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西小江畔遐想

西小江畔遐想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西小江畔遐想

  值班日,飯後踱步在清水園,西小江畔微風陣陣,幽幽江水,在習習春風中,在夕陽的映照下泛起粼粼波光,那悠然的流水,那如娟的波光,是那麼清澈,那麼讓人心曠神怡。

  漸漸的太陽隱落山頭,遠處的熒光讓我的視線模糊了,微風撲面而來,閉上雙眼,一口深呼吸,絲絲涼風觸動了每一根神經,一切是那麼的不可捉摸,那麼的耐人尋味,令人遐想連連,思緒不禁回到了那一天。

  那一天,我懷着陽光單純的心來到了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城市"錢清",錢清已然是參加鄉鎮公考者都嚮往的分配地,它地理位置優越、商貿三產發達、城富民強。初來乍到一切都是陌生的,站在機關大院門口,"為人民服務"着實讓人感到敬畏,是的,這就是我另一段人生的開始,或許幾年、或許幾十年、或許一輩子要服務於這座城市。

  那一天,陽光明媚,又到了下地登記糧食作物種植情況的時節。在村裡文書的帶領下,來回穿梭在田間地頭,在與承包戶種植戶的交流中,漸漸的,我從分不清麥與稻、草與菜、遇事一臉茫然、焦急萬分的小姑娘,成為不僅能一眼分辨是稻是麥、是瓜是豆、是草是菜,也能清楚知道各類作物的種植時間、收穫時間,遇事也能沉着淡定、思路清晰,能得心應手地開展本職工作。

  那一天,正值春節前夕,是時候去所聯村困難家庭慰問走訪了。我所聯繫的困難戶是前梅村的周大爺,原本有一個幸福安康的家庭,不幸在十多年前妻子患重病癱瘓在床,無法自理,周大爺只能辭工在家,沒日沒夜的服侍,家庭經濟堪憂。

  拿着慰問金來到周大爺家,眼前的一幕即心酸又感動,看着周大媽日漸消瘦的面孔和她肌肉萎縮的雙腿,心情五味雜陳,真不是滋味;看着周大爺為妻子忙進忙出,端茶送水,擦屎擦尿,即使周大爺沒有太多的言辭,話語間也讓我感受到何為"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何為"糟糠之妻不可棄"的真諦,在物慾橫流的社會,這是一塊凈土。

  那一天,單位組織了年輕幹部座談會,書記講了四個字"陽光心態"令我感觸很深,不禁讓我想到多年前一個領導對我的囑咐。年輕人愈想上進就應該多做,多碰壁,多思考,多總結。

  其實在做、碰壁、思考、總結過程中離不開"陽光心態",陽光心態是從正面看問題,樂觀地對待人生,樂觀地接受挑戰和應付挫折。懷着樂觀和積極的心態,把握好與人交往的分寸,讓自己成為一個使他人快樂的人,讓自己快樂的心成為陽光般的能源,去輻射他人,溫暖他人,讓家人朋友乃至於更廣闊的社會,從自己身上獲得一點欣慰的理由。

  用陽光心態享受生活,學會諒解、寬容,學會放下,忘記該忘記的,記住該記住的。正如心經中所云"菩提薩剩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G礙,無G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

  忽然,耳邊傳來熟悉的音樂,原來是文藝愛好者們在西小江畔,在美麗的清水園翩翩起舞,我欣賞着這美麗的景色,腳像被粘住了似的,不願離去,願錢清的明天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西小江畔遐想
網友評論
西小江畔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