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滴血的秋樹

滴血的秋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滴血的秋樹

  胡孝華

  一轉眼,秋天像一隻火狐向我們騰躍而至,樹木以千差萬別的姿態開始落葉。

  那天,我路過日日走過的湖邊,不經意間,一抬眼,看到一棵兀自獨立的樹,那是棵由微黃轉紅的樹,它那特別的顏色、特別的風姿讓我着實吃了一驚。哦哦,這是一滴深紅色的眼睛,在萬物即將枯萎之時,兀自燃燒着自己激情的火焰,好像是為了報答它對一春一夏的愛情。樹葉在血色中顫抖,我的心在戰慄。

  怎樣來描述這棵樹呢?它的出現是在湖水的岸邊,如同一個優雅老去的婦人,悄然獨立,神情莊重。為了打破這靜穆的莊重,所以在它面前就有了這一湖漾漾的波紋,來撫慰它。它樹榦蒼老,虯枝屈曲,形象偉岸,為了突出它的卓絕風姿,在遠處就有了一抹彎彎的淡山,來作它的背景,讓你在山的靈秀中減去對樹的一絲孤寂感。它在秋的天宇下,着了火燒雲般的魔力,獨自紅艷,於是,在它的旁側,就點綴了一彎白石橋,一座黃綠相間的湖廳,來作了它色彩的映襯。這湖,這山,這林,構成一幅精緻的秋圖,玲瓏嫵媚,顯得輕盈,但覺格局太小,少了點秋的厚重與磅礴大氣,於是就有這棵樹來鎮住這風水之地,增強秋的氣勢,成全秋的氣象,提升秋的境界,讓它由實體的秋進入空靈的秋,由嫵媚的秋,進入充滿滄桑感的秋,由它展示秋天那神性的美,讓你為之一振,熱血為之點燃!

  我在想,你一生中得有多少火紅的熱情才這樣妖嬈冷艷?要儲蓄多少日月的光華才能這樣灼痛秋天的心?這搖曳舞蹈的精靈,你破空而紅,是為了一個季節嗎?是為了這一抹淡山,一湖秋水?抑或為了一方藍天白雲,為了那隱秘的渴望,為了愛戀中的某個人?

  不知道,不知道呢。一時間,我讀過的那些名著里的句子在腦海里翻湧。“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張愛玲)這是在說這棵樹吧,為什麼就被我趕上了呢?你在這兒等我嗎?我只是一個路過者呀,你就這樣等着我,靜靜地等着,讓我來解讀你的神性。“你是作業,舉目不見學生。”(卡夫卡)你別傷心,我就這麼不經意的來了,來思考你布置的這道作業題,交一份個性化的答案。啊,“好奇的天空下,不朽如一棵樹!”(托馬斯)

  不朽的樹,在這個蕭瑟的秋天,你像一個瘦骨嶙峋的女子,卻有着美麗的骨頭,給我硬朗的質感。你旺盛的火焰,給我點亮一生一世的神光,體內湧起層層的熱溫。在你凋落之前,我要節省我的眼力和聽力,節省我的精神和思想,和你長長地對話,為你寫下神秘而幽深的詩句,猶如孩子的夢囈,我如聖徒,向世人傳遞你的神諭。

  你不語,只把搖曳的紅,拖到漣漪迭起的湖裡,像要把它洗凈,重獲青春,然後再升上天空,觸摸白雲紅日。

  鮮花總是開在靈魂寂寞的角落,石火總是碰撞在劍與血的時刻,一棵樹,美麗在它心碎的季節里,不,輝煌在它老境里。今夜,湖旁,全城的人都在酣眠,只有一棵樹,就着白日的太陽,蘸着一世的血,滴着深紅色的淚,提醒人們,你的靈魂何處安放?

您正在瀏覽: 滴血的秋樹
網友評論
滴血的秋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