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似水年華細斟酌

似水年華細斟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似水年華細斟酌

  握緊雙手,你什麼也沒有;鬆開雙手,你擁有的是世界

  ——題記

  有時候,獨自一個人,不含任何的目的,靜靜的行走在路上,不管周圍是喧鬧,還是繁雜,心中總是保持着一種平靜,像寂靜森林中的一泓清泉,忘卻了滄海的波瀾,獨享那難得的不驚。

  有時候,獨自一個人,身披藏藍風衣,默默的徘徊在田埂,凜冽的寒風肆意侵襲着周圍的一切,只有心中依舊呵護着那份溫度,縱然沒有烈火的滾燙,但也絕不會跌落到寒窖的冰點,遠離了熱鬧的喧嘩,靜聽風雲的交響。

  有時候,獨自一個人,凈手焚香,執筆為文。自認無什麼非凡才氣,忘卻什麼饔飧不繼。此時的我,也來些跅弛不羈,只求文字在紙上,御風而行——搦管摛章,既便娟錦縟;清談論辯,方參差玉照。

  從濕冷的南國,回到乾燥的北地,枯萎的不僅僅是路旁的楊柳,還有一種閑逸的心境。從那樣一個陌生卻又自由的地方來,發現突兀的消失了支持靈魂行走的淡然,隨之而來的是身體的怠惰和思緒的頹敗,確實很難能夠征服自己,說服自己靜下心來閱讀幾頁紙卷,好不容易在不經意間翻看曾經的筆記,但只是因為無心去整理和查詢,擱置在一邊,凌亂着,散漫着,不知不覺中書桌上擺滿了各種書籍,雜亂的一片風景,一種慌亂,糾結,無可奈何。誰說荒蕪不是一種風景,縱然槁木死灰,不也流露着自然的冷寂。

  既然不能驅使思緒的飛揚,那就趕着雙腳前行。印象里,再寒冷的冬天也是有陽光的。周圍的樹已然褪去了枯黃的秋的外衣,露出或乾癟或壯實的軀幹。冷,他們是從來不怕,因為陽光給它們披上了最暖的冬衣。陽光很是激情,鑽進樹上僅存的幾片枯葉的縫隙,舞得更瘋狂,刺眼卻很溫暖。溫暖得甚至讓人駐足,去汲取那些遙遠的能量,去觸碰那古老的傳說,去遐想月桂樹的故事,去追尋彤弓素繒的記憶。太陽無言,自是一種光輝,陽光無聲,更是一種平靜。聽人們在陽光下的傾訴,總給人一種莫名的幸福感。許多的東西都需要拿出來在陽光下晒晒,久了,會潮,會遺忘,會消逝。

  很久沒有帶着音樂前行,因為耳機的不爭氣,三番兩次的出現問題,使本就不平靜的心潮,更是增添幾分焦躁。有時候去努力平復不斷盪起的漣漪,搜索一些雲起雪飛的古琴,竹林遺風的七賢雅韻,流雲月隱的古逸澹遠,奢求能夠從中獲得哪怕一絲的內心的慰藉。很多時候,我們都無法及時平靜下來,面對成功的喜悅,面對挫折的頹廢,面對熱戀的浪漫,面對失落的傷懷,澎湃的心海,潮水一層一層的推進,轉瞬間抨打在礁岩上,巨大的浪花應聲而起,甚是驚駭。作為一個人,一個社會中的人,過於平淡的生活的確有些不合時宜,生活中缺少了激情,便會索然無味,更加之在這樣一個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時代,去追求寧靜祥和是多麼一件觸不可及的事情。人,往往就像楊柳的樹葉,大多是平常普通的,在各種風潮湧動下自覺或不自覺的搖晃。但隨着年華似流水逝去,葉片的枯黃已無法阻擋,最終投入秋的懷抱,化作泥土,化入空氣,激情澎湃之後更多的便成為了寧靜。然而,我們不妨細細品味,在激蕩之後的靜如止水,慢慢斟酌,在狂風席捲過後的萬籟寂靜。流年不稠不淡地趟過,我們在歲月的倒影中行走。偶一回首,已踏過十幾座春秋。童年,可以幼稚,青春,可以狂情,當所有的激情與歲月較量后,沉澱的是對生命的尊嚴。

  在遙遠的路途上,散落在風景里的是一種心情。

  在漫長的人生中,鐫刻在記憶里的是一種沉思。

  在激昂的時光后,沉澱在道路上的是一種寧靜。

  似水年華,半城煙沙,半城繁華,追憶,總是在挽回,挽回那些失去的情愫,憧憬,卻是在等待,等待那些美好的告白。

您正在瀏覽: 似水年華細斟酌
網友評論
似水年華細斟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