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武威行記

武威行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武威行記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中國的旅遊標誌就是武威的馬踏飛燕,這是我未去武威之前就知道的,除此之外,便再沒有什麼特殊的記憶了。

  從天祝縣出發,沿着公路向西北而去,左邊是馬牙雪山,右邊是祁連山脈,公路就夾在兩座大山之間。遠遠望去,高高的雪山山頂的積雪與藍天上的白雲交融,彷彿很遠,又似乎很近,讓人一時分辨不清那裡是雪山,那裡是雲朵。祁連山脈連綿不斷的延伸着,把黃土高原硬生生的分割成兩個世界,遙望那些山脈,讓人感覺彷彿坐在電腦屏幕前,欣賞着谷歌地圖,一簇簇綠樹點綴在連綿的群山之間。

  出了烏鞘嶺,便進入古浪縣境內,路就貼着山根,旁邊高低起伏的山峰就像電腦遊戲里的畫面,青青的綠草緊貼着地面,一會兒高,一會兒低,輸電線路的鐵塔巍然屹立在山坡上,藍天白雲,青草鐵塔,一幅讓人浮想聯翩、心潮澎湃的畫面。

  古浪縣城緊貼着公路一晃而過,一塊碩大的石頭立在公路旁邊,好像是一個縣城的標誌。

  車在昔日的絲綢之路上奔馳,我彷彿看到了一行駱駝映在夕陽的餘輝中,彷彿聽到了聲聲駝鈴,還回蕩在蒼茫的黃土高原上。看着連綿的山峰和漫長而寬闊的峽谷,我彷彿看到了古代的勇士們在這片土地上催馬奔騰,征戰疆場。

  “到黃羊鎮了!”順着同行者的指尖,我看到了較遠處的那一簇並不十分龐大的建築,周圍被翠綠的麥田包圍着。因為這裡有幾所高校,所以在我的印象中應該是一個繁華的地方,沒想到她竟是這樣的樸素,彷彿一個普通的村子。

  一條條幹涸的、撒滿了大大小小石子的河床從眼前掠過,讓人感到凄涼而有嘆息,那曾經的涓涓清溪不知道從什麼時間就消失了,像光滑皮膚上的一道硬疤。

  美麗的武威終於到了!半圓形的金屬大門上,紅色的“武威“兩個大字神采奕奕,有一種現代化的風韻。武威街道里的行人和車輛並不是十分的擁擠,顯得井井有條。到時已近黃昏,我們就住在武威賓館。

  第二天早上起來吃過早飯,便迫不及待的向雷台趕去,終於親眼見到了書籍上的中國旅遊標誌--馬踏飛燕!只見它被置於幾十米高的石碑上,抬頭仰望,奔騰的駿馬在湛藍的天穹里昂首嘶鳴,舉足騰躍,一隻蹄踏在飛翔着的燕子身上,彷彿是騰飛的天馬,形體是那樣的矯健俊美。看着它凌空飛舞的奇特造型,在為古代的能工巧匠的奇妙構思驚嘆不已的同時,彷彿也從它的身體上一下子獲得了自信和奔騰的力量。根據導遊介紹,雷台佔地面積十二點四萬平方米,是甘肅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我們爭先恐後地在馬踏飛燕的標誌下留影紀念。

  沿着青磚和白磚鋪就的路往後走,只見一個土紅色的大坑裡,分列着似乎正在行進中的青銅車馬隊,向世人展示着武威曾經的輝煌和歷史。再往後走,便是雷台了。進了“雷台觀”大門,只見三棵樹立在牆邊,仔細一看,卻原來只有一棵樹,其它兩棵樹是用水泥做的模型,是用來扶助中間那棵大樹的,樹下面開着五顏六色的花兒。雷台彷彿一段紅磚砌成的城牆,從一個並不大的上面寫着“一號漢墓”的圓拱形門洞里進去,經過一段通道,通道兩邊做成窯洞式樣的格子里擺着龜趺、銅獨角獸等雷台出土文物的簡介,旁邊還有一口深井,裡面投了不少的紙幣。再往前走,眼前呈現出一個用磚砌成的古墓,因為年代久遠,為了防止坍塌,裡面用鐵管支撐得十分堅固。據說這是“守張掖長張君”之墓,從這個墓里,出土了大量的件文物和古錢幣,被稱為豐富的地下博物館,馬踏飛燕就出土在這裡。墓的上方是台,寬敞的石階兩旁綠樹成蔭,彩繪的大門上書“步雲”兩個蒼勁的大字,裡面建有雄偉的廟宇,還有參天的松柏鬱鬱蔥蔥。距離雷台不遠建有“雷台漢文化博物館”,裡面陳列着許多出土的文物。

  出了雷台,我們又去了文廟。據導遊介紹,文廟始建於明朝,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武威的又一處風景名勝,它佔地面積三萬多平方米,建築面積一千五百多平方米,是歷代文人墨客祭祀孔子之地,被稱為“隴右學宮之冠”,是目前西北地區建築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廟,是全國三大孔廟之一。進入院內,只見參天古柏古樸靜雅,狀元橋上纏滿了紅色的絲帶,再往前是翹檐飛角、氣勢如虹的一座木質牌橋--欞星門,這座橋在武威的宣傳海報上見過。大成殿建在石築台階上,明清的建築風格讓它顯得十分的莊嚴而雄偉。我記憶最深的,便是那些懸挂着的牌匾,像“書城不夜”、“聚精楊紀”等,有的不僅書法寫的蒼勁有力,而且還很有立體感,從不同的角度看去,一會是陽文,一會兒又變成陰文了。孔子行教像巍然的屹立在綠樹叢中,以聖賢的目光注視着每一個前來敬仰的人。在院中漫步,看着那文昌宮、桂籍殿等古建築,時空彷彿瞬間穿越去了古代,我彷彿看到了手拿四書五經、搖頭晃腦地之乎者也背書的文人們。

  吃過晚飯,步行於華燈璀璨的街道,看悠然漫步的人們以及那霓虹閃爍的高樓,真不愧為絲綢之路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我忽然想起了唐朝的兩位詩人王之渙和王翰所做的《涼州詞》,也不知道與如今的武威有沒有關係,但無論詩也罷,歌也好,黃河、孤城、羌笛、楊柳、美酒、琵琶、沙場等這一連串的詞語與如今的武威似乎都很陌生,只有溫順的楊柳依舊婆娑,紅紅的葡萄酒依舊甘醇甜美。

  因為時間緊張,武威還有很多的風景名勝像白塔寺、沙漠公園、天梯山石窟等沒有看到,但是我並不遺憾,因為,武威,我還會來的。

您正在瀏覽: 武威行記
網友評論
武威行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