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梧桐淚落千年殤,不棲寒鴉憩鳳凰

梧桐淚落千年殤,不棲寒鴉憩鳳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大雅、卷阿》“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菶菶萋萋,雍雍喈喈”。———題記

  北門口那顆法國梧桐葉子落了多半,又體會了亘古不變的一季離別感傷。被風卷下的鵝掌形狀的梧桐葉被雨緊緊地張貼在瀝青地板上,一張又一張,這鋪開了的美麗我難以描撰。

  冷雨里夾雜着呼呼的風,咄咄逼人的寒意催的行人條件反射的加大了逃離的步幅,沉浸在濃情蜜意里的情侶也下意識的摟的更緊了些,然後繼續他們未完的甜言蜜語。絡繹不絕的行人匆匆忙忙,似乎除了我,沒人會為這水印的葉子地板和這場唯美的梧桐雨駐足片刻。

  或許,人們都只是嚮往巴黎香榭麗舍大街兩旁法國梧桐的浪漫,永遠不會提及這生長在小城路口撼人心魂的凄涼,難道是約定俗成,唯美的東西只有逝去了以後世人才會欣賞?

  可什麼又是真正的浪漫?是卿卿我我的世俗兒女情長?是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的承諾?亦或是山盟海誓海枯石爛的夸夸其談?

  都不是,真正浪漫的是梧桐的不棲寒鴉憩鳳凰的這種精神。

  “南方有鳥,其名為宛(右鳥旁)雛,子知之乎?夫宛(右鳥旁)雛,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真正的浪漫就是莊子所說的這個典故。心裡認定了一個答案就不會再為世俗的眼光約束,哪怕為這個答案孤獨終老一生滄桑。

  梧桐樹又名鳩摩羅什樹,傳說和佛教宗師鳩摩羅什有一段切不斷夙緣。鳩摩羅什是慧根早種的高僧,天竺裔龜茲人,一生為弘揚大乘佛法歷經滄桑。兩晉時期,苻堅派驍騎將軍呂光攻打龜茲千叮萬囑要呂光帶長安,意欲奉為國師。呂光攻破龜茲后,見他只是個三十齣頭的小和尚,並沒有傳言的那麼神乎其神。於是想方設法侮辱他,逼迫他和龜茲公主成親,遂下藥使他破了色戒。又讓鳩摩羅什騎牛、騎烈馬,受盡侮辱。但他沒有絲毫怨言。輾轉來到長安后,被拜為國師,宣揚佛法,譯著佛經,當時的國君姚興為了讓他留下“法種”,又強迫給他賞賜了十名伎女。鳩摩羅什就這樣忍辱負重,沒因為外界的因素而放棄對佛法的追求,最後修成正果。

  志向早定,聖人之所以為聖。佛常駐心,佛法遂遠播。

  想到這裡心早已平靜了,看着這漫天的梧桐雨我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既然已經選擇了遠方,我又何必為這沿途的羈絆彷徨?

  梧桐淚落千年殤,不棲寒鴉憩鳳凰。雖然有點落寞,有點蒼涼,可誰又說這不是一種真正的浪漫呢?

您正在瀏覽: 梧桐淚落千年殤,不棲寒鴉憩鳳凰
網友評論
梧桐淚落千年殤,不棲寒鴉憩鳳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