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殘花開敗

殘花開敗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凄冷的寒霜染上了窗,蒙蒙的霧像飄渺的屏障。

  山外的樹都枯了,那麼赤裸裸的瑟縮在寒冬的清晨。纖細的枝條顫抖在寒風中,有些像老人枯瘦如柴的手。

  冬,還是那麼蕭索,想學男孩子攀上爬下,卻又退縮,畢竟,我不適合那些高難度的‘活動’。還是在家刺繡賞花更好,轉念一想,又覺得自己太柔弱了,何時起,我也如古時女子一般開始封閉自己?想擺脫,於是推開窗任由獵獵寒風吹進一向溫暖的小窩,也希望吹散我心中的陰鬱。

  小園的葡萄架早已沒有了生機,衰敗的葉子被厚重的霧氣打的沉沉的伏在褐色的藤蔓上,只有一把竹椅一張石桌,還擺在那,無奈的對望。

  躋着拖鞋,套上白色的夾襖,簡單的圍了條圍巾,捧着最愛的花茶就往小園旁的小徑走去。我一向晚睡晚起,今天卻好興緻的早起‘賞花’,難能可貴了。

  這等寒冷天氣,那還有什麼百花爭艷的風致,想看的,不過也是自己內心勾勒的畫,畫里的希冀罷了。青翠的色彩早已不復存在,單調黃色還停留在橘樹上,也不知是誰家調皮的小孩把一串橘子連枝插在橘樹的樹杈上,可愛的像一個個小燈籠。別樣的感覺剎那間湧上心頭,低頭一看才發現原來腳邊的菊花依然還在,不過有些慵懶的垂着首,讓人不那麼容易發現。

  金黃的花瓣有好些已經掉了,濕潤的空氣和着清新的土香,那種零落成泥碾作塵的風味像絲綢一樣包裹着我,一個自然的弧度悄悄的爬上嘴角。

  也許我心裡是擔憂的,但卻不似女子傷春那般濃烈,只是淺淺的,想那破冰而涌的小溪水一樣緩緩的流淌在心頭。於是乎,我就這樣停駐在小徑上迷茫的盯着茶杯,等着騰騰的熱氣迷了我的眼。

  我常想,若是四季顛倒又會是怎樣的格調,但也只歸是沒有來頭的‘幻想’罷了。為何分春夏秋冬四季,不也是只有在這四季中才有彼此找不到的風韻么?冬沒有春的生機盎然,春沒有夏的熱烈奔放,夏也沒有秋的孤寂蕭條,秋,亦沒有冬的銀裝素裹。

  像那紅的嬌艷的木芙蓉,猶勝無言舊桃李,一生開落任東風。花有意,人無情;人有情,花卻無意。不是很矛盾嗎?也許人就是重複着矛盾的心裡,做着矛盾的事情,才有了‘花自飄零水自流’的別具一格。

  茶已涼,手心裡還有餘溫,拾起沾滿泥土的菊花,呼一口氣,看着那帶有夢幻色彩的顏色在我面前消失,手就開始變涼,潛意識裡,我想留住什麼的吧?只不過,在乎的東西太多,反而束手束腳,到最後只剩一個人在灰色的世界里扮演着無人過問的角色。淺淺的帶着痛,深深的帶着傷……

  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百感之靈,況且是有思想的動物?

  旭日東升,當第一抹陽光灑在我身上的時候,我重新感受到了溫暖。原來殘花開敗,期待的也只是一個可以溫暖的瞬間。我們都無法選擇最美的,但卻有機會看見更美的,笑容,隨着陽光的照耀,溢滿幸福與滿足……

您正在瀏覽: 殘花開敗
網友評論
殘花開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