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雲中月

  人生有愛才美麗,社會有愛才和諧。愛是廣義的,從某一角度來講,愛只有兩種:一是錦上添花,二是雪中送碳,它存在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仔細想想,錦上添花的愛包含貪慾、阿諛奉承、禮尚往來......雪中送碳的愛,才是真愛,是不圖回報的。當然,要怎麼愛,那是每個人的自由,誰也不能去強制,也沒有法律規定。媒體經常報道:一方有難,八方來抬......這是事實,人間的確有大愛。可是,在2012年11月15日,貴州畢節那五個孩子為何會活活凍死呢?我總是渴望,渴望世人少些錦上添花,多些雪中送碳。

  都說法律是公正的,為何,2006年南京的“彭宇案”,為了扶摔倒的老人,好人反倒被法院判賠償4.5萬多元?電視經常宣傳某某為官清正,為何,我的一個老鄉只有初中文化,某省委書記要委任他當縣長呢?而我的一個廣州朋友是清華大學的高才生,卻分配在公園當門衛?......當然,社會整體還是好的,不能以偏概全。但是,這也說明愛的世界並非一片綠洲,還存在着沙漠。我常想,無論是老百姓還是當官的,如果人人都有真愛,有良知,世間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不公平,不會有悲劇發生。我不想指責貪官是如何的壞,只渴望人性的善良!因此,我寫了那篇《如水的男人》。

  《如水的男人》是虛構的,但的確是我的心聲。文章是這樣結尾的:“做如水的男人,讓陽光充滿世界的每一角落,不再有黑暗裡哭泣的遊魂,不再有貴州畢節11月15日凍死五個孩子那樣的事件發生,不再有......都做如水的男人,就真會像歌里唱的:再沒有心的沙漠,再沒有愛的荒原,世界將變成充滿歡笑的美好人間”。一朋友說,我這是白日做夢,現在這個世道,可能嗎?但我還是認為,大多數的人都是有良知的,世界總是往好的方面發展的,將來,也許會有那種日子到來,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鬼谷子說,一語可以興邦,同樣,一語也可滅國,由此足見文字的威力。如是,魯迅的《吶喊》在舊中國喊醒了許多沉睡的中國人。我只是一個普通老百姓,拙劣的文字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但我渴望世界的美好,只想藉助散文網這個平台抒發自己的感想。我母親是個善良的人,卻屢遭打擊與陷害,去得那麼早,我痛心!我常想,如果世人都善良,沒有邪惡,沒有歪心,沒有......那該多好!因此,我很想讓更多的人看到《如水的男人》這篇文章,不為展示我的才華,我也沒有才華可言。然而,此文連24小時閱讀榜都沒上去,相反,最近發表的愛情傷感散文倒是上了榜,我心裡感到了一絲薄涼......當然,我知道,那樣的文字不華麗,也沒有文采,不能吸引讀者的眼球,沒辦法,那些華麗而又溢滿幸福的文字,就是與我無緣。心想,寫出的文字應該讓讀者感受到溫馨與快樂,可我就是做不到,主要是肚子里墨水太少。

  有人說我筆下如水的男人是極品男人,世上是不存在的。在此,我可以肯定地告訴你:有,我一個忘年交朋友就是,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評價,他都是如水的男人。就說一件小事吧,他當鄉幹部時,每次會後公款聚餐,他從沒去吃過,他說吃得心痛,因為這錢最後還是攤在老百姓身上。他現在老了,認了四個乾兒子,一個是某縣公安局長,一個是某市作協的,一個是北京大學的博士生,一個是香港的某中學教師,都是親自登門拜認的。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他們都是如水的男人。所以,不能說你沒見過就是沒有。我真的希望世人都學做如水的男人!( : )

  當然,人不可能都是十全十美的,但至少也要做到問心無愧,遇事將心比心多想想。從小,父親就教給我這句話: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我從開始上網到現在,網名一直是雲中月沒改,因為我同情弱者,很想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命運給了我太多的磨難,我生命的光輝暗淡到幾乎沒有,不能耀及他人。再說,我父母親也是弱者,以前常受強者的欺凌,我不想報復,也不希望天下的弱者有我父母親那樣的遭遇。

  面對現實,太多的無奈,我只有在心底呼喚:願世人都學做如水的男人。

您正在瀏覽: 心聲
網友評論
心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