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身在此岸,心在彼岸,回首已無岸

身在此岸,心在彼岸,回首已無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身在此岸,心在彼岸,回首已無岸

  文|竹兒

  站在紅塵的渡口,讀半卷《心經》,聽一曲《心經》,參不透,佛法的苦渡。佛說,“回頭是岸”。可這岸是彼岸,還是此岸?是塵岸,還是心岸?是靈岸,還是魂岸?

  【岸】

  聽,夜,在墨色的韻腳下,透着靜默的安然,風,若與塵世之外,安靜的拂動着一粒沙的飛旋。奔跑在風巔上,聽一縷心音,掂量着心事的重量,可誰又能掂量出心事有多重?

  望一段塵世的浮華,喧囂的雲煙處,是一朵花開與凋零的距離,常想,花開時會痛嗎?花落時會哭嗎?也許,花開與花落本就是輪迴里望不透的塵緣,花,只為落而開,仰或是,花落了才會開,這也許就是輪迴里的宿命。

  聽一路前世的漫長,原來,心近了,任天涯海角都是相依,心遠了,同在一個屋檐下也還是遙遠。暗念,相遇,相遇也只是輪迴的開始,心在彼岸綻放,身在此岸感嘆,無法安放的魂在第三岸徘徊,渡不回歸塵的心,相遇,就如一朵帶淚的煙花,如此絢麗,卻與哀傷相擁,瞬間在此岸與彼岸的交匯處隕落。回首,岸在何方,無岸,請許我禪意的輪迴!

  望一眼走過的路,風拂斜陽,雨落霖霖,一行足印伸兩端,或深,或淺,或獨行。一路走來,厭倦了塵世的紛紜,淡然早已凝結於心。總是喜歡如蓮花般安靜幽然,我是不是前世就戀上了蓮花,也或是前世,我就是那蓮子。安然如此,在現世中,空靈的魂,尋覓着一葉孤舟的滄桑,如此,站在紅塵的深處。塵緣未了,心在阡陌上流連,身在那一望中留在此岸,心卻去了彼岸,來不及駐足,回首,早已無岸。

  那一刻,開始,黯然站在塵世的角落,不悲不喜的持安渡之心,靜靜等待花落時魂魄的剝離,看輪迴的始——終,終——始。

  安然,心靜。身在此岸,心在彼岸,回首無岸……!

  看,遠方的天際,塵世之月,還是那枚古老而沉重的舊光景,輕捻時光的碎片,看歲月捲起的塵埃,一粒沙,一片靜,也是一個塵世的飛逝。看不透,塵埃飄渺時的光陰如流水的飛逝,一個轉身的回眸,就釀醉了一段往事,攏起的意念,在雲浮霞彩里閃動着流年的味道,在暗色的疏影里,靜默的發著幽然與醉人的光。

  在佛說的,有限與無限里靜走,參不透,什麼是有限,什麼是無限。淺嘆着,只有在有限的紅塵里,感懷無限的溫婉。

  《心經》云:“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至此,一切隨緣,一生隨緣,方得自在吧。

  淺月照舊。岸,月光的水岸,繁世的塵岸,輪迴的佛岸……!

  回頭本是佛岸,怎奈凡心落塵。

  再回首,岸,卻不是岸,已望不到岸。

  【輪迴】

  前塵往事,往事前塵,佛說,無緣,有緣,是緣就會相遇。

  相遇也只是一朵花開的荼蘼,一首歌曲的終結,萬物生相,萬物皆空,無相生有相,有相即無相。

  塵飛,塵揚,塵起,塵落,塵仍是塵,變了的只是塵惹上了紅塵的凡心。與佛無奈,與佛無渡,與佛苦渡,佛海岸邊的的輪迴幾渡?

  月,在圓缺之間輪迴。

  星,在疏密之間輪迴。

  雲,在聚散之間輪迴。

  風,在無痕與吟唱之間輪迴。

  雨,在跌落與消逝之間輪迴。

  春與秋,在花開與凋零之間輪迴。

  夏與冬,在爛漫與冰雪之間輪迴。

  塵世之外的輪迴,又將是幾渡?

  萬事,萬物,總是在輪迴里苦渡,生命,本是一個輪迴的過程,站在塵世之外,看繁華的過往,看生命的來來去去,看芸芸眾生,在朝花夕拾里輪迴着白與晝,看太陽的升起與落下,看輪迴的無奈,輕嘆着,萬物生與逝,本是難渡。

  生命,本是一次旅行,走過的風景,行走的歲月,爬滿褶皺的臉,終將散去的靈魂,終將消逝在安與寂里。看春之燕歸,聽秋之雁鳴,看夏之花燦,望冬之雪飛,一切的生靈都是塵世之外的空靈輪迴,若寂,若喧,若笑,若悲,苦渡,難渡!

  《六祖壇經》云:“一切眾生,一切草木,有情無情,悉皆蒙潤,百川眾流,卻入大海,合為一體。”一切繁華,皆為空,終將散去,終將合為一體。

  輪迴,輪迴,默念輪迴。我將在紅塵里,輪迴幾渡,或是本就已輪迴了幾世,或是幾千世,才會在如此的塵世結了一段如花的塵緣。

  夜,還是靜然,月,還是安之。

  塵世之外的輪迴,還在太陽的升與落,月兒的盈與缺里來來回回,我只好又一次在塵世里等待輪迴,持安之若素的浮生幽夢,在執筆念心的流年裡,黯然行走,只因結下了一段塵世之緣……!

  三生石上種因果,三世三生覓情緣,前生債,今世劫,以佛之心,安然與輪迴的煎熬,只是合十手掌,說“感謝上蒼讓我遇見,感謝你,給我今生永存心底的美好!”

  安之若素看輪迴,執筆念心寫輪迴。

  靜心空靈聽輪迴,塵世之外嘆輪迴。

  【安渡】

  時光的手拍打着歲月的岸,流年流淌在光陰的長河裡,我躲在光景下喘息。

  清淡的容顏,清煙的心事,陌上的獨自徘徊,獨自躊躇,感念千帆過盡的蒼涼,默念繁花落去的凄婉,回首望着塵緣散去的滄桑,遊走在佛家的有塵、無塵之間,輕言,我本無塵,是凡世染了我塵,心上的塵隨遊走的芳華,還是拭之不去。

  窗外,零星下起了細雨,天地萬物,在雨的洗禮下,透着光華,在風的拂動下,明亮的搖曳着身姿,可,在不久以後,也終將枯萎涼薄起來吧!萬物的生,萬物的逝,如此就在瞬間,就如,相遇了,離別了,也只是如煙花綻放的剎那,絢麗多姿,可終將留存美好,漸漸走遠!

  紅塵路,丈量不透的距離,天涯人,海角情,一個天涯,一個海角遠嗎?只能悄然用心丈量……!

  紅塵是一條滾滾長河,我就如長河中的一滴水,每日晃蕩在浪尖上,終日尋覓着佛語中的“岸”,岸在何方,何處是岸,何為岸?

  紅塵是一條風霜染就的路,我只是這條路上的一粒塵,塵起,塵落,望塵,依然輕的飄渺,飛逝。

  無主的一滴水,無助的一粒塵!就是那無意的一回眸,就在那一朵微笑處打開了軒窗,邂逅,緣來如此……!

  靜默於心,安然無語,原來,人生一世,也只是飲就了一杯摻了世味的茶,或濃,或淡,或輕,或淺,也只是在飲完的那一刻安然離去,如此吧。

  佛說:“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佛法無邊誓願學,菩提無上誓願證。”

  那,好吧,我就持一顆安渡之心靜守流年,靜等,離去,離開這個已無味的塵世……!

  萬相浮生竟無言,蓮花台前惹塵緣。

  如若還我前世情,許我三生不回還。

您正在瀏覽: 身在此岸,心在彼岸,回首已無岸
網友評論
身在此岸,心在彼岸,回首已無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