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傾一世的情

傾一世的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又一次失業了,無奈的坐在電腦前,手隨意的敲打鍵盤,心不知想表達什麼?莫名的落寞與惆悵,執着的侵襲而來,纏繞在我的心頭,無論我怎樣的掙扎,都揮之不去。窗外,飄飄洒洒的下起了雪。漫無邊際的雪,似我的心思,身不由己的灑落在地上。雪,越下越大,我心稍安。因為只有雪天,雨天,坐在電腦前,心才會靜一些,才會踏實一些。思緒,隨着屏幕畫面,翻千山,涉萬水,想着生活的艱難。失業,猶如毒蛇狂舞般撕咬,吞噬着我脆弱的靈魂。

  我努力的想做到,不讓一日閑過,可是,有什麼辦法呢?我阻止不了太陽東升,也無力抓住夕陽西下。找份工作的確不容易!有時候靠機緣,有時候找關係。有人勸我,回山上做菌去吧,去年風調雨順,收入甚是可觀。我當然想回山上做菌,孩子怎麼辦呢?寒假,天天補習。孩子由初一全學年的41名,到現在初二全學年的第9名。孩子成績不斷上升,我又怎能無情割捨。這也是我一生的希望啊!再說,家裡自來水,暖氣怎麼辦?

  我一個人回去,好像不太現實。現在,勞動力奇缺,做菌,又屬於集體項目,缺一人不可。如果不是差在這,我怎麼可能下來。做菌的那幾天,非常的累,裝鋸末,裝袋,裝鍋,出鍋,接菌,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到細緻到位,而且人員必須夠數。往往在忙的不可開交的時候,缺人。這邊,忙的離不開人,又要想辦法擠點時間去請人幫忙。還得思量找誰,誰能有空。那時候的心,往八下的撕扯,還得忙着超負荷的勞動。身體嚴重透支,熬夜,起早,吃不好,睡不好的。

  有人編了個笑話:一頭驢拉了一車貨,走到一個上坡,任憑主人怎麼吆喝,打罵,驢就是不走。後來,主人對着驢耳朵柔聲說,你再不走,就讓你做菌去。驢,蹭地就拉着車上了坡。雖然這個笑話不靠譜,但的確說明做菌是相當累的。

  平日里閑扯,某某人要減肥,減什麼肥,做菌好了。每次做完菌,大多數人都要掉個3,5斤肉,就像大病初癒,全身的組織,細胞依次換了茬新的。菌房在接菌之前,用硫磺熏一遍,然後,再用高錳酸鉀摻甲醛,再熏一遍。接菌的頭一兩天,眼睛被甲醛的餘味熏的睜不開,流淚,接完一箱,趕緊跑出去透透氣。這些化學藥品的混合味,戴着口罩,也能透過來,嗆的人直咳嗽。老婆必須接自家的菌,每每接完,身體浮腫的厲害。咳嗽好一陣子,吃些葯,才能逐漸轉好。要命的菌,不做也罷!

  回首這一年來的過往,我四下打工,嘗盡辛酸。面對老婆,我只有深深的歉意。作為男人,我沒有做到頂天立地。來到山下,我就像武松趕鴨子——英雄無用武之地。這十幾年在山上做菌,沒機會學一技之長。故換個環境,生活猶如登天。我不由得想起了初戀的女孩,,,,,,

  我和她同住在山區,偏僻的林場。這的人思想守舊,男孩和女孩從不在一起嘮嗑,即使同學,也從不打鬧。找對象,人們都恪守男高女低的思想。而我恰恰反其道而行之。她當時上師範,我是剛剛畢業的小待業青年。只因和她嘮了一小會磕,便心生愛慕,我不知哪裡來的勇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於是,我給她寫了信,一張紙條而已。當時,我親手交給她的。現在,我都佩服我當時的勇氣。

  過了很長時間,我都淡忘了的時候,她竟然給我回信了。雖然是拒絕的信,但句子很美。閑着沒事,就拿出來讀,不知是迷戀她的句子,還是想着她那個人,(我只是和她簡單的說過幾句話)順着她立的桿,又給她寫了信。恰巧,我給她寫信時,剛好看到一本書。於是我信奉“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主旨;我堅持“只要信念堅強,萬事都可得”的理論。但我還是有自知之明的,想着自身的條件和所處的環境,自卑感油然而生。我懷揣着矛盾心理,告訴她如何拒絕我:拒絕一個人一定要態度堅決,不能留迴旋的餘地,否則,害人害己。

  在漫長的等待中,在思念的漩渦中,在忐忑不安期望中,她終於回信了。

  她稱呼我:終生感謝的朋友,接着誇讚了我一番后:“春去秋來老將至,空虛無度問黃昏。”好像告訴我應該出去學點什麼。最後說:

  你是火,我是冰,

  烈火將我融化,

  最終卻不能相容。

  讓你失意的女孩。

  單單的看這段句子,我隱隱的感到我已走進她的心裡,只是客觀條件限制而已。可她偏偏又寫了一頁:

  有多少人羨慕我,可是沒有感情的生活會是怎樣的呢?我動情垂柳的依戀,我傾心紅豆的相思,我願意奉獻,也希望得到,但上天太不公平!有時,我覺得自己活的無意義無價值,是你給我增添了新的勇氣,我會力爭去做一個好女孩,以不負你的讚譽。後面寫了一首詩:“走出來”。

  我迷茫了,這是怎樣的拒絕信啊!

  逐漸的聽到有人在議論,她正在和一個近乎無賴的人,在偷偷的處對象。我反覆看她的信,以為她已委身於那個無賴。我痛苦萬分,好像一下子跌進谷底。我想了很久,還是給她寫了封熱情洋溢的信,最後我告訴她,她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一如既往的愛她。

  由於喜歡她的句子,由此,我開始喜歡上了文字。

  曾嘲笑梁山伯為了祝英台抑鬱而死;文弱書生張生在月上柳梢頭時不顧一切的爬上牆頭;賈寶玉為了林黛玉似乎就沒了骨頭;呂布為了貂蟬不惜手刃一手提拔他的乾爹董卓。此刻,彷彿一下子明白了理解了。只有付出真愛,才不枉白來世上走一遭。

  我也深深的感嘆,愛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你去做曾經不敢做的一切。

  上樹,是一個高難度且危險的工種,我就是在愛的驅使下學會的。以致後來娶老婆,買房子,生孩子大部分的錢財都來自樹上。

  再次接到她的信,稱呼我“終生難忘的朋友。她給我講了那個無賴,咬破中指跪在她面前示愛,並告訴我她好好的,什麼也沒發生,與那個無賴早已斷了來往。最後告訴我,她把我當成了最知心的朋友。愛是奉獻,既然你愛我,那麼你就奉獻吧。

  看到最後這段句子,我無奈的收起了號角。

  後來她畢業了,在我們當地任教。由於地方太小,我們時常的見面,不管是人多還是單獨,只要我們四目相接的剎那,心,都不由的一顫,身體不受控制的打個冷戰。旁觀的細心人,都能感覺到。有一次,我在學校的操場上玩籃球,不自覺的回頭,她站在辦公室內的窗前,正往我這面看,距離很遠,但這一對望的剎那,仍是不約而同的顫慄。她慌亂的低頭,迴避了。

  後來,偏巧單獨遇見她,問她為什麼會有這麼反常的舉動,她無語,默默的把頭低下,似乎有淚跌落心底。

  現在,我在想,這難道不是心靈撞擊的火花嗎?!

  只到她嫁為人婦,我才明白自己早應該出去學一門技術。當時,就像小雞迷戀谷糠一樣,就是飛不出山區。於是,我跟大姐學了裁剪,娶到了老婆。為了和老婆結婚,我放棄了進修裁剪,現在,仍無一技之長。

  失業,只能在家裡做家務。有時,面對老婆近乎無理的取鬧,只能無語。老婆脾氣急,心腸軟。高興時,告訴我,她發火時,千萬別跟她對着干,哄哄她,過了那個勁就好了。

  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法庭是講理的地方,不是講愛的地方。如果法庭講愛,那麼何須還用法庭;如果家庭講理,何須用愛支撐。

  給老婆搬個金山回來是一種愛,能為老婆做點點滴滴也是一種愛。

  老婆摘木耳,累的頸椎疼。老婆身體素質不好,但手很快。有時,雇不到人,自己就得起早貪黑的摘。回到家,老婆像一汪水傾瀉在炕上。我忙着做飯洗碗,承擔一切家務。偶爾,也會給老婆洗洗襪子,洗洗腳。有時,我打松子回來,累得我像一灘泥,灘軟在炕上,老婆喊我幾次洗頭,都不見我動彈,端來水,親自給我認真的洗起來。或許老婆覺得沒什麼,可我永遠記在了心裡。

  雖然,我們已近中年,但我們依舊年輕,依舊會犯錯。特別是夫妻,更要懂得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在困難面前更要互相鼓勵互相攙扶,共同沐浴風雨,共同迎接彩虹。

您正在瀏覽: 傾一世的情
網友評論
傾一世的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