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潑點冷水

潑點冷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張國榮死於十年前,十年後的今天,多少人為張國榮而悲傷,這讓我想起了1986年。那一年,是偉大領袖毛主席逝世的第十年,那一年的暑假,我到北京,我最早去看的就是毛主席紀念館。也許是十周年即將到來的緣故,也許是年年如此,毛主席紀念館門前等候着進館的人川流不息。但是,我感覺得到,離開北京之後,無論從哪方面看,談論毛澤東的人,還沒有今天談論張國榮的人多。

  張國榮為什麼要跳樓,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想知道的是:為什麼一個所謂明星的死去,竟然要比一個偉人的故去還要引起轟動。這樣的現象正常嗎?

  至少我覺得這是極不正常的,中國人如果把不正常的東西看成正常的,那麼,正常的東西自然會不正常了,所以,這是一個關係到中國人價值取向的重大問題。

  無論是電影還是歌曲,張國榮基本的主題就是情啊愛啊的,要不就是聖誕等等外國情調的東西,是的,我們開放了,是可以大膽的談情說愛了,但是,我想說的是,人生難道除了愛情以外就沒有什麼更加值得珍愛的東西嗎?難道中國人一定要把外國文化看得那麼值錢才是時尚嗎?我無意從更高的標準要求張國榮的藝術價值,他畢竟是生活在香港的人,但是,他即使和香港的演藝界的人相比,張國榮也絕對不是香港最好的。論演電影,他不如劉德華,更不如成龍,論唱歌,他不如劉德華,劉德華好歹也唱過諸如《中國人》等讓人們提氣的歌曲,更不如周華健,周華健不僅嗓子堪比李雙江、李光曦,而且內容也不錯,雖然他也歌唱愛情,但是,他歌唱的愛情似乎就是不一樣,何況,周華健的歌曲里,也不乏諸如《朋友》、《真心英雄》這些充滿陽剛和正氣的歌曲。而張國榮的歌曲和電影,除了愛還是愛,如果中國人一天到晚都愛得死去活來,那麼,我們這個世界實在是很可怕的世界,因為無人勞動,無人創造了。

  退一步說,照中國人的標準來說,張國榮雖然不是什麼英雄,但是他畢竟是生活在香港那個特殊的環境,我們不好以唐國強、李雪健、李幼斌、蔡國慶、江濤、屠洪剛這些大腕來要求他,但是,中國人的價值標準,為什麼要停留在張國榮的身上,在大陸,比張國榮貢獻卓著的演藝界人士可以說多如牛毛。

  嗚呼,捧張國榮者可以止步了。一個國家的發達和昌盛,靠的絕對不是幾個無足輕重的演藝人員————————儘管人民群眾需要大量真正的藝術家。

您正在瀏覽: 潑點冷水
網友評論
潑點冷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