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讀書與性格

讀書與性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與性格 標籤:讀書思廉

  人的性格養成,除自身早期接受的教育,生活的環境,經歷的初段人生等等因素外,其間還有個重要因素,即自身的讀書。讀什麼樣的書,會使人在不知不覺間漸次養成什麼樣的性格,戓者改變自身的性格。因為性格的養成雖在早期,而性格的變化則是貫穿人的整個-生的。

  讀書,又需讀到由文字而及思想,甚至讀到書的背後——著者的的生平,為人和成書環境中去。否則,單讀文字而淺嘗輒止,反對人的性格培養和自身的性格校正不利。

  讀儒書,讀透了會讓人以積極態度入世,以中庸思想處事。讀不透,則會讓人養成自視甚高和夸夸其談的不良習慣。讀道論,會讓我們以“無為”之態入世,以清靜平和之心待人處事。反之,會誤人一生真的無為而慵懶。讀佛書,人將明白種善因結善果,渡人即在渡己。如若只讀表面,倒會予人有所謂“看破紅塵”的頹廢之害了。所以,讀書須透讀細品。否則對人危害更大,倒不如不讀。

  無怪乎,世人頗多慨嘆:讀三國使人奸詐多疑;讀水滸讓青少年好逞匹夫之勇,還自謂是“路見不平-聲吼”;讀西遊倒叫人心生幻想,自許悟空,天上人間捨我其誰。(筆者-少年同學讀半本西遊,夾個簸箕就上山頂學騰簸箕雲,結果可想而知。)

  所以又有人倡議: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同時還呼籲,青少年讀儒,中年讀道,老來讀釋。愚以為這話不無道理。

  筆者親少年時期無書可讀,只好抓到啥書就讀啥書。結果養成了複雜秉性。近年,常於閑暇之餘有意翻閱些道書和佛學,包括讀一學生著作《夢影人生》。咦,果然去了些戾氣而心態平和。說話做亊也寧讓人三分,不欲與他人爭一時之短長。就是寫文,(除完成任務外,)也是-種“閑為文,期悅心,結同好”的心態。

  所以,又有了些讀書新感悟。人慾主動校正自身的某些性格缺陷,或者為適應社會,適應人生的某段歷程,就當有選擇的讀書。

  本人無能說教,更不敢言指導讀書。只是在曬自己的讀書心得。

您正在瀏覽: 讀書與性格
網友評論
讀書與性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