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教師的挑戰》這本書,受益較多,裡面的很多案例和思考,給了我指導和啟發。其中,我對介紹一個以邊緣化兒童為中心展開課堂教學的案例印象較深。

  案例講的是新瀉縣長岡市黑條小學的小林教子老師的一節算術課,題目是“比例”(六年級)。小林老師凝練的話語培育了側耳傾聽的兒童。儘管是在六年級,但很多學生還是害怕學習分數。“有一瓶840毫升稀釋的橙汁。水和橙汁的比例是5:2,水和橙汁各佔多少毫升?”在前節課上學生們把自己的解法寫在了海報紙上。學生們用了四種方法求解。本課時的教學目標是,在交流了這四種方法之後,理解“比”的量的意涵與運算的意涵。小林老師詢問道:“請誰解釋一下。”幾乎所有的學生都靜靜地舉起了手。一開始,教師點名讓凌子回答,她在海報上用了最簡單的運算方法。被叫到之後,她就急急地撤了手,小聲地說“能解出來,但是解釋不了。”小林老師表態說,可以稍微等一等。這時,別的兒童就不能舉手了。這就是這個課堂的精彩之處。小林老師鼓勵她說:“在海報紙上寫着呢。去拿來看看。”在老師和同學的期待與鼓勵下,綾子同學站在黑板前開始慢條斯理地解釋起來,聲音小得像說給自己聽一樣,但卻解釋得無可挑剔,為此,她得到了老師的肯定和讚賞。

  由此我不禁想到自己的課堂上,也經常出現這樣的學生,這樣的情景,這些學生膽小怯於表達,缺乏鍛煉,聲音小得像蚊子叫一樣,在這種時候我總是很惱火,因為她的回答不能讓其他學生都聽見,覺得是在浪費我們寶貴的學習時間,總是生硬地要求她把聲音放大再說一遍,但實際並沒什麼效果,要麼她是再說了一遍,但聲音並沒放大多少,要麼她就乾脆閉起嘴巴不敢說了。而更糟糕的是,這個時候其他的學生並不是在安靜的等待和專註的傾聽,他們這時往往是迫不及待的舉手,併發出“嗯嗯”的迫切希望老師叫他們回答的聲音,在這種時候我的反應往往是請那個聲音小的學生坐下並叫另一個聲音大點的舉手同學來回答,這樣做看似改變了這種尷尬的場面,推進了教學。但對那個膽小學生來說這不就是一個小小的打擊嗎?下次她還能大膽的舉手發言嗎?她的聲音還能越來越響亮嗎?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了。這裡不容忽視的一個細節是:當小林老師表態說,可以稍微等一等。這時,別的兒童就不能舉手了。之所以說這就是這個課堂的精彩之處,是因為其他學生不能舉手了,就迫使他們轉向對那個膽小同學的期待和聆聽,這正是對那個膽小同學最好的鼓勵啊,在這種情況下,她才有可能大膽的表達。我們的課堂上要想照顧好這樣的邊緣化兒童,除了要給他們以尊重、寬容和耐心之外,也要動腦、用心制定好合適的課堂規則,讓這些規則來輔助我們真正地達成目標。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的挑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