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珍愛生命

珍愛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珍愛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珍愛生命

  同學的老公前幾天出嚴重車禍,現在剛從死亡線上被救了過來,雖然生命體征趨於穩定,但還沒有完全脫離危險。

  面部塌陷,整個鼻子已經撞壞,臉部扭曲得看起來有些猙獰,兩條腿從膝蓋以下也齊刷刷撞斷……是否能保全現在還是個未知數。

  同學心力憔悴,在重危病房守了幾天後實在支撐不住,來電話希望能頂替一下,於是去醫院幫助守夜。

  從來沒有看護過病人的我進入病房竟然有些恐懼,只見病人全身上下裹滿血跡斑斑的紗布,眼睛也蓋着帶血的紗布,由於鼻子部位已經毀壞,無法呼吸,所以在脖子上的氣管開了一個呼吸孔,呼哧呼哧的喘氣聲和冒出的血泡令人起雞皮疙瘩,

  血水不時從鼻孔里湧出,兩隻腳踝都打了鋼釘,每個都吊著七八個秤砣給斷腿做牽引。身體上插滿了各種管子。

  同學的前夫在昏迷中疼的不停抽搐顫動,撒尿拉屎都靠別人解決。自己在驚恐中接受了任務,由於沒有經驗,加上擔心,整夜提心弔膽,幾乎沒有睡覺,不敢稍有鬆懈。

  同學家庭本來經濟就不寬裕,兩口子到深圳后艱苦打拚,好不容易剛買了不大的住房,算是熬勉強有了立足之處,女兒現在正直初中考高中的關鍵時刻,卻出了這種變故……有點雪上加霜的意味。

  同學老公畢業於國內一所著名大學,高考時曾經是所在地理科狀元,大學畢業后被分配到陝南的一所大學任教,用平常人的眼光,是典型的天之嬌子。同學早年畢業於一所護士學校,跟老公當年的結合,以別人的眼光來看應該有點高攀的嫌疑。但是到了深圳以後,環境的改變使兩個人的境遇掉了個。

  老公由於不想繼續當老師,放棄了到深圳中學任教的機會,開始打工,一段時間后又因為不甘於打工而創業當老闆,沒有經驗的老公很快就陷於尷尬,成為了一個無業游民,打工不願意,自己乾沒有資金和經驗。

  同學到深圳卻如魚得水,能說會道之下在多家公司打工跑業務,最後成了深圳石材行業的著名業務員,走在深圳的街上,她總會驕傲的告訴你,這棟高樓的石材是她供應的,那幢大廈是用的她們公司的大理石……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也隨之完成了由“他”而“她”的轉變。

  家庭現實是同學辛苦奔波掙錢,老公無所事事閑吃飯。收入的演變完成了家庭角色的對調互換,同學最終成了家裡的實權派。

  深圳真是一個試金之地,原來在老家的社會精英落魄不適應,原來的醜小鴨,卻最後天鵝展翅,一飛衝天。

  一切的一切在車禍中變得更加混亂,平時對家人的關愛照顧,在自身受傷害的現實中變成了負擔,自己痛苦難受不說,家人也跟着受罪。

  作為老婆的同學雖然已經跟老公辦理了離婚手續,卻不得不履行“義務”,疲憊而憔悴。

  家庭也因事變頓時大亂,老公的弟弟不得不停下手上的工作從北京到深圳來看護哥哥,聽說計劃中的住房在昂貴的醫療費中也化作泡影。老公在深的校友、同學也東拼西湊,捐助着杯水車薪的醫療費……我不知道最終的結局如何,也不知道怎麼樣幫助她,只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生命實在太脆弱,珍愛生命,顯然不是一個私人的事情,它與家庭、社會、親戚朋友,都有直接的聯繫,影響深遠。

  照顧好自己是對別人最好的體貼和關懷,這句話在同學老公的身上得到了充分驗證。

您正在瀏覽: 珍愛生命
網友評論
珍愛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