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副校長高二學生演講稿:為了下一次的精彩

副校長高二學生演講稿:為了下一次的精彩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副校長高二學生演講稿:為了下一次的精彩 標籤:守住第一次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副校長高二學生演講稿:為了下一次的精彩

  同學們早上好:

  期中考結束,不知道同學們怎麼對待這一張張的試卷?我發現有的同學看完了成績就把試卷隨手一丟,有的可能改完試卷答案就塞進了書包,有的可能還在糾結分數的多少,如果你這樣做的話,那麼,你就低估了試卷的價值。同學們,我們要讓試卷的價值高於你的分數!分數永遠是表面的,更重要的是去挖掘分數背後的問題,你要研究的是:做錯的題是什麼原因:是粗心還是審題不細、思路不清、概念模糊還是知識存在盲點?哪些題型是我的強項、哪些是我的弱項,哪些題型還存在增分的空間,各類題型的答題技巧和思路是什麼?只有理性地分析得分背後存在的問題,並努力解決這些問題,你才能充滿信心地迎接下一次考試。

  我記得世界上唯一一位三奪世界盃冠軍、被譽為"球王"的貝利,人家問他:"哪個球踢得最好?"貝利總是說"下一個".我希望我問同學們"哪一次考得最好"時,你們也能充滿信心地說:"下一次!"所以,你可以忘記你的分數,但不要丟掉你的試卷,記住:要讓試卷的價值高於你的分數,每次考試后利用試卷反思與總結,你才能一次次地進步。這是我講的第一個方面,通過分析試捲來反思總結學習的情況。

  第二個方面,我介紹一種分析成績的方法:為自己建立坐標軸。那就是用簡單的坐標軸來分析本學期所有大考成績的情況,一張簡圖看清一學期甚至一學年的學習情況。橫坐標軸標明幾次考試,我們考過的階段考、期中考,後面還有元旦階段考和期末考,這個學期四次大考。縱坐標軸標明成績在年級的位置,這樣確定的折線就能看出成績是波動還是穩定在特定區間。你要分析成績波動的原因,穩定的話,各科中可提升的題型有哪些,通過分析成績走向明確你的目標、努力的方向,你就能夠客觀地對自己的成績做出判斷與評價。

  以前我讀大學的時候,當時通過大學英語四級考試比較難,通過率不高。我們的英語老師作出了英明的決策:從系裡挑十五名同學,打算讓我們提前在大一就去考試,本來是要大二才能考,爭取多一次機會。我恰好被選中,成了提前衝刺大學英語四級考的十五個選手之一。但是在模擬考中,有的同學通過了好幾次,有的一兩次,但是我沒有一次能通過,每一次模擬考,帶來的都是失望。後來,我用一個下午安靜地整理成績,用坐標軸清晰地標明成績,突然發現,雖然我沒有一次通過模擬考,但是我的成績折線告訴我,每一次我都有進步,於是我有了信心:按着這個趨勢,到了真正考試肯定又能上升。我迅速地確定了可提升的題型,下定決心攻克弱項題型,默默地去實踐。後來,真正考試時,大家猜,十五個同學通過了多少人?答案是:兩名,我,是其中之一!所以同學們,分數是一種提醒,更重要的是分析、總結背後的問題,我把這個分析法與同學們分享,希望大家認清存在的問題,並且決心解決問題。這才是考試的真正意義!

  同學們,高二開始,我們的人生道路越來越清晰,因為文理的職業方向漸漸明朗,路就在腳下,每一步都要走得明明白白,踏踏實實,為了走得更好,就要不斷反思不斷總結,讓試卷的價值高於你的分數。同學們,加油!

您正在瀏覽: 副校長高二學生演講稿:為了下一次的精彩
網友評論
副校長高二學生演講稿:為了下一次的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