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麗的沂河風光

美麗的沂河風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美麗的沂河風光

  在我們沭城有一個迷人的好去處,那就是素有“小香港``之稱的沂河風光帶。雖近在咫尺,卻因為俗務纏身,多少年來,經常想去,卻因為分身乏術,一直只是仰慕其旖旎美景,卻無緣得見。

  今天機緣巧合,轄區內書記請省里掛職領導去參觀,我正好在旁邊,順梢一起乘船覽勝:此風光帶水道縱橫交措,河中小島雖不能說是星羅棋布,也是數目眾多,一眼望去,不一而足。我們沿着最寬的一條河道前進。

  絕不是故弄玄虛,也絕不誇大其詞,故作嚎頭,沿途景色真叫人大開眼界,心曠神怡:船順流從東向西北方向前進,沒受污染的河水清涼涼地照見人影。站在船頭上,兩岸景色盡收眼底。右邊還是農民的玉米地,無風,玉米穗子垂下羞答答的頭,間或有麻雀在玉米葉子上啄來啄去,偶爾也有野兔從地里鑽出,從田埂上直穿而過,驚起一片田蛙聲聲。間或還有尺余長的黃色水老鼠從水裡冒出,在船前頭快速遊動,非常怪異,引起大家陣陣驚呼。左邊是河心小島,長滿了多種樹木、莊稼,幾間漁人的茅棚點綴在岸邊,給幽靜的河濱憑添了一份人氣熱鬧。

  船行十分鐘左右,就見左側河心洲邊,上千隻野鴨在縱情嬉戲。它們並不怕人,船開到跟前也不逃去。我童心陡起,伏在船邊想抓起一隻,它們卻迅速逃離,濺了我一身水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兩岸不時有仙鶴出現,及至行到最大的一個小島邊,島上的奇觀異景,讓我們不由停船觀望:三頭肥碩的大水牛懶洋洋地躺在地上嚼草,一群白色的小羊在水牛不到一米的地方,有的站着,有的躺着,有的低頭吃草,有的互相用角抵住,似在打架。五六隻仙鶴、小鳥,一會兒從水牛的身上飛到打架的小羊身上啄啄,好像在勸架,一會又從小羊的身上飛到水牛的身上站着,“咕咕”地似在請求水牛評理。牧羊人臉上蓋着草帽正睡得香甜。蜻蜓也愛趕熱鬧,在羊群上空集結、、、、自然界的一場奇異景觀不期讓我們遇見了,我們看得目瞪口呆。好一幅人與大自然的和諧景觀!我留連不已,極力慫恿船夫靠岸,讓我近前細看,卻不料同行的小姜是個急性子,不讓靠岸,只得作罷。

  船繼續前行,越往縱深,水流越清,野生的動物越多。有一種小水鳥,特別可愛,形似麻雀,卻會鳧水,也不怕人,在船頭不時回頭望望,我伸手去捉,它就向前跳跳,跳一會又回頭望望,似在故意和我嬉戲,我久抓不到,情急之下,用涼帽去捂,它卻眨眼之間沒了蹤影,白糟踏了我一頂漂亮的帽子,小姜笑得岔了氣。

  行了一個多小時,還沒到頭,有人喊餓,提議返航,我雖不願,但少數服從多數,也只得默認。返程拐進另一條河道,其間美景又是另一番氣象。四下一片沉寂,風從臉上刮過,卻有點寒意,全身有驚悸的感覺。

  兩個小時的行程呢,大家的驚喜是一陣高過一陣,歡歌笑語不斷,疲勞頓消。

  誰能想到,方寸之間,還有這樣美好的去處。如此一大筆旅遊資源如何開發利用呢,這雖不是我等凡夫俗子能考慮決定的問題,可要想發現美、享受美,不是也很容易嗎 生活中不是沒有美麗,而是缺少發現美麗的眼晴罷了!

  歇一歇,停一停,哪怕十分鐘,半小時,給我們疲憊蒙塵的心來一次甘暢、晶瑩、剔透的休憩,歡喜的、快樂地笑一笑:笑去一身疲勞,笑去一身煩惱,以安寧平和的心態,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和生活吧!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沂河風光
網友評論
美麗的沂河風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