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幽默是一種智慧(給愛開玩笑者警鐘)

幽默是一種智慧(給愛開玩笑者警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幽默是一種智慧(給愛開玩笑者警鐘)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幽默是一種智慧(給愛開玩笑者警鐘)

  作者:藍月

  我在當知青時,由於發現性格開朗的知青被推存進城了,我也開始讓自己變得“開朗”起來,我開朗的方式是跟村民們開玩笑。果不然,我被所有村民們所喜歡,被推薦去上中專的化學專業。

  第一年我們就去廣漢一個機械廠實習,我也因喜歡與人開玩笑,廠里的人很快都認識我了。當然我非常注意,開玩笑從來不說半個否定別人的話,比如我問人家的時間時,人家說已經幾點了,我說:“真的才X點啊,我以為那個鐘沒電了”,這一類的玩笑並不涉及到對人的否定,因為我也聽說過,用“牙籤刺人”式的玩笑,實際上並不令人開心。

  我所在機組那個師傅脾氣很好,我跟他開玩笑,他表現得很開心,經常笑而不語。有一天,大型機組一個師傅叫到我,嚴肅地對我說:“小丫頭,建議你把開玩笑的毛病改一改,以後不要跟人開玩笑”,我非常驚訝地詢問為什麼。我說自己感到我讓好多人開心。師傅認真地說:“別人的笑,不等於就是開心的笑,人家把你當成小丑也會笑,小丑出現在舞台上很受歡迎,但是工廠是個嚴肅的地方,開玩笑顯得你玩世不恭,別人從內心很難把你與‘認真可靠’掛勾。你本來下周就輪到我們這個機組,就這個原因,我們機組不願接收。你看你的同學XX,我們就同意了,他顯得很實在。你要知道什麼樣的人受歡迎,看看他就知道了。我是看你這丫頭非常純真,開玩笑時也從來不‘損’別人,從這點我看得出你是個善良的好姑娘,我這才跟你講這些真心話”。

  那個大機組不願接收我的消息,對我的打擊是很大的,因為誰也不知我心中一個秘密:那機組有個青年小夥子,我很喜歡他,那可是我唯一能與他相處的機會。 跟據我當時我大腦的發展水平,其實很難真正理解和認可大機組師傅說的話,特別聽到師傅用“小丑”來形容我,感到心裡很不舒服。但是,我相信他講的話是真誠的,我還是照那師傅的話做了,那以後我再不隨便跟人家開玩笑。

  回到學校后,我們調整寢室,我的鄰鋪一個同學是其它班的,她在寢室里很喜歡開玩笑。她的話裡面經常有一種“挖苦”人的“味道”,我從心眼裡對她感到十二分反感。那些同學包括被“挖苦”的人也跟着笑,有一天,我實在忍不住悄悄問一個被“玩”的同學:“人家諷刺你,你怎麼還笑得出來?”,這同學笑着在我耳邊:“我笑這是個活寶”,說完笑得更厲害了。為了不招惹“活寶”跟我開玩笑,我很少與她搭話。有一次她對我說:“月亮,你的歌,唱得好好聽哦,我就想不通你怎麼不去考文工團呢?”,看她一幅嬉皮笑臉的樣子,加上平時對她拿別人開玩笑,感到對她有一種不尊重人的憤怒,我立即懷疑她的用心。於是我臉一沉,勵聲問道:“你什麼意思?”,她一幅很驚訝的樣子,表達對我作出這樣的反應感到不能理解,申明說自己說的是真話,還讓室友們證明她沒有開玩笑的意思。我指出她平時就是個經常拿別人開心的人,還毫不客氣地形容她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當晚我還做了一個非常過激的行動,強行讓我下鋪的同學跟我換鋪,因為在上鋪我與那開玩笑的同學相鄰。當時還說自己不想再看到她那幅嘴臉,可憐我那下鋪的同學嘴裡邊說著:“說真話,我不喜歡上鋪……”我不由得分說把她給搬了上去。那天晚上,整個寢室好清靜啊。對那同學隨便拿別人尋開心的反感,平時沒機會表達出來,積壓一種無名的怒火,此時終於火山般爆發,室友們被震驚了,開玩笑的那個同學也沒想到自己會是那樣的遭遇,從此,再沒聽到這個同學跟別人隨便開玩笑了。

  現在想想,那同學其實並沒什麼過錯,那是由於我感到她的玩笑里有“挖苦”別人的“味道”而已,實際上她從來沒有明確貶低別人的語言,只是我是個比較敏感的人,對她的言語行為會作出那樣的詮釋罷了。我當時自信心比較差,所以我並不認為自己的歌唱得好。其實畢業幾年以後,我經常在廣播電台錄二重唱,看來她說的是真話。不過,想想她受到我那樣的打擊,從此不敢隨意而為地跟別人開玩笑,也是好事情,如果都像我室友那麼好脾氣,只會助長她發揮那種交流模式。

  在我工作后,在一個職業經理訓練的新生訓練班時,一個學員來找到我說:“老師,今天發生一個情況,我感到非常憤怒,但是我不知自己應作出什麼反應”。原來,他聽到一個同學跟另一個開玩笑說別人:“你是個飯桶”,他說自己看在眼裡,感到他欺人太甚了,他還說從其它人的表情中,看得出有許多聽到的人也感到非常反感,只是都沒說出來。

  為了讓那個同學明白自己怎樣才能真正成為他人心中那個“重要的人”,我馬上搞了一個情景模擬,開始時,我用了其它案例,然後問同學們的感受,同學們說感覺聽到很不舒服,我對他們講:“可是我以為自己很幽默”。我希望這個同學能從案例中覺察到自己的問題,可是他居然不能從案例中得到啟發,我就直接當“主角”,呈現了原版情景再現,我問眾同學看到這情景是什麼感覺,學員都說感到不舒服,只有那個被說成“飯桶”的同學說:“我就只認為他說我吃得多,這也沒什麼,吃得多我身體好”,我告訴大家,開玩笑遇到個正向解說的人是好運,但是你的玩笑讓其它聽到的人都感覺不好,這樣開玩笑,製造的也是憤怒。並且你一個玩笑可能“得罪”許多人。同學們也說:“幽默應是讓人開心,調侃也不能有貶意或諷刺他人之意,再說,玩笑還可能讓別人留下不雅綽號”。開玩笑的同學不好意思地站出來說,自己想製造一種開心,沒想到會帶來不開心的效果。

  其實幽默是一種智慧,讓人回味無窮的開心是需要智慧的。調侃是一種低俗的行為,即使拿自己來調侃也並不好玩。如果調侃時用否定人家的言行舉止,帶來的往往是不開心的結果。有些人只顧博得他人一笑,而聽不出別人笑的是什麼。

  最近在某個團隊里,我也曾聽說有人說話“尖酸刻薄”,我在想,這個團隊成員中很可能就出現以上的情景,讓旁觀者看到、聽到非常不舒服。我前不久還聽到有人說,聽到某人經常拿別人尋開心,感到這種人非常討厭和自以為是。我沒太在意這些現象,因為我感到被“玩”的人自己也有問題,本人為什麼自己不反抗呢?自己不反抗,就是自願成為他人中傷的“靶子”。

  與人相處應懂得一個原則:幽默是一種智慧,開玩笑並不只是膚淺地博取他人的“笑”或取笑他人,而應是讓人感覺到自己的可愛,感受到與自己相處是開心的。如果你忘記這個原則,可能最終會得罪一群人,而你本人還自以為很“幽默”。所以, 我告戒喜歡開玩笑的朋友:幽默是讓他人開心,切不可以取笑他人尋開心。開玩笑不能有貶意或諷刺他人之意,要是你遇到我室友那樣好脾氣倒是你僥倖,要是遇到我這樣反應過激又勇於捍衛自己的人,可能就會受到嚴重的打擊。所以開玩笑絕不能有貶意或諷刺他人之意,你要明白,最終換來的很可能是一個大大的不開心。

您正在瀏覽: 幽默是一種智慧(給愛開玩笑者警鐘)
網友評論
幽默是一種智慧(給愛開玩笑者警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