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心愿《短小說》

心愿《短小說》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上世紀七十年代,在古老的黃河岸邊的莫灣村裡,有倆個青梅竹馬的男女青年。男的叫王建,女的叫張娟。他倆是對門鄰居,從小就在一起玩,長大又一直同窗到高中畢業。她愛他,他也愛她,兩顆愛慕之心早就溶合在了一起了。他倆還私下定了終身。發誓他非她不娶,她非他不嫁!這就成了他倆一生的心愿。

  可因為張娟家比王建家富裕,張娟的爹娘嫌王建家窮,一直就是不同意她閨女嫁給王建。王建的爹娘也不敢叫他兒子去娶張娟。

  這就讓王建和張娟犯了愁,作了難!不知該怎麼辦。

  就在一個滿天星星的夜晚,張娟就把王建約到郊外一片小樹林里。一到那,他倆就抱在一起哭得好可憐!張娟哭着說:“建哥,咱私奔吧!就是到天涯海角去,吃不上飯,也要實現咱們的心愿!-----”

  王建一聽,就對張娟說:“咱決不能這樣干!咱決不能為了自己的心愿,傷害父母的心!讓外人說咱的閑言。誰叫恁家那麼富,俺家那麼窮呀?這誰也不能怨!要怨只能怨老天不公平!不可憐咱!也許這是咱倆沒緣。沒緣,那咱就好聚好散吧。”

  張娟聽王建這麼一說,就擦一把淚眼對王建說:“建哥,既然咱倆沒緣,那我今天,就把我最珍貴的東西獻給你吧,這也算了卻了我的心愿!”她說著就動手解自己的腰帶。

  王建一聽一看,馬上就制止她說:“娟,好妹妹,不管,不管!咱散就散!我可不忍心傷害你這麼好的女孩!我決不能這麼干!”

  張娟聽王建這麼說,又一下子抱住王建哭着說:“建哥啊!咱的心愿難道當真不能實現?”

  “娟妹妹,咱的心愿不能實現就算,那咱就把咱倆的心愿,永遠記在咱們心間。”

  張娟又聽王建這麼一說,心裡才算平靜一點,可她抱住王建淚水還是一直不幹,一直哭到天亮才算回家轉。

  第二天,他倆就把他倆的事分別告訴了爹娘。他們的爹娘聽后就都去找媒人給他倆說媒。而媒人給他倆說的對象又都是離他村不遠沙窩村的。給張娟說的男孩是沙窩的揚帆。給王建說的女孩是沙窩的夏燕。給他倆說的對象又都是他倆以前的老同學!這時他倆心裡才算覺得不那麼難受!好像也不再去想他們以前的心愿。

  二

  王建和張娟都結婚後不久,王健的妻子夏燕也生下個兒子叫曉寬。張娟就生下個女兒叫小蘭。這時張娟才發現,她這個婆家也跟王建家一樣窮,因為她家也跟她娘家一樣也是地處黃河沙灘,那裡的人們自古就貧困不堪。老百姓的生活一直都很困難。解放后,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人們經過多年的奮戰,雖然把黃河治理完善,但,那裡因為人多、地少、又天災不斷,所以,那裡的農業生產發展得很慢,老百姓的生活到現在也沒能徹底改善。

  這時國家為了富國強民,就出台了計劃生育政策。提倡獨生子女制,生過第一胎的婦女必須去帶環,生過第二胎的家庭必須做絕育手術,堅決杜絕生第三胎。這個政策由縣計生辦責令村計生委直接管。

  可王建和張娟他們兩家生活雖然還都很很困難,可他們還是不想按計劃生育政策辦。王建還想讓他妻子再生個閨女來,這樣就能兒女雙全。張娟兩口子盼望能再生個男孩來,這樣將來能給他們養老送終。這就成了他們兩家人心中的又一個心愿。

  後來他們兩家也不知找到了誰,給誰送了禮,是誰給他們兩家的妻子都起了環。沒過多久,他們就見他們的妻子都懷孕了,這就把他們倆家都喜歡得多少夜都沒睡安。

  可到了他們的妻子懷孕八個月,都同時到縣醫院生產時,王建卻見他妻子生的還是個男孩!而張娟的丈夫見她生的仍然個女孩!這就讓他們兩家都覺得很不喜歡。

  就在他們兩家都在同一個房間吃住交談時,王建兩口子就悄悄問張娟兩口子說:“看你們家現在有倆閨女,俺家有倆兒子,都不能兒女雙全!俺想把咱兩家的孩子相互換換,你們看管不管?”

  張娟兩口子一聽就別提有多喜歡!馬上就說:“管!咱換換就換換!這樣你們有閨女了,俺也有兒子了,咋能說不管?”

  就這樣,他們馬上就把兩個孩子進行了交換。王建接到換來的閨女,兩口子看了一遍又一遍,立即把這閨女的名字改名叫王小艷,張娟兩口子接住換來的兒子也高興地給孩子改名叫楊曉炎。然後他們就坐下來商談。說:“這事只有咱們四個人知道就行了,可別把這事情往外傳!要是讓外人知道了,定會說咱的閑言。----”

  就這樣,等他們出院,都抱着各自換來的孩子回了各人家裡面。然後按計生委的規定,都做了絕育手術。

  三

  時如竄梭,光陰似箭,時間一晃就過去好多年。王建家換的閨女王小艷由原來一個小巧靈童的小女孩,如今長成了個如花似玉的大姑娘了,張曉炎也由原來的毛小子,今天也長成了個五大三粗的大男子漢。可因為王健的老伴常年有病不能動彈,張娟的丈夫也因有心臟病不能幹重活,就弄得他們兩家的日子一直都過的緊巴巴的很困難!就是因為這,他們兩家的四個孩子到現在還都沒有成家把婚姻辦。她們兩家的閨女到二十四五還是大閨女一個,他們的兒子到二十六七也都是光棍漢。這就愁壞了他們爹娘!他們也只好去找媒人給他們的兒子到處說媒。可媒人給他們兩家的兒子說了好幾年,也沒有誰家的閨女願意嫁到他們家裡面。而媒人又總想給他們的閨女提親。可他們都對媒人說:“只要俺兒子定不了媒,俺閨女的婚事就暫時不談。”

  後來有個媒人給他們提出了個好方案:叫他們兩家‘換親’!說:“讓王建的兒子王曉寬娶張娟的大閨女楊小蘭,讓王建的閨女王小艷嫁給張娟的兒子楊曉炎。你們看管不管?”

  他們兩家聽媒人這麼一說,都仔細想了想,然後就対媒人說:“管!”

  媒人聽他們兩家都答應后,就很快把這兩樁婚姻說成了。王建他們兩家也很快把四個孩子的婚事都辦完。這才算讓他們四個孩子都成了家。總算了卻了他們兩家人共同的心愿。從此兩家就成了好親家,逢年過節來往行走不斷。

  可事過多年後,王健的老伴病死了,張娟的丈夫也因心臟病突發去世了。四個孩子常年在外邊打工,這樣他們兩家的家裡都剩下個孤寡老人受孤單。那天王建的兒子和兒媳婦,帶着孫子一家人從外地回來給他過六十大壽。張娟聽說后,也打電話叫她兒子和兒媳婦、孫女一家人也從外邊回來給王健祝壽,還給王建買了大生日蛋糕慶賀他的壽辰。

  王建生日那天,張娟領著兒子一家人拿着生日禮物來到了王建家,王健一見,心裡就高興得不知道說啥才好,他一高興,無意間就說出了他跟張娟他倆以前的心愿。還把他們以前把王曉炎和楊小艷兩個孩子交換的事說了出來,四個孩子一聽,都覺得很稀罕!特別是楊曉炎和王小艷聽后感到更稀罕!楊曉炎聽后立即就問王建:“啊?大叔,原來恁,恁是俺親爹?”

  王小艷也馬上去問張娟:“啊?娘,原來恁,恁是俺親娘?”

  王建和張娟聽倆孩子這麼一問,王建就哈哈大笑着對曉炎說:“是!我真是你親爹!你原來的名叫王曉炎,交換后你才改名叫楊小炎。”張娟也笑着對小燕說:“是!俺真是你親娘!你原來的名叫楊小燕,交換后你就改名叫王小燕。”

  倆孩子一聽,不知是喜歡還是稀罕,馬上上前抱住各人的親爹娘,激動得止不住淚水流了滿臉。

  這時王建就又把他和張娟從小到大一生的心愿和他們把兩個孩子交換后的事一字不漏地又詳細地給四個孩子說了一遍,四個孩子一聽,都說:“爹,娘,恁要讓俺們看,恁老一輩子的心愿現在想實現還不晚,反正俺那個爹娘也都不在了,都已經去了陰間,那恁倆現在就再成個家吧!這樣恁二老也能在一起說說話,聊聊天,再也不孤單,管不管?”

  張娟一聽孩子們這麼一說,一下就說紅了她的臉;王建一聽就說:“你們要叫我說!就看----你娘的意見!”王建說著就用手推了推張娟的肩。

  “你說管就管唄,俺還能有啥意見?”張娟紅着臉說。

  就這樣,在四個兒女的撮合下,王建和張娟最終又結成了伴。算是最終了卻了他倆一輩子的心愿。

您正在瀏覽: 心愿《短小說》
網友評論
心愿《短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