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蜀都行(二)

蜀都行(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暮春三月,我和好友從重慶去成都。一下高速,就看到一個奇特的建築:此物似樓非樓,似塔非塔,設計精巧,造型新穎獨特,高聳入雲,蔚為壯觀。一打聽,才知是塔子山公園的九天樓。

  在成都辦完事後,我即提議遊覽一番塔子山公園,仔細看看那個設計精巧,結構獨特的九天樓。因走路過多,早已叫苦不迭、腳如灌鉛的好友看我興緻勃勃,也只好勉強點頭。

  一進公園,我們就直奔九天樓。九天樓建於公園內的一淺丘頂上,登幾級台階,穿過幾百米的石砌通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也作台階擋牆的大理石碑刻:“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草樹雲山如錦繡,秦川得及此間無。”由著名書法家天林先生手書的詩仙李白詩句龍飛鳳舞,蒼勁有力。據稱,九天樓也就是由此而得名。

  沿石碑兩側登幾級台階,便可到九天樓的正大門。門前地勢開闊,好多遊人在此留影。細觀九天樓,共有13層,其中一、二層為正方形廳堂,3至10層為八面形塔狀結構,11至12層由四個小方亭組合而成,頂層以一個大方亭收頂,層層飛檐翹角,直逼天穹。該樓總高70米,總面積4千餘平方米,融樓塔亭台於一體,古代建築藝術和現代民間建築藝術巧妙結合,遠看似塔,近看似樓,設計精巧,結構獨特,氣勢宏偉,令人嘆為觀之。

  據介紹,登高九天樓,成都美景盡收眼底,令人心曠神怡。而每當夜幕降臨,九天樓則是彩燈通明,整個塔體晶瑩透亮,遠遠望去,像一根玲瓏剔透的水晶柱,美輪美奐。只可惜當日沒有開放,我們也就無緣登高賞景了,夜幕中的九天樓美景更是失之交臂了。

  公園中遍植翠竹、雪松、銀杏、香樟、玉蘭、櫻花、桃花、桂花等翠竹、林木、花草,綠樹成蔭,翠竹蔥蔥,百花爭艷。佔地約80畝的竹海,翠竹萬竿,鬱鬱蔥蔥;3000多平米的芙蓉園,植有七星芙蓉、牡丹紅、玉蕊、醉芙蓉等不同品類的350餘株芙蓉;臘梅苑面積更在,約有1。5萬平方米,植有硃砂、檀香、磬口素心,早臘梅、遲臘梅、園瓣素心、黃蠟托、楊州黃、倒金鐘、荷花梅、二瓣爪等10餘個品類的梅花;桂花林中有金桂、銀桂、四季桂等品種。雖因時間不對,錯過花期,但我們也能想像出芙蓉盛開、臘梅綻放、丹桂飄香的盛景。

  我們唯一趕上花期的,就是海棠苑了。海棠苑面積4000餘平方米,以貼梗海棠為主,還有垂絲海棠、矮子海棠等。雖是三月底,海棠花已稀少,但那花朵大而色呈深紅的海棠花艷麗喜人,極為可愛。尤其是在潔白茂盛的楸花襯托的深紅海棠,更是相映成趣,令人讚不絕口。正如古詩云:“猩紅鸚綠極天巧,疊萼重跗眩朝日”,“幾經風雨香猶在,染成胭脂畫不成”。

  塔子山公園真的是美不勝收,令人流連忘返,來時腳如灌鉛的好友,此時卻已身輕如燕,遊興方濃。因時間關係,我們只能戀戀不捨地步出公園,還有好多景點再也無暇細看了。

您正在瀏覽: 蜀都行(二)
網友評論
蜀都行(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