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蜀都行(三)

蜀都行(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人說:家門口的景點因為離家近,遊覽方便,反而卻常常無緣一見。此話極是,不僅是家門口,其他景點亦然。我在北京呆了一年多,多少次朋友親戚邀我一起游長城,我總以為隨時可去,稍忙就未能成行,結果至今二十餘年,終無緣到長城一游。在山西榆次也呆了近一年,也是這種心理,終與五台山失之交臂。對於喜歡旅遊的我來說,這也是我人生的一大憾事。後來,每到一地,只要能擠出一點時間,我就會遊覽一番當地的景點,這次在成都也是一樣。

  看了龍泉的桃花節,回到酒店已經下午4點多鐘了,因為次日就要回渝,我執意下午還去遊覽天府廣場、武候祠和杜甫草堂。儘管好友早已腳如灌鉛,但看我興緻極濃,只好無奈地跟我同去。

  天府廣場是成都的標誌性建築,我們自然要多照幾張相留念,一晃又耽誤了幾十分鐘。匆匆忙忙趕到武候祠,此時遊人已少,我趕忙跑去購買遊覽門票。還是好友眼尖,見有“景點晚6點關門”的提示,即阻止我買票。一看時間,已經是5點半多了,再買票進去確也沒好大意義,杜甫草堂當然也去不成了。於是,我們在景區左側刻有我國著名書法家啟功先生題字的“三國聖地”石碑前留影后,不無遺憾地去遊覽一下位於武候祠隔壁的錦里古街,以彌補些許內心的遺憾。

  然而,一到錦里,我卻被這條別有韻味的古街所吸引,剛才的一絲憾意早就拋之九宵雲外。好友更是讚不絕口,喜形於色。錦里古街,果然是錦天綉地,里藏乾坤。

  穿過古色古香的錦里門樓,打首右側便是號稱承載三國歷史文化底蘊,溯源巴蜀川菜麻辣鮮香的“三顧園”,叫上一席“三國宴”,在品嘗西蜀美食精華的同時,推樽換盞間讓你品味錦囊妙計的玄機內藏,感受火燒赤壁的大汗淋漓。左邊的“三國茶園”,可讓你重溫川西老茶館的悠閑和熱鬧,回味最具四川本土特色的“泡茶館”的感覺。這裡有茶館、酒樓、客棧,還有各種各樣的商鋪,幽靜曲折的青石板路兩側,漆柱紅門、青磚青瓦、雕樑畫棟的店鋪鱗次櫛比,爭奇鬥豔。穿着千奇百態古代民族服裝的小商小販們的叫賣聲、吆喝聲此起彼伏,別有韻味。茶館前身着紅底花旗袍的姑娘彈奏的古箏,更是古韻十足,悠揚動聽。

  尤其是小橋邊戲台前,雲集了大量的民間藝人,有剪紙的、畫畫的、繡花的,還有耍皮影戲的,泥人匠硬是將一團紅泥巴捏出了一個又一個栩栩如生的人像!美食街更是雲集了四川的名特小吃,喬面、涼麵、醪糟、三大炮,牛肉焦餅、油炸臭豆腐等應有盡有,令人直咽口水。真的是讓每位遊客都能邊走邊看,邊看邊吃,邊吃邊玩,從而吸引了遊人熙來攘往,摩肩接踵,流連忘返,熱鬧非凡。

  錦里古街,果然是成都人說的“聲色錦里”,是“都市裡離浪漫最近的地方”。據說錦里還常有演戲、結婚等各類活動,要是泡上一壺茶,坐在小橋上看一曲川劇,那該有多愜意啊!

您正在瀏覽: 蜀都行(三)
網友評論
蜀都行(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