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日秋意濃

秋日秋意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偶得閑暇的時間,見日光萬里,不覺有一股暢遊于山水之間的意願。這個秋天還並未真真切切的投身於大自然的懷抱,一來是時間不允,二來也是因為沒有今日如此燦爛的陽光。更多的說是生活所迫,只得投身於每日的忙碌之中,恰巧今日適逢這麼一個風和日麗心情舒暢的日子,怎能不去暢遊一番?

  我所喜好的地方,是不經任何人工雕琢的原始的山林。只有在這種地方才會讓你感覺得到一種返璞歸真的感覺,心靈才能徹底的得到放鬆。緩解每日忙碌帶給身心莫大的疲憊。而距離我們所居住的這樣的地方然必定是蒼溝。

  約好了一位朋友,搭車前行,每想到將要置身於清水峻岭之間,我總會抑制不住自己激蕩的情緒,先放聲高歌,當然,好久未如此洒脫,今日又何必再拘束於他人的議論呢?這個是沒有必要的,再者說這車上僅我與密友和司機三人,還會有誰人笑我輕狂呢?看得見天上偶爾飄過一兩多白雲,那白雲間落下幾聲鳥的歌喉,這一切,都將我的心牽到了這雲之間,和這些個鳥兒翱翔在一起,在腦海里飛到我想去的境地里了。

  時間在不覺間流逝,當我們到達蒼溝溝口時,司機或被我兩的那股子熱情所打動,竟有意將我們向裡邊再拉一段路程,我也鑒於還距目的地距離甚遠,在萬分感謝之下坐在這車上向裡邊前行。當路過第一個凸出的小山包的阻隔之後,我的眼前霎間顯現出了一片靚麗的秋景。我再也按耐不住自己的心情,在徵得朋友同意的情況下,我們謝過司機師傅,便下車步行前進。當車輛慢慢地駛離我們之時,一陣清風襲來,我不覺得張開我的嘴,深深地呼吸着這裡獨有的味道,那是一股大自然的味道,雖然沒有夏天的花香,但飄蕩着的仍是一股足以沁人心鼻的清新的味道。

  我兩漫步前行,所說的話語也並不多,或是因為我兩都被這裡秋日的秋景所深深地觸動,都在回味着這裡沒好的如詩似畫的景色,而忘記多說一兩句不該有的話語,或更是怕驚醒了這靜謐的在最美好的狀態下沉睡的山林。遠處山上的紅葉深深地印在我兩的眼中,我不忍心去摘下它來,而我只是駐足在遠遠的地方靜靜的觀望,看着它在輕風之中搖曳而下,我知道它也有自己想去的地方,有自己的那份理想。

  漫步前行,好一派小橋流水人家的美景,只可惜這些所謂的人家只剩下空屋閑置在那裡,但任然會勾起人內心無盡的遐想。溪水清澈,我不忍走到溪前,將手伸到了水裡,那一股涼意在一時間侵佔了我的身心,我又不忍捧起一捧清水,置於口中,任它在我的口中回味,讓我的內心也同這秋日一般充滿無盡的涼意。朋友在一邊抬頭望着,看着這深山之中秋日的美景,讓那份陽光打在她的臉上,回味着一片靜謐之中秋意的美好。

  遠遠地地方几處鳥叫勾起了我繼續前行的意想,兩邊的山嶺上樹木茂盛雖然看不出夏日的那般蒼翠欲滴,但仍然是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路邊不是還有我也叫不出名字的灌木叢葉子依舊是翠綠,而遠處的山峰上,現出一片片黃色與紅色相互交織在一起的秋的美景,而加這水流的潺潺聲,在我心中,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仙境了吧!

  漫步向前,遠處飄出一股青煙,我想肯定是附近的農人在放牛。我與朋友加快了步伐,在這輕風美景之中一共向前,眼前一片樺樹林又讓我的眼球過足了這深山之中秋日的美景的癮。黃褐色的樹皮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出獨特的色彩,那黃葉在這裡看不出沒有生機的景象,帶給你的是一種特有的對生命的崇高得敬意,我與朋友一同駐足在那美景之前,我的原本繁雜的心此時早已拋得不見了蹤影,有的是一份在靜與美之中享受,享受此時大自然帶給我的無盡的暢快。路邊有一小堆火在哪裡燃燒,遠處望見幾隻健壯的牛在悠然的吃着草,看來我最初看見青煙的想法並不是錯誤的,而我兩卻未能看見放牧人。朋友說再往前走走,我也就在這裡沒有過多的停留。隨即我便與朋友繼續前行。

  太陽一共撒在我與朋友的臉上,誰料想在這深秋的山林之中我兩都略有汗意,而我不得不說今日的確是個難得的好天氣了。或也是我們都疏於鍛煉所致吧!朋友提議休息片刻,而我也正有此意。選出一塊平坦的草地席地而坐,靜享這秋天山林之中的美好,靜聽山林中鳥鳴,心想它們是何其的歡暢。時間過了少許,朋友問我是否繼續前行,我望了望這山的深處,微笑着說道:“算了吧,就讓這裡邊的風景出現在我的夢裡吧!讓我有的空間去想象一下。”朋友贊成的同意了我的看法。

  我並沒有後悔未能看到最後的景緻,因為我知道,這世間的東西,一旦全部擁有,就會變得有所缺陷,而我只想讓這份景緻永遠以最美麗的狀態在我的內心出現。

  不想再返回的路途中,遠遠地看見那堆材火的旁邊坐着一位老者。還未等我兩走進老人就呼喊讓我兩駐足休息。老人的那一臉淳樸的熱情打動了我的心弦。我與朋友接受了他的邀請,一同席地坐在火堆的旁邊,老者熱情地將剛剛煮好的淡茶給予我的手中,我也沒有客氣,說實話我也想品味一口這山澗溪水所煮制的茶水的味道。我與朋友同老者在不覺之中一坐就是一個鐘頭。

  直到現在,我的心彷彿還飄蕩在這山水之間,在同那些個鳥雀暢遊在樹木草叢裡。

您正在瀏覽: 秋日秋意濃
網友評論
秋日秋意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