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簡單剖析造成弱者艱難處境的社會根源

簡單剖析造成弱者艱難處境的社會根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簡單剖析造成弱者艱難處境的社會根源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當鬥志昂揚的青年滿懷對未來生活的憧憬,幹勁十足,信心百倍,卻接連不斷遭受現實的打擊,屢戰屢敗的心理一旦形成,對現實美好生活的態度將不那麼自信,或說由自信充足,到不足,到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對美好生活的信心變成了對生活充滿希望,哪怕是微弱的希望,也許就是這點微弱的希望支撐着一些人對風沙歲月的抵擋,對真善美的堅守,可當現實的腳步對他步步緊逼,逼他交出僅存的希望時,又無力改變命運,一些人行動上成為後期的駱駝祥子,思想上成為阿Q,還有一些老實人對美好事物只留下了幻想,隨便找個活糊口。這就是中國農村的一些弱者,他們生存艱難,或老弱病殘留守農村或像流浪漢一樣在各大城市中穿梭,可那不是在旅遊!

  於是幻想變成了家常便飯,幻想,在幻想中榮升,在幻想中自我陶醉,這也是弱者最後的權力。在這裡不妨限制下弱者這個概念的外延,作為本文重點探討,他們是貧下中農,無業游民。然後選取三個角度對他們艱難處境的社會根源做簡單剖析,分別是政治原因,經濟原因,文化原因;它們有時盤根錯節地纏繞在一起影響人們,難解難分,我論述時以某個方面為主順便穿插其他方面的原因。

  他們本應該對未來充滿希望,只因中國的官本位。所謂官本位,也就是強權政治,官本位所以能夠強興不衰的主要原因是有儒家文化的加入。從漢黜百家獨尊儒術起,政治扶持儒家文化,後來儒家定的三綱五常等學說又支持封建帝王的統治,這樣政治和文化聯姻,互相支援,儒家學說在政治的支援下獲得霸權地位,政治在儒家文化下獲得征服人心的攻心術。但這樣的結果害不少人,在政治與文化的狼狽為奸下,強權大行其道,官本位在中國才能形成它存在的溫床,一些窮苦人即使處境艱難也沒有反抗的心理,一切歸因於命;強權不如強姦聽着好聽些,於是強姦政治與強姦文化合乎規律的出現了強姦邏輯,強姦邏輯謂之:“說你對你就對,不對也對,說你錯你就錯不錯也錯。”這也不難理解中國難有獨立思想了,譬如,違反正統思想,被斥為異端,大逆不道。到了現代“人們也不能免俗”。人們無力推到他,就去順應它,合理化它,“存在即合理”,於是人們又誕生了另一套處事邏輯——潛規則——送禮,走後門,套關係在所難免,這也是中國的國粹,嘿!不要忘了,還可以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呢!

  探究出原因后,不難發現弱者的艱難處境。當遇到一些困難的事時,稍有錢的拿錢送禮,只要不闖紅線,幾乎沒有不成的事。可那卻苦了一些農民,也許因為沒有關係,他們可能被拿走了本該屬於他們的那一份。記得一次上學路上,公交車上談到兩免一補的事,其中一個老師說:“現在就這社會,送禮的有名額,沒送禮的靠邊站。”另一位老師接過話茬說:“是呀,我們班有兩位學生就是這樣,但你又能怎樣,老師也待占點好處呀。”我當時真想問問哪個老師的良心跑哪裡去了,真是怪事。這樣怎能不在那些學生心理從小培養起對社會的仇視心理?現在想想是我幼稚。

  他們本應該對生活充滿希望,只因他們沒錢。以經濟發展為中心有錯沒有錯?絕對沒有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物質決定意識,這是被無數實踐檢驗過的真理,即使不是絕對真理,至少也是三分之二的真理,況且中國近代以來貧窮落後,屢受外辱。經濟是強大的,其他一切在他面前都顯得無力,但片面追求經濟效益就會忽視一些社會問題,譬如貧富差距拉大,經濟發展勁頭越猛,貧者更貧,富者更富。也許有人要說隨着經濟的發展,利益的再分配,水漲自然船高。這隻能聽起來好聽,窮人得到的那點錢也僅夠糊口,遠遠不能滿足人的需要,有這點他們就心滿意足了,況且有些同樣貧窮的的人們連這點都沒有份,(被貪污了)你這不是進行話語犯罪嗎?也許是,但社會貧富差距拉大了對社會有多大的好處?也許你能羅列它的種種好處。既然經濟是老大,政治文化只有處於次要位置,一切讓位於經濟實力,再加上商業的喧囂,於是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消費主義,金錢萬能論大行其道,道德,學歷,誠實等一切都成為了工具,成為了獲取名利的敲門磚。鄧小平推廣市場經濟的時候,一再告誡人們,要明白社會主義的本質,市場經濟把握不好極有可能陷入資本主義,至於資本主義在中國實行好不好,姑且不論,至少違反中國憲法的精神。貧富差距造成的結果一面是闊人的窮奢極欲(不是所有),一面是老弱病殘者為了生存而掙扎。因為沒錢一些農村子第早早下學外出打工,他們一些人我大部分都接觸過,他們因為自己的無知和現實的殘酷,他們的希望一個個被打碎,想要改變處境卻無力,普遍的感到社會對自己不公和不平衡感。還有一些人終於受不了貧困的折磨,開始偷盜搶等犯罪活動,他們再給他人造成傷害的時候不忘給自己留下一點,酗酒,嫖妓,吸煙甚至吸毒,大吃大喝,不務正業(因為他們沒有克服人的惰性,沒有清楚的人生目標,正業需要付出很多他們不願干。)這只是極端的例子,大多數老實人在工廠幹活掙錢,然後娶妻生子,一生就這麼過了,運氣好了多掙點錢,運氣差了,自認倒霉,曾經的崇高追求都顯得大而空不切實際,還不如一天三頓飯和白花花的鈔票來得實在。還有個極端的例子是說的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農村的放羊人碰到一個人問他:“你放羊幹什麼呢?”

  “賺錢。”

  賺錢幹什麼呢?

  “蓋房子。”

  蓋房子幹什麼呢?

  “娶媳婦。”

  那麼娶媳婦又幹什麼呢?

  放羊······

  這就是農村大部分的人的“吃飯哲學”造成的影響,人的一生也走不出那個圈子,也可能好幾代,可能!但又有什麼可抱怨的呢 他們曾經也是滿懷希望,當時間溜走以後,再給他們希望恐怕他們也不敢要,或者說沒能力要。

  他們本應該對生活充滿希望,只因他們沒有文化知識。文化知識獲得的方式有很多種,對他們來說主要是教育。農村很多人因貧困很早就輟學,有的連小學就沒畢業,家境稍好一點的90后孩子趕上國家的惠農政策,能多上兩年。大部分上到初中畢業,上到中專,大專就算一般人家了,我這只是粗略的劃分。有極少的人能克服人生中的種種艱難困苦和遇上一些機遇,上的很高,拿到博士學位的也大有人在。在這我想說下農村孩子學習差的一些深層原因。別人聽到后可能不假思索的回答:不就是不用功,或方法不對,或不能持之以恆。他們學不好並不是因為他們笨,遺傳只佔很小一部分,大部分還是後天的培養,魯迅說得好即使是天才,孩子第一聲啼哭也不是一手好詩;上面的幾條其實是次要的,雖然那幾條被無數的老師所強調,原因是多方面的,這裡主要說兩方面。分別是經濟方面的和心裡方面的。物質決定意識,這就成常識了,我就不說了,我想說的是他們在經濟很匱乏的情況下怎樣能安心學習,不要再給我談什麼原則理論應當怎麼著,想象一下,當別人在快樂學習的時候,他們在想下一頓該怎麼辦,當別人擁有他們不能擁有的時候,他一無所有不說還要遭受別人的白眼,我想他們內心充滿了自卑與仇恨,有錢的孩子對未來充滿着期待與希望,能夠一展宏圖,窮人的孩子對未來充滿了恐懼與幻想,現實中連溫飽就解決不了的時候,他們內心充滿了焦路和恐懼,對他們來說未來是未卜的,他們即使對未來有有期待,那也是變了味的,他們對未來如社會黑暗時下層人民通過信教想達到對現實的解脫一樣,但那是在自欺和自我麻痹,可以想象他們的處境怎麼能允許他們安心學習。愛因斯坦說過:“在快樂中學習才能變得聰明。”他們快樂嗎?你不妨問一下。

  因為文化知識低,往往他們有嘴不知向誰訴說,或有嘴說不出,或說出說不好,他們需要為之說話的人,但連“窮的叮噹響的人都可被說成待富”,“窮人上不起大學是因為學校收費太低”“社會腐敗混亂是因為社會前進中的必要現象”的時候,我看窮人連“笑”的心都有了。存在即合理?扯淡,這樣的存在決不可理!當你們富得流油的時候,可想過窮人連起碼的生存條件就顧不住。沉默呀,沉默呀,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真的猛士敢於面對這扯淡的人生!

  他們本來就有很多困苦,再加上現實中權力,金錢,文化等的參透,他們受盡了恥辱,心酸與無奈,卻得不到人們的理解,有的倒是反理解(反理解:只收到人們的嘲笑,譏諷,辱罵等不公平的對待),可悲的是他們自己互相譏諷。這也許就是生命中的不能忍受之重,當重量過大時,他們被激發了人性中惡的部分,衝上極端之路,再也不顧法律和道德的約束,他們像野獸一般破壞一切,然後被社會制服,直至死亡。

  弱者的艱難處境何其多乎,如其寫完,不是這幾個方面所能窮盡。

  中國社會現在正處於快速的發展過程中,當長期處於艱難處境的沉默的大多數,變成沉默的少數人,肯定有一部分人會被解放出來,那將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即使人生有很多磨難,在和苦難搏鬥得過程中,也不要了維護人的尊嚴與人格,以此書寫大寫的人,舒展的人。

  人生又有很多苦痛,真的猛士將拭去苦痛,毅然前行!

簡單剖析造成弱者艱難處境的社會根源 範文推薦:

  • ·社會的韁繩——評《通過法律的社會控制
  • ·生活的難處
  • ·處境(二)
  • ·處境與心境
  • ·獨處境界
  • 您正在瀏覽: 簡單剖析造成弱者艱難處境的社會根源
    網友評論
    簡單剖析造成弱者艱難處境的社會根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