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次遠行

一次遠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次遠行 標籤:守住第一次

  【正文篇】

  一次遠行,我終於從路上回來。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只是在走之前累積了許多美麗的幻想,從天邊無限的風景里,從陽光溫暖的文字里,從路上遇見的故事裡,我開始在地圖上落下時間,畫一段熟悉而又陌生的路線,整裝待發,千里單騎,一個人執着地上路,就這樣流浪,流浪,以精彩瀟洒的方式自由行走,以生命怒放的歌聲唱響遠方,以自我想象的追尋留下瘋狂,可是,腳下的路必然伴着艱辛,灑下的汗水決定走到多遠的地方……

  這人生,走着走着就能到遠方,在那裡朦朧的白霧鎖着大片世界,有人前往如畫般仙境的絕倫風景,有人尋找如鏡觀心的精神領域,有人苦修大徹大悟的清明解脫,但更多人奔着世俗而轉身離開,享受物質,悲哀死亡,在布滿荊棘與未知的路上,我選擇觀望,然後嘗試着行走,哪怕走不到眼睛所觸及的地方,哪怕走不出眼睛所觸及的地方,我也要經歷更多,像一朵無名的花兒,卑微的,平凡的,在凋謝之前絢爛綻放,有風有雨有變幻地季節。

  風景開始變得清晰,因為我在覺醒,但是美麗是我所不能收藏之最,所以我在經歷,經歷自我,經歷思想,對於這些,暫且不說得如詩般美妙,走在漫長的路上,帶着思想,忘記了辛苦的汗水,模糊了驚艷的景色,這便是遠去歸來,沒有想象中的激動,沒有故事裡的美好,如果想要深刻,那就在記憶里慢慢挖掘與回味,寫下文字。

  關於旅行,文字里,照片里,故事裡,所看的,聽聞的,幻想的,積攢了無數的誘惑,像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像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就永遠不會做了;像後輪吻過前輪走過的路,車輪丈量世界;像不去會死!太多太多,感覺是很溫暖的,美好的,華麗的畫面,想象着黃昏,夕陽漸進山嵐,石間潺潺流水傍着蔥翠的叢枝,黑夜挽着圓月降臨,篝火,群星,獨自一人愜意的,躺在石頭上藉著月光,在精緻的本子上寫一首小詩,一段娟秀的文字,多麼溫雅的享受,呵,事實上,在路上的時候,這些的所有都像玻璃般,破碎一地,無處可尋,無心可從。

  如果想要享受般的感覺,那不如坐在桌前,看書,看照片,一眼萬里,也可以絢麗多彩,風光無限,旖旎一片。旅行的真正意義是在於經歷,在於行走,沒有汗水,沒有故事,一路遊玩,看見的風景,只屬於旅遊的路途。而人是複雜的,慾望的複雜,精神需求的複雜,有人喜歡路上的艱辛,有人喜歡享受的風景,於是我們各自走在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上,當時間與心相撞,我們便再次行走在路上。

  那種路上的感覺,不是只用形容詞可以描述的,因為那是實感的,身體承受着的感覺,每分每秒都是那個狀態。其實,我不喜歡故事,因為故事並不是當下正在經歷的,只是真實過後修飾的產物,經過情緒的沉澱,不像日記寫的那般真情與實感,不像日記那般第一時刻的所想所感,曾經一直覺得思想不一定要藏在故事裡,可是有些東西,必須用故事,用細微來營造,代入某樣所要說的深刻的暗藏的意思,於自己,或者別人,也各自體會。

  至於經驗,我想上路的第一個行者是憑着探索的心而遠去的,然後總結,為下次更遠的路準備着。再者我也相信,當你在踏出第一步的時候,無論你怎麼走,遇到什麼困難,就算失敗,那又有什麼,不曾擁有不怕失去,相信你一定會到達。所以,為了到達,為了時間過後下一場出行,我要寫下這段經歷,以免記憶太多變成憶不起,想要深刻,請一定記下那段故事。

  【故事篇】

  出發之前,早在很久以前就有這種想法,我要回去看看。在接觸騎行之後,準備的時候,接來的是一系列的問題,在還沒有走就有很多問題把人給煩死了,純粹的小白,菜鳥求帶啊之類的,其中除去自學安碼錶,拆前後輪,補胎之類的基本的東西,選擇路線也是件很糾結的問題!話說當時,把所有沒有遇到的可能遇到的不會遇到的能想到的都想了,這個該怎麼破,那個該怎麼辦,真心覺得咋就事這麼多呢,複雜啊,不容易啊。

  像路線,要不要手繪簡易地圖啊,怎麼畫,可回來發現,這都徒勞了,只要選好走的路線,知道每個到點的城市,在路上靠嘴問就可,當然一些標誌性的道路一定要記得或者記下,比如在城市裡需要走什麼什麼大道之類的,像在南昌市區,最好要有地圖,在縣城的話可以不用,一般都有到達下個縣城的路標,可是,選路線又讓人糾結了,到底用哪款地圖軟件好呢!我其實被谷歌坑了,當真路線慎用!

  第一天:南昌——豐城——樟樹——新干。當時不安貨架,是想騎着試試走的,雖然之前去梅嶺,背着包讓人很無力,可還是沒安,儘管走了很多店問了安貨架多少錢。懷着忐忑,期待,早上五點就醒了,於是整理洗漱之後,一個人悄悄地走了,清早大霧,在長勝過去之後就迷路了,拿出手繪地圖,半點用處沒有,還害我畫的那麼辛苦,連什麼大道鄉道都標了,可還是得用手機!

  勉勉強強走上國道,沒騎多久就蛋疼,在豐城吃午飯的時候還發了說說,後悔沒買衛生巾,其實只是增加了背包的負重,導致與坐墊之間的力加大,時間一久就感覺不舒服了。後來找到了豐城的捷安特專賣店,可老闆說沒我這型號的貨架,於是只好繼續往下騎,記得中間沒騎多久就下來休息,推車。

  在期間,看到有一隊騎友過來,於是馬上追過去搭訕,互相調侃之後,知道他們一行七人,目的地長沙。我們達到樟樹的時候,我在某修車小攤等待安裝貨架,與他們揮手分別,我要走新干,他們去新余。大約半小時后,修車師傅從外面回來,本來說是店裡沒有而去給我買貨架的,可是那裡也沒有,那師傅問要不安箇舊的,於是我又到前面去找維修店了,輾轉幾趟,最後還是回到那隨便安了貨架,匆忙上路了。

  由於耽誤了很多時間,到達新干天已經漸黑,第一天是打算搭帳篷露營的,於是進城后就一邊留意加油站公安局和飯館之類的,後來詢問了加油站工作的阿姨,問能不能在旁邊搭個帳篷,反正人都蠻熱情的,還說有個停車房不鎖門,在裡面更安全些,晚上就那樣過了,在加油站喝着水,泡着面,充着電,只是可惜那裡沒水,廁所也鎖着,就只能另尋他處,洗漱就在不遠的公安局裡解決。

  第二天:新干——安福。各種癥狀出現,腰酸背痛腳疼,全身無力,喉嚨瘙癢,可能是一路吃糖的原因,看到318省道,偽川藏線就翻山越嶺,而且推車,記得當時很苦逼, 不過,選擇這段路線到安福,路況確實不怎麼好走,因為昨晚在加油站問了路人,別人都說走吉安方向,再到安福可能會近些,可查了查更遠,但走得是國道,早上時候,收拾好行李就上路了,對於沒有水,依然是個問題,所以搭帳篷不一定要依山,但一定要傍水!從新干贛江大橋走過之後,就發現又不知道該怎麼走了,手繪地圖上標記的都是鄉道省道,可真心沒用,因為路上沒有看到路碑,於是開始問路,前面那個村是不是什麼什麼的,再前面點的是不是某某鎮,能不能到安福,就這樣走着村鎮小路上山了。

  到達安福后,到安福中學吃推薦的炒粉了,可能是帳篷里沒睡好,反正那天好累,晚上時候,和騎友加校友碰了面,之前吃粉時來電話說回到安福,其實,這也蠻有猿糞的,在畫路線的時候記得有個武功山大道,後來在貼吧妹紙回復我說是校友,於是發現她說說附的地址有武功山大道,一問一看發現這趟路程會路過她家,於是就這樣了,住着廉價的旅館,洗澡,洗衣服,吹乾,記得之後幾天的衣服都沒洗了。

  第三天:安福——蓮花——茶陵。早上都是五點半的鬧鐘,吃完早餐準備走起都是七點之前,也沒和妹子打招呼,一個人騎上了下一段路程,去蓮花前段路一路歡行,速度良好,可後來飄起小雨,便在路上換上拖鞋,給裝備防雨,再之後得知前方修路,到達那段發現,路況極差,大大小小的石頭為防止有人騎該道路被有意的鋪滿了石子路,像是山崖上掉下的落石,極其考驗速度和技術,下午時候,走了爛泥路,拖鞋陷進去拔出來壞掉了。

  晚上時候,在茶陵找了好久好久的旅館,從進城開始,一路問一晚多少錢,問到出城,好不容易有個便宜點的,卸下行李,脫下鞋子,可是可是沒水!問了才知老闆娘也忘了前方修過道停水了,於是只能上好行李再次進城,學生黨,真心傷不起也玩不起更住不起,這段經歷,真的想摔車,期間還被嚇到了!本來心情就不佳,但在問了一家賓館之後,再尋下一家的時候,突然的左邊腰間,被一隻手摸着!次奧,這一下來的太驚然了,回頭一看是個小孩,那感覺,各種驚嚇與恐懼……無法言說,以後定然小心,留意。

  第四天:茶陵——株洲——桂林。這天選擇坐車,昨晚算了算時間,發現如果一直騎去,時間會超出很多天,五一幾天肯定會不夠,後來才意思到,速度與車有很大關係,騎行需要看車,需要速度與時間。車上車,真心的辛苦,自行車放到大巴上還好,可是上火車,就好麻煩了,上火車是沒有拆前輪的,本來也是想僥倖這樣,可是被列車長和乘務員強烈要求,只能乖乖拆掉前輪,一路守車,很辛苦的說。

  到達桂林,已經是將近凌晨,天又下着小雨,原本就打算搭帳篷的,所以出站后,問了去廣西師大的路,以便能在路上找到合適的地方,像取款機,公安局之類的,一路飈雨,所幸是在廣西師大問到了有室內的取款機,後來又問了那同學附近有沒有廁所洗手間的地方,他說晚上都關門了,要不要到他寢室去,考慮之後就跟他走了,然後閑聊說這次是從江西騎車過來,想出來玩玩的,他突然冒出一句晚上在他那裡睡,說是在一樓,有空床,因為身上衣服濕了,並且出了很多汗,也只好借宿一晚洗個澡了。

  第五天:桂林——陽朔——荔浦。早上離開后,慶幸沒有下雨,只是路面漲水了,於是就有了涉水的經歷了,那些個坐在旅遊大巴上,拿着手機相機卡擦卡擦拍照的,一臉歡笑的到底是什麼心態,汽車駛過,一波波水湧起的狼狽樣就這樣成了旅客的看點了。對於風景,一路都沒法形容,也只能說桂林山水,奇特與暢流,於此所見只藏心中,另外,在離開陽朔的路上,有到摘枇杷,還分給了路過的幾個妹子,結果惹得偷吃的懲罰,腳上被黏着很多植物。

  晚上時候,尋找露營的地方,不過之前時間還很充足,在縣城推車時,很幸運的被牙籤扎胎了,也不知道內胎破沒破,反正感覺補胎很麻煩,於是就打足了氣,但還是在縣城轉悠了很久,到處找地方看能不能停下補個胎檢查檢查,最後也沒理會太多,只想找個地方搭帳篷,其中還有很多經歷了的事情,且說說這次的野外露營吧,地點是種植樹苗的地方,有個木房,有水,對面墳山,臨河也遠隔着馬路,環境算是比較偏僻,但睡覺被蛙聲吵着,只可惜那晚手機沒電,沒有留下照片。

  第六天:荔浦——蒙山——古袍。這是最坑爹的一天,推了十公里的大高山連續長坡,之後又是山路,坑坑窪窪的爛水泥路,還走錯了十幾公里的路,最後到達初中學校還不讓我進去。

  第七天,第八天:古袍——梧州——向塘——南昌。走着十年前的路,熟悉的過渡,站在船上的感覺,只有身在那種狀態才能生出的感慨,當真是想象不出的,晚上在梧州火車站外搭帳篷,反正幾天下來,都蠻辛苦的,包括凌晨四點上火車。

  【後續篇】

  還是不適合寫故事,冗長而麻煩,點點滴滴,經歷太多,如果可以,我想還是每天寫下日記會更好些。

  很多想到的東西,不馬上記下,回頭就再也想不起了。

  經歷的所有,我們不能全數珍藏,暫且截取那種回味的感覺。

  行走的時候,請不要只帶着心情,應該還要那顆思考的心。

  這些離開的時間與想法,不能佔據所有的生活,畢竟我們還要乖乖的繼續活在現狀。

  請理性怒放,自由只是短暫,我們還要回來努力生活。

  下一站,我要經歷搭車,一種技術性旅行。

  騎行,徒步,搭車,爬山,西藏,環華,國外,一次沒有終點的遠行。

  八月,我又將路過有你的地方,你在哪裡。

  :

  心巢小群:

您正在瀏覽: 一次遠行
網友評論
一次遠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