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冬山踏雪

冬山踏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去秦嶺最多的時候是夏天和秋天,去了不下20趟,去過不同的溝峪,趟過不同的小溪,唯獨沒有見過冬山雪景,曾跟某人相約07年元旦去秦嶺踏雪,未遂願,沒想到,08年的第一次出遊上山,完成了我的心愿,看到了雪景。

  此刻我懶懶地窩着椅子里,茶杯暖着手,還能想起來那天站在陽光下,我們一行人,在蓮花寺的小院子排排坐的樣子:小溪潺潺,冬雪絨絨,斜陽懶照,其意融融……

  元月5號早上7:20大家集合,大約7:40的樣子,我們一行11人從省體育場出發,都是網上常聊的朋友,所以,沒有見過面的,大家也很快就熟悉起來了,說笑間,望着東邊灰白色的魚肚漸漸地亮了起來,太陽像一個圓圓的蛋黃,緩緩地散着光芒,就這樣一路,穿過城市,穿過晨光,我們向蓮花洞進發了!

  大約9點的時候,下了車,到達了去蓮花寺的山腳下,一下車,氣溫還比較低,肆意的寒風撲面而來,灌了我一大口,大家便開始裝備,登山杖、頭巾什麼的,步行向上走去,下車的地方便有雪了,三年來,西安不曾下雪,看到那漫山遍野白雪皓皓的樣子,我跟飛飛起了玩性,一路邊跑着,抓着雪揚起一片雪霧,地上的雪像是下了有幾天了,水份都跑掉了一些,有點沙,不過不影響我們玩雪的心情,很快行書也加入了我們的隊伍,寂靜的山因我們的笑聲也雀躍起來……

  那是一段比較平坦的坡,觀眼前山,天晴無雲,幽藍明朗的天空下,山脊層巒疊嶂、錯落有致,道道峰波連綿不斷向天邊遠漾;群山覆蓋著厚厚的羽絨,藏匿了晚秋的斑斕。不事張揚的青松翠柏無法抖落滿身的綠色,也是滿身的白雪,漫山遍野不再有赤橙黃綠,只剩下無垠的皚皚。

  山頂和山脊的參天大樹被層層白紗纏繞,變成雪團,雪堆,雪塔,和雪山渾然一體。尖的山峰,圓的山頭,蜿蜒的山樑,都以最本色的輪廓呈現在人們眼前。縱橫交錯的溝壑,蜿蜒曲折的溪流,統統被大雪填平。模糊了剛毅的稜角,山樑變得平滑圓潤,增添了幾分溫柔。山上不見了平常時間漫山的青蔥,黃褐相間的斑斕景色鋪滿了黝黝谷壑、道道山嵴,不時在驚呼聲中,我們看到一隻只小小的松鼠翹着大尾巴敏捷地在山岩上飛檐走壁。

  大約走了半個小時的樣子,踏進山林了,跟剛才進來的樣子卻絕然不同,步行的小道上,積雪層層,群林玉裝,我們許久不進山的人,難免的欣喜雀躍起來,這山林玉樹銀花,在燦爛的陽光下,晶瑩閃爍,蔚為奇觀。天地間,沒有蕪雜,沒有喧囂。奔涌不息的松濤此刻悄無聲息。密林深處,偶爾有雪塊從樹梢墜落,發出輕微的“沙沙”聲,隨即戛然而止。平素轟鳴如雷的瀑布,也收斂起歡騰的笑語和直瀉而下的飛流,變成粗壯渾厚的冰柱或是晶瑩的冰花,一柱柱,一朵朵地,靜靜地懸挂在山間。

  走在山道上,積雪在腳下發出“吱咕、吱咕”的細聲。不由得停住腳步,深恐打破山林的寂靜。默默地環顧銀白的世界,用心解讀純凈的冬山雪景,用心感受簡約中的空靈。

  沿山徑小路,循山勢而上,一行幾人蜿蜒而行。南瓜同志(副領隊)帶頭唱起了山歌:“唱山歌吶……”,行書也不忘配合“哎哎……”無奈我們都是唱習慣了KTV,這會只能是跟着哼個小調,唱不完歌詞,但在山林里放開歌喉的快樂卻很快就在隊伍中漫延開了,你聽,是不是行書在唱山路十八灣?雖然最後那幾句扯不上去,可也在那日的山林里繞林不去啊!哈哈,希望她表要罵我!

  12點,到達第一個目的地——蓮花寺,領隊空心同志,為了鼓漲士氣,便騙我們:到了,真的到了,到了山頂了!當已經無力再看美景的我們,氣喘咻咻地爬到蓮花寺時,持院的師傅連忙給我們搬來了小凳子歇息,站在那個小小的院子里,心裡鬆了口氣,終於是能歇會了。蓮花寺背倚蓮花山頂峰,在頂峰下的一片開陽處。四周群峰環抱,樹木蔥蘢,現在的蓮花庵是用山上的石頭壘成的,沒有多少水泥沙漿,看上去不是很堅固的樣子。但樣貌古樸,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我實在十分喜歡這樣的古寺,沒有奢華,沒有世俗的功利。

  平下來呼吸以後,除了天睛、桑子姐姐,虎子哥,南瓜同志相對比較安靜以外,行書,我,還有麗麗為代表,開始拜佛,許願,拿着相機拍照,拍遠山,拍積雪的小屋,拍院子里不知名的小植物,最後被我們美名曰:黃果樹!先汗一個!嘿嘿,不過也很漂亮,遠山清亮明了,氣爽明和,不由得多呼吸幾下,閉眼在陽光下,感覺自己也融為一體。

  領隊空心,GPS了一下蓮花寺的海拔:1660米。

  拜了佛,曬了會太陽,大家都散散地不想動了,真是舒服啊,還是那句話:太陽懶懶,冬雪絨絨,其意融融啊!

  半個小時以後,繼續向上進發,因為蓮花洞的美麗傳說。進了溶洞,光色迷離,神秘莫測,洞中石基上有水溶岩形成的石蓮,倒置在洞中,直徑約2米,相傳已有千年歷史,傳說摸過石蓮花的人,都可得菩薩的保佑,因緣美滿,人生常樂!

  祈過了菩薩的保佑,摸過了石蓮花,早上大家起來的都比較早,早飯也沒有好好吃,此時更是飢腸轆轆,不用領隊多說的,我們便不約而同,再次向上攀拔,順着山徑,空心找路的空,我跟麗麗臭美了半天,那山間的樹,居然有大多數的葉子沒有落下來,金燦燦的,惹人心喜。

  本來想直接穿過山頂的廟門在院子里生火開飯,無奈,關着門進不去,南瓜和行書先行探路,終於是找到了一條踩着石牆進去的路,走過幾個比較危險的地方,都有虎子哥,空心,南瓜幾個的接應,果然常在戶外的人都很細心喔!贊一下!

  做飯的平台,海拔:1740米。

  進了院子,上了一個石鋪的台階,像是一個大陽台,13:20左右,大家陸續地翻開糧袋開始生火做飯啦,行書的牛肉,南瓜的雞腿,琦琦的爸爸居然帶了四碗碗面,呵呵,在陽光下,邊說著笑,煮麵,撈出來也是黃燦燦的,香氣撲鼻。飯後還有桑子姐姐的橙子做補充,這在山上一堆人分享的午飯,也變得美味無比!

  大約三點左右,開始下山,我們是第一批上山的踏雪的人,後面跟上來的,還有兩個戶外穿越的隊伍,年齡在40歲左,有男有女,洒脫而有活力,不由得,我心裡決定:40歲的時候也要像這樣的有活力,夠洒脫。

  下山的時候,雖然比較省力氣,但是路比較滑,一路上,從麗麗第一個開始撿錢,我,天晴,行書都很配合地摔過好幾次,一路上,也因為摔跤,笑聲連連,乾脆坐在山道下往下滑,像小時候坐滑板一樣,哈哈,不過這樣有點不好,就是後面的人不能走了,容易結冰,沒法下腳。

  在比賽摔跤過程中,隊伍中的男士們,表現出了無比的紳士風度,一路上,我們大家不管年長的虎子哥,年幼的小琦琦,還是總在前面的天晴,大家一路上都是一個一個地站在上一個人的下面伸出手來,溫暖而有力,在麗麗同志的最後一跤完成後,我們大約在17:30分左右,下到了山腳,又繼續順着那條寬闊的坡道向停車的地方走去。

  在恬淡的山村裡,回身望着剛剛走過的路,不遠處的山,空心問,沒有人落東西吧?我心裡輕輕地說:有,我的心!

  18:00我們上車踏上了歸途。

  經過了一天的勞累,路上大家都昏睡在車裡,19:20,在省體育場下車,天黑了,我們又回到了這個燈火喧嘩的城市,結束了2008年的第一次出行——蓮花洞拜佛許願活動!

您正在瀏覽: 冬山踏雪
網友評論
冬山踏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