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清明節祭祖誤區

清明節祭祖誤區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清明節祭祖誤區

  【"新聞"】"今後發現燒‘別墅’、‘轎車’、‘二奶’等亂七八糟的祭奠品,民政部門將會同國土、林業等對當事人予以查處和處罰!"昨日上午,國家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在成都召開的全國殯葬工作會議上透露,國務院正着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殯葬管理條例》進行修訂,今後,有關部門查處清明祭祖中的這些封建迷信現象將有法可依。前些年,部分市民在清明祭祖時,燒紙別墅、紙轎車,這兩年竟有人去燒"偉哥"、"安全套",去年發現有人燒"三陪小姐"和"二奶",今年清明節更"升級"了,有市民祭祖時竟然燒"超女"!

  "掃墓者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去燒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不但帶有濃厚的封建迷信色彩,而且顯得低俗下流!"

  【真相】中國殯葬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洪昌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民政部領導根本沒有講過政府要查處燒"別墅"、"二奶"等行為的話,而且,該報對會議名稱的報道也是不正確的。張洪昌指出,掃墓祭祖時燒"別墅"、"二奶"等行為,不符合政府倡導的破除殯葬陋俗,提倡移風易俗、文明節儉辦喪事的殯葬習俗改革方向,社會各界對此早有批評和指責。對這些行為,中國殯葬協會將通過宣傳和教育,引導人民群眾以崇尚科學和健康向上為榮,以愚昧無知和低級庸俗為恥,自覺破除喪事活動中的封建迷信和殯葬陋俗,文明節儉辦喪事。《華西都市報》隨即於4月26日刊發《更正》,表示由於該報記者對會議名稱(應為中國殯葬協會理事會第二次全體會議,而非"全國殯葬工作會議")和民政部有關領導的講話理解有誤,作了不準確的報道,造成了不良影響,故向民政部有關領導及廣大讀者致歉。

  【點評】這些年來會議報道常常出錯,問題就出在記者要麼沒有到會場,要麼就是到會場后拿了材料就走,要麼就是在會場打瞌睡,要麼急於使會議新聞"出新",真正能坐定下來、靜下心來從頭聽到尾、認真記筆記,更認真思考的記者少之又少。當然,板子全打在記者身上有失公允,"把關人"也難脫干係,因為這條新聞太荒唐:老百姓祭祖,民政,部憑什麼非要認定哪些可當祭品哪些不能當祭品?如果不涉及修建祠堂、毀林修墓,國土部又憑什麼去管別人如何祭祖?至於林業部門,最多也只能管燒祭品別燒着了森林,又怎能管人家燒什麼?退一萬步說,即使真要管,又如何去管,管得住嗎?……但令人驚訝的是,這樣一條一看便知其假的"新聞",居然連闖三關,端上報紙版面。這才是讓人最想不通的地方。

  為什麼要在清明節祭祀祖先

  《倚天屠龍記》中有這樣一段話,張無忌問空聞大師:"方丈,在下有一事不明,要向方丈請教。人死之後,是否真有鬼魂?"空聞沉思半晌,道:"幽冥之事,實所難言。"張無忌道:"然則方丈何以虔誠行法,超度幽魂?"空聞道:"善哉,善哉!幽魂不須超度。人死業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佛家行法,乃在求生人心之所安,超度的乃是活人。"這段話中的佛法闡述雖有爭議,但是祭祀所在之意已經明了。清明的存廢不在乎人確實是死後是否有知,而在乎為自己超度。(借鑒 @武五陵 的答案)

  清明不是一個清明。道家眼中的清明是"化生"的讚歌,一個生命的終結聯結的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當我們在祭祀的時候,是在抒發對自然的變化的頂禮膜拜。儒家眼中的清明是"遺傳"的感恩,每當我們剪去墳頭上的枝葉,點燃片片黃紙,我們是在感謝祖先遺留下的一切美好,那時已經和黃土融為一體的形象又在眼中熠熠生輝。佛家眼中的清明是"轉世"的前奏,我們超度着亡魂,祝福他們在另一個世界美好地生活下去,同時也超度着我們自己,嚮往那西方的極樂。

  古人的清明,或許,或多或少承載着一些前塵舊事。或許在生命如此脆弱的時期,當他們祭奠清明的時候,希望能感受到往昔親友的意念,能夠抵禦未知的未來帶來的恐懼。

  技術的進步,科學的發展帶來了物質的豐富和思想的改變,但是卻不能逆天改命。死亡永遠是人類以及每一個人所面臨的終極話題。也許你沉浸在燈紅酒綠的物質享受中,也許你汲汲於自我理想的實現,也許你只是平平淡淡地生活着,似乎死亡離我們過於遙遠,這就是現代生活帶來的幻覺。但是當你真的無法逃避地面對死神的時候,你對於未知的未來會進行怎樣的猜測?

  死亡是一切的結束?還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開始在宗教中尋找答案:基督的天堂,釋迦的極樂或許是道家的羽化登仙?我們不免思考到一個問題,人死後是知還是無知。所有的宗教都給我們一個答案——知。其實,事實不在於知或無知。面對死亡的恐懼,我們更願意相信知,以便後人能夠超度我們。

  在春雨的季節,走出城市,踏上先輩的泥土。在祭奠的儀式中,找回對死亡的恐懼和對死亡的思考。

  我相信,清則升,濁則墮。羽化飛升,肉身成仙。

  我相信,死後的生命如此種種,會因為記憶的萌芽展現,變化成新的生命體。

  我相信,祖先的智慧在我們身上生根發芽,生生代代不至斷絕。

  願永世親友遠離苦痛,福樂無極。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祭祖誤區
網友評論
清明節祭祖誤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