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當熙嚷漸漸過去

當熙嚷漸漸過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小麥芽

  當熙嚷漸漸過去,人群漸漸散去之後,強烈的孤獨感悄然而至。不由得問了自己:這樣的生活到底是為了什麼?念想過後,一陣莫名的不知所措感,那個聲音也如石沉大海般,杳無蹤跡,沒有答案。試問塵世間的人們誰又能給出一個答案?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答案?---題記

  嘗自問:何謂無知?這麼多年來,我覺得無知並非是指那些沒有學問的人,而是指那些不自知的人,就連那些知識淵博(但不自知)的人也屬於無知之列。而那些沒有學問,卻能認真生活,時刻反省自己的人,我也願意認為他們是愛智慧的人。我願意做個愛智慧的人。

  人還真是個奇怪的感情動物。他的奇怪在於他會常常後悔過去的所做所為,卻不好好珍惜現在,殊不知不久的以後他又會後悔現在的所做所為。他的奇怪的感情在於他時常會對一些失去的東西而黯然傷神,莫名傷懷。而我也未能倖免。

  每每清早醒來,獨自平躺在床上,那份寧靜與虛空之感,使得熙嚷的生活多了份愉悅的回憶和短暫的超脫。每每想起,總會覺得這還真是人生中的一大快事。只是不知他人是否也是如此?

  人們總是習慣了得到,卻不懂得捨得。從我們出生的那刻起,我們處處都在得到。我們得到了生命,得到了父母兄弟姐妹,得到了自己的名字等等,卻從未有人告知勇於捨得也是人生中的智慧。等到不得不捨得時,卻不知所措了。勇於捨得,是對人生常態的超脫,也是人走向成熟的開始。有時候想想,最終連我們最寶貴的生命都不得不捨得,人生中還有什麼是不能捨得的呢?

  有些道理,我們雖然懂得,卻未必能夠恪守。一個情緒失控的人是聽不盡佛陀的開解的。近幾年來,也許是我太過注重自我的內在心靈了,卻難以理解別人情緒失控的狀態,冷靜下來一個人走走,回想起自己過去的經歷,突然也會覺得自己現在的所做所為是多麼的愚蠢。換位思考,在這時卻成了我逃避的理由,原來我是真的還未理解什麼是換位思考。你沒有經歷過,你也便永遠無法感受他人的感受。那些大道理對自己也許很有用,但我們卻也不能因此就強加於別人。若是那樣,我又豈不是精神上的暴君嗎?所謂的平等、自由和博愛也便成了虛偽的晃子。

您正在瀏覽: 當熙嚷漸漸過去
網友評論
當熙嚷漸漸過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