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大巴在中華歷史的足跡上奔馳

大巴在中華歷史的足跡上奔馳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大巴在中華歷史的足跡上奔馳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大巴,在中華歷史足跡上奔馳

  ——“園丁之家”六日游散記

  尹明

  7月中旬,一場及時雨盪去了心中的憂慮:晚稻剛插下,組上大塘就底朝天了;眼見禾苗將被太陽曬枯,想抗旱都無處抽水。渠道里的水被別人截流,進不到稻田來。收割機的大掃蕩造成了用水荒,幸虧是早稻收的早,要是晚一步,晚稻一時還插不下來。這下好了,幾天大雨,旱情解除,我可以放心的去旅遊。

  市基金會組織的“園丁之家”六日游活動,名額有限,中心學校就安排我一人去,機會還真是難得,一種莫名的優越感或者幸運感支撐着心中的興奮:我一生沒出過遠門,沒坐過飛機,沒到過過祖國北方,沒遊覽過北方名山大川,現在終於要實現了!接到通知的那一刻,看到觀光的日程安排,我的心就飛向了白洋淀,西柏坡,飛向了龍門石窟,嵩山少林寺,清明上河園……

  坐飛機,感覺真好

  21日上午八點,我們準時在市雲門寺乘坐湘鄉勵志旅行社的專用大巴,興緻勃勃。蓄勢待發。基金會領導肖長橋同志甚是親切的對大家說:我們這次旅遊,在人員資格上做了嚴格審核,大家都是在一線工作,且男滿50,女滿45歲的優秀教師,我們還增加了邊遠地區教師的名額,一改以往名額分下去,就是某某領導,或某某領導的心腹的暗箱操作。所以,我們要珍惜這次機會,好好的看好,玩好。簡單幾句,博得滿座掌聲。導遊小錢給我們一人一頂遮陽帽,一個旅行袋,一瓶礦泉水。我們可是全副武裝了。不多功夫,我們到達長沙黃花機場,坐在後機廳,透過玻璃,看到飛機場停下的多架飛機,我取出相機照了又照。

  還真是旅遊旺季,候機廳里飄揚着不同顏色的各種導遊旗,瞧,一個導遊領着一隊外國黑人進入登機窗,那些黑人胖的胖得古怪,瘦的瘦得近乎侏儒,但在他們的臉上,我讀出了他們對中國大地的嚮往,我禁不住按了好幾下快門。

  坐在飛機上,我們系好安全帶,飛機起飛了,我們有一種坐電梯的感覺,不多功夫,下面的房屋,公路,田疇……就如一幅青綠山水畫,慢慢的慢慢的變得模糊,接着飛機在雲霧中穿過,我們看不到地面,我們的下面全是雲霧,我們上天了!

  我有點恐高,來之前,我擔心難過這一關,也曾跟別人說,是去體驗一下,挑戰自我的,現在,我一點害怕的感覺都沒有。真好。

  石家莊,餐宿夠嗆

  飛機上用過中餐后,就是靜坐睡覺。下午5點,我們到達石家莊,住在一家叫通天閣的酒樓。我們兩人一室,導遊安排我和老向同舍。我們坐上電梯,來到房間,洗刷完畢,便躺在床上,想安安穩穩的睡上一覺。然而,天氣太熱,打開空調,室溫卻一直降不下來。老向便罵道:“什麼鬼空調,這旅館還不如我們山旮旯的房子舒坦。”也許是一天旅途,我們太疲勞了,我們還是睡著了。半夜過去,我們竟着涼了。老向被弄得胃痛腹瀉,原來這該死的空調在搗鬼,室溫降至21度!

  第二天清晨,我們起床,打開窗戶,不由心曠神怡。我們住的樓層是11層,從窗口向外望,石家莊街道縱橫,高樓林立,一片繁華景緻。昨天灰濛濛的一片,此時,空氣新鮮,耳目一新。原來昨晚石家莊城被雨水洗滌過。我們打開電視,一條新聞吸引着我們:北京城昨晚遭受61年以來未見過的暴雨襲擊。然而,石家莊倒是安然無恙,我們不禁暗自慶幸。

  早餐吃的是稀飯涼拌包子之類,我們各取所需,吃多少就自己去挑多少。北方的蔬菜做得生不生熟不熟的,且沒有辣味,我們很不適應,沒辦法,就當是來體驗北方人的生活吧。老向則被這些東西害苦了,他吃完以後就忙着往廁所里鑽。

  觀遺址,同志掉隊

  上午,我們乘大巴直奔地道戰遺址。導遊對石家莊、白洋淀、西柏坡等的歷史沿革,人文景觀都進行着講解介紹。然而,我們不少同志卻聽得昏昏欲睡。(說同志,其實都是同行:老師。導遊吩咐的,別叫老師,人家旅遊局知道是老師旅遊,那是要加價的。)於是,她便向我們開着玩笑:請問,我們知道旅遊的最高境界嗎?旅遊的最高境界是,上車就睡覺,下車廁所報到,觀景忙拍照,回到家后別人問起什麼都不知道。看來我們已進入境界了。這幾句話倒是激起大家的興奮,有人又提出要導遊唱歌什麼的,車廂里開始活躍起來。導遊唱完,就是領導唱了,肖長橋同志不會唱歌,就起了個音,叫大家唱,結果沒成功,他又要求按座次每人單獨唱,同志們又不記得歌詞,唱歌算是沒戲,我們就說些故事和笑話。不知不覺,坐車的無聊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來到冀中冉庄地道戰展廳,聽完講解,就下地道。裡面岔道不少,還有上下兩層呢,幸好是跟着導遊走,要是一個人進去,或許會出不來呢。難怪抗戰中它能發揮那麼大的威力。接下來就要去白洋淀了,我們坐上車,車卻開不了,兩位同志沒到。天氣太熱,等了一會兒后,司機乾脆把空調給關了,害得我們都下車在太陽底下烤着,約15分鐘過去,這兩人總算來了,是一男一女,有人埋怨式的和他們開着玩笑;你們倆在地道里究竟玩什麼去了,你們玩地道戰可把我們害苦了。大家都笑了。基金會領導肖長橋同志因此宣布;現在通過一個決定:為了體現團隊精神,今後誰遲到,罰100元請大家的客。大家都同意。

  看飛車,慷慨解囊

  汽車在一望無際的冀中平原上行駛,我們的眼前是大片大片的玉米地,這些玉米株株翠綠挺拔,我似乎進到現代詩人艾青的《青紗帳——甘蔗林》的意境,想起了北方人借這青紗帳殺敵保國的烽火歲月。在這青紗帳里,埋伏着神兵天將,鬼子哪有不喪命的!

  白洋淀算是消滅敵人的最好戰場,那麼密密麻麻的蘆葦,那麼交錯縱橫的水道,完完全全是抗日英雄們的大本營。我們坐在游輪上,看到這迷迷濛蒙的蘆葦盪,不由心曠神怡。漁民划著小木船三三兩兩的從蘆葦溝里出來,他們個個皮膚黝黑,身軀健壯,導遊說他們沒一個不懂水性的。當年抗戰,就是他們的祖輩在這裡組織雁翎隊打得鬼子魂飛魄散。

  我們來到白洋淀文化苑,聽講解,觀圖片,忙拍照,遊客真的太多,由不得我們仔細觀賞,講解員蜻蜓點水,我們則是走馬觀花。進入荷花大觀園后,我們部分同志乘船進入荷花澱,不願花錢去賞花的則在岸上休息。我和老向都很節儉,但又不想就這麼閑坐,則去了一個表演雜技的尖挺帳篷,因為這裡你不花錢也可以觀賞。這帳篷高約10米,中間是個鐵籠子。一個斷了雙臂的年輕後生駕着摩托在籠子里由下而上螺旋飛轉。讓我們大開眼界,這後生敢於挑戰自我,挑戰生命,不能不讓我們佩服,儘管他是以此作為謀生之道的。我們捨不得花錢去坐船觀花,在這裡卻不惜一次又一次的把錢丟了過去。

  這一天的參觀,大部分時間就是在車上船上度過的。在景點觀賞時稍不留神就掉隊了,不邁大步還真是不行。回到旅館,唯一的感覺就是疲勞。唉,旅遊真累。

  西柏坡,重溫誓詞

  23日5點左右,我就醒了,感到異常興奮。因為這一天我們要去西柏坡。這是革命聖地,是我們神往的聖地,黨中央,毛主席在那樣艱難的歲月,居然成功地指揮三大戰役,讓“新中國從這裡走來”。我們是帶着一種考察的心理去的,我們想通過導遊和講解員的解讀,去領略她的風水,去沾上她的靈氣。

  我們坐在大巴里,導遊向我們講起有關西柏坡的歷史傳說以及人文景觀。我們都聽得很認真,沒一個瞌睡的。從通天閣到西柏坡大約坐上三小時。我們在停車場下車后就隨導遊步行。邊走邊看。原來西柏坡在一個山窩裡,前面是一座水庫,果然風水不錯,地形隱秘,風光獨特。導遊說,當時中央在選址上是經過認真研究的,第一要民眾擁護支持,第二要地方較為富足,第三要便於通訊聯絡,第四要地形較為隱秘……這些條件西柏坡都具備,而且它東臨華北大平原西依太行山,又臨近戰場,便于軍事指揮,所以西柏坡是當時中央地址無愧的選擇。

  我們來到西柏坡紀念館,對裡面的每一幅圖片都想認真瀏覽,然而,講解員只能點到為止,於是,我們只能盡量拍照。我們進到西柏坡原址,看到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中央領導人的住處,看到黨的七大會議室。這裡,房子是那樣的簡陋,條件是那樣的艱苦,而毛主席黨中央居然干出了震驚中外,光耀史冊的事業,真讓人感慨良深哪。據說當年蔣介石為了找到共黨中央住處還費了不少功夫呢。後來當他知道西柏坡的真相后曾說,這不可思議啊。

  我們的領導肖長橋同志十分激動,他召集黨員們在七大會議室前舉起右手莊嚴的重溫黨的誓言。我馬上打開相機,正想按下快門,拍下這最有意義的瞬間,然而,之前我太拍多了,相機沒電了,遺憾!

  西柏坡不論是路旁還是山坡,都生長着蒼翠挺拔的松柏,導遊說,這就是取名西柏坡的理由。這裡的土壤不僅造化了優美的自然風光,而且養育了具有松柏精神的中華民族的精英。我想,這種精神,不僅是戰爭年代先輩克敵制勝的有力武器,也是新時代里我們把握人生的法寶。記得之前在大巴上導遊曾風趣的說:中央的領導如胡錦濤,習近平,李克強等同志都相繼來西柏坡參觀,大凡當官的都要到西柏坡來沾點靈氣,這樣,他的位子才能坐穩。我當這是屁話,現在想來,是有道理的。

  龍門石窟,蟻群排衙

  離開西柏坡,我們的大巴就向鄭州進發。

  我們的下一步是要去尋根,去了解我們的祖先,去驗證中華文明發展的蹤跡。

  24日上午,我們來到龍門石窟,遊客如群蟻排衙,在那陡峭的山壁上玩着螞蟻搬家。天氣甚是炎熱,那些藍眼睛,或者黑皮膚的外國遊客,儘管汗流滿面,然而興緻勃勃。在他們的臉上讀得出他們對中國名勝的好奇和嚮往。一個高個子的藍眼睛紅頭髮,爬上石級,對這大大小小的石雕拚命的拍照,嘴裡不停地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話,似乎在說:喲,太妙了,中國古人了不起。古人確實了不起,就說蓮花洞吧,中間是一尊臉部模糊的佛像,(這石窟曾遭受過劫難,不少佛雕臉沒了或頭斷了),雖然頭像模糊,但那端莊慈祥的神態,至美至善的體現出古人的精心雕鑿,尤其是洞的頂部的那圓形的大蓮花,雕鑿是那樣精細,真是巧奪天工。我們在這大約一公里的陡峭山壁上攀登,要是沒有石級和欄杆,是不可能上去的,然而古人卻在這無處立腳的石壁上雕鑿出大大小小數也不清的姿態各異的石像,其才智與膽略真讓人不可思議。

  導遊邊走邊講解,我卻聽得不得要領。因為我忙於拍照,有時竟然掉隊了。這裡的石雕有個共同的點:男的大都臂腿粗壯,脖子粗得有點誇張,渾身上下充滿一種神奇的力量。女的豐腴得不同凡響。每座雕塑臉部表情各有千秋。有的和善慈祥,有的凶神惡煞。他們或坐或立,惟妙惟肖。不知觀賞了多少石像,也不知瀏覽了多少石洞,觀完以後,不由感慨古人的藝術創造力,不能不說,龍門石窟,乃天下一絕。

  嵩山少林寺,汗流浹背

  少林寺是我們久仰的勝地。到達少林寺時大約下午三點。太陽照在臉上,很燙很燙。我們在少林寺表演廳外排着長隊。遊客如潮,那些藍眼睛,棕頭髮擠在裡面,臉上的汗水不停的滲出來。一個肥胖的黑女人承受不了這人擠人的場面,從隊伍中擠出來,坐在花壇邊不停的搖動着扇子。不一會,門開了,我們擠進去后,已座無虛席,就站着觀賞。來少林寺就想看看少林功夫。表演開始了。先是集體的少林拳棍,后是組合式的少林雜耍。掌聲不斷,喝彩聲不斷,照相的閃光四面開花,我們看不夠,就攝些鏡頭,就像村子里人們撈乾塘魚那樣興奮,每一個鏡頭就是一條活蹦亂跳的魚,先撈回去,再慢慢去品嘗吧。

  少林寺的寺院建築古樸宏偉,佛像雕塑氣宇軒昂。也許是佛門禁地,我們每進一處殿堂,都聽不到大聲的談笑,在佛像面前,人們大都畢恭畢敬的鞠躬跪拜,為自己,為家人祈福。

  走出寺院,我們來到少林寺塔林。這裡的塔是為紀念已故的方丈而建的,高矮大少不一,層數越高,方丈的名望就越大。導遊說,塔林建在這樣一塊向陽的地方,是有寓意的。

  也許是吧。今天我們來此處觀賞,就須從中領略古之建造者的思想精華,他們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在向世人昭示其永垂不朽的懿德。就讓少林之精神永垂不朽吧!

  清明上河園,古色古香

  如果說龍門石窟是規模宏大的藝術建築,那麼清明上河園則是一幅山水工筆畫。25日我們來到清明上河園。這裡氣氛特別,不僅表演節目的着着古裝,而且那些工作人員也着着唐裝。挑柴的,抬轎的,拉車的,當差的,散落於橋頭路邊,讓人如入古境。橋是木橋,店是古店,古玩字畫任遊客選購;垂柳楊青,河水清澈,木筏遊船徐徐航行;亭台樓閣,氣宇軒昂,它們的倒影在水面上蕩漾。瞧這景緻,儼然一幅張擇端筆下的清明上河圖。我們目不暇接,來不及觀賞,因為沒時間久留,就以這裡的一角作為背景拍下幾張照片,留作美好的回憶。

  餘下的時間我們在大相國寺轉悠了一下,看到魯智深倒拔楊柳,又在開封府見到包公判案,再坐水陸兩用船到達黃河,我們在黃河的沙灘上拍照,當我們走上歸途回到停車場時,一眼望見黃帝炎帝的巨幅石雕,似乎見到了我們的先祖。有人說,不到黃河心不死,這下,終於目睹養育我們炎黃子孫的這片山水,見到我們先祖的模樣,還真有種心安理得的感覺。我不由把相機的鏡頭對準那尊巨幅石雕,留下這珍貴的紀念。

  一連幾天的遊山玩水,我們似乎踏着中華民族的歷史足跡在奔跑,雖然累了,困了,但在我們的心裡,卻翻騰着一股熱浪,這股熱浪在告訴我們以後的日子,我們應做些什麼……

您正在瀏覽: 大巴在中華歷史的足跡上奔馳
網友評論
大巴在中華歷史的足跡上奔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