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棋如人生

棋如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棋如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作者:書靜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

  記得 一天中午在老爸的朋友家吃完飯,看到房間里有個小孩,他獨自在玩弄着跳棋,由於對下棋的由衷熱愛,我便主動邀他對弈一盤,他有點羞澀的答應了。

  開始后我便大顯身手,步步逼近,不到十分鐘我便把我全部的“士兵”都派遣出去,並直向他的家園逼進,我計劃一步步地佔領他的家園,而他也在竭力向我的家園挺進。可是,當他看到我快要佔領他的家園時,他立即改變了進軍計劃,調頭回去守護他的家園,並與我苦戰了好久。

  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呢!當我們向著目標奮力挺進時,卻發現我們忽視了最親近的東西。為了求學,我們行萬里路,離開生我們養我們的故鄉;為了成長,我們歷盡艱辛,離開疼我們愛我們的父母。人們 常說:“當你不需要父母的時候,他們卻最需要你”,然而為了夢想,我們都一一將他們忽視,小男孩雖最終輸了,可是卻讓我看到了人生的另一面,當我們在外面闖蕩時,當我們忘乎一切的為了夢想拼搏時,有一個東西是我們無論如何都不能丟的,那便是我們的家,那裡才是我們的心裡最軟的一處。

  回家后吧這一情況跟爸爸講后,他只說了一句:“他可能比你更懂得家的意義”,當時我還覺得有點氣憤,以為老爸在責怪我對家的關心少了,之後在媽媽那裡得知,小男孩的父母在他七歲的時候就離異了,現在跟着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頓時我的臉上發燙,一種無地自容的羞愧剎時像在平靜的湖裡扔進一塊石頭,波紋蔓延整個湖面,我明白了他那麼奮力要保住家園的原因,即使知道會輸,他也還在做着垂死掙扎,苦苦與我周旋,最終在我以退為進的計劃中,他的堡壘淪陷了。

  當他問我為什麼退時,我回答道:“以退為進,以此讓他放鬆警惕”,他坐在那默默不語,也許他懂了,也許他還不明白,最後他只說了句:“以後我的家園再不會被人佔領了”。

您正在瀏覽: 棋如人生
網友評論
棋如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