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盤山縣導遊詞

盤山縣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盤山縣導遊詞

  尊敬的各位領導、遊客朋友們,大家好!

  非常感謝各位來盤山觀光旅遊,我是導遊員★,希望我的服務能夠伴隨各位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下面由我簡要的介紹一下盤山的概況。

  盤山位於遼東半島、遼河入海口處,西望京津、東靠瀋陽、南臨大連,與鞍山、營口、錦州接壤,是遼寧沿海經濟帶的中心位置。幅員面積2145平方公里,地勢平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平均氣溫8.9℃,年平均降水量633.6毫米,是工農業生產的最佳之地,宜居、宜業。

  盤山的交通非常便捷,已經形成了多層次、立體化交通體系。京沈高速公路、丹錫高速公路、秦沈高速鐵路、溝海鐵路在此交匯;305國道、濱海大道縱橫穿越;瀋陽機場、大連機場、錦州機場、營口機場環繞周邊,盤錦港襟河達海。可以說,盤山的交通貫穿四向、輻射八方 。

  盤山物華天寶,資源雄厚。是遼河油田的主要產區,石油和天然氣儲量豐富;毗鄰中國兵器集團遼寧華錦化工集團,塑料原材料供給充足;16億立方米儲量的內陸鹽滷水資源,是鹽化工業天然的廩實原料場;8萬公頃的蘆葦盪,年產50萬噸優質蘆葦,是東北地區最重要的造紙原料供應地;境內的13條大小河流、3座平原水庫、80萬畝水田, 49公里的黃金海岸線,2萬公里的近海灘涂,是魚、蝦、蟹、海參等水產品養殖的理想之地,特產文蛤曾被乾隆皇帝譽為“天下第一鮮”。特別是今年,盤山將開發300億立方米的溫泉資源,天然鹽水浴場將全面開放,相信會給遊客朋友們帶來舒適的享受。

  盤山河海相融,稻菽涌浪,平疇如織,是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是遼寧省唯一的現代農業綜合示範區和“一縣一業”示範縣。被譽為北國“魚米之鄉”、“塞外江南”。盤山的耕地面積有80多萬畝,目前已經形成了糧食、棚菜、畜禽、河蟹四大農業主導產業。是全國為數不多的年產10億斤以上糧食的生產大縣之一。

  相信各位都聽說過盤山大米,盤山大米為什麼好吃?因為盤山的耕地鹼性很大,並且富有硒元素,所以大米的口感很勁道。另外由於盤山大多是蟹田大米,所以絕對是綠色無公害的食品,因此,在今年全國的食品排行榜中,盤錦大米排在了第一位。

  說到食品排位呢?就不得不說排在第十位的食品了,它也是我們盤山的,這就是河蟹。盤山的河蟹是中華絨螯蟹的一種,是一種名貴的蟹種。同南方的大閘蟹是同一蟹種。也許大家會問,為什麼盤山的河蟹沒有南方的河蟹大呢?這是因為北方的氣溫較低,河蟹脫殼的次數少於南方的河蟹,所以個頭偏小。但是盤山河蟹的口感絕對是一流的,在全國河蟹大賽中,盤山的河蟹已經連續幾屆拿到了“最佳口感獎”。目前盤山的河蟹養殖的普及率很高,養殖總面積達到了80萬畝,稻田、葦田、水庫、溝渠,幾乎有水的地方都有河蟹。盤山由此被中國漁業協會河蟹分會命名為“中國河蟹產業第一縣”。目前,盤山正在着力打造全國的河蟹養殖基地、苗種供應基地、技術研發基地、養殖示範基地和河蟹冬儲基地。盤山由於有非常出名的大米和河蟹,所以農民的收入很高,去年的人均純收入突破的一萬元。

  俗話說,無農不穩,無工不富。近些年盤山的工業發展的速度很快。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塑料新材料、建築防水、精細化工、裝備製造、農產品深加工五個規模較大的產業集群。特別是塑料新材料產業集群,他的銷售值在去年就突破了100億。盤山雖然規模不是很大,但是卻引來了很多世界500強、行業100強以及國內國際上市公司的加盟。主要有

  新加坡的益海嘉里、台灣的大成、中石油的崑崙能源、徐工建機、四川康泰、上海傑事傑、台灣見龍、中潤特塑、金田塑業等等。因為工業的支撐作用,盤山的財政收入逐年增長,今年預計實現18億元,上半年就完成了11億元。

  盤山是一個新城,原來的老城區位於盤錦市的雙檯子區,後來由於行政區域的變遷,老城區劃歸了雙檯子區,新城區搬遷到太平鎮。盤山新城的建設最早起於2002年,2006年完成了了行政機關的搬遷。由於是新建的城市,所以規劃的非常超前。整個城市建設將“人居水城裡,舟行海河間”作為點晴之筆,主城區碧水環繞,環城公園依水而建。城區採用園林式建築風格,既考慮北方建築的寬敞大氣,更兼具南方建築的嫵媚精緻,可以說是天藍、地綠、水清、城凈,水清岸綠,城水共生,人水相諧。

  新縣城建設的總體目標是建設一個園林城、森林城、生態城,因此對城市的容積率不做過高的要求,而森林的覆蓋率標準是15%以上,綠地要達到45%,因此說未來的盤山新城,絕對是宜居的福地、寶地。

  盤山建縣雖然只有百年,但是盤山的歷史卻十分悠久。現有資料表明,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的紅山文化,距今已有5000多年。在沙嶺、高升、得勝出土的各種遠古時期的生產和生活用具,如陶器、石斧等,就是歷史的最好見證。正規的典籍記載是從戰國時期開始的,大量的民間傳說、歷史典故、神話故事得以流傳。盤山縣正式命名是在1913年,為什麼叫盤山呢?有這樣幾種說法:一是因為盤山沒有上,盼山心切,因此起名盤山。二是傳說努爾哈赤封縣時送錯了封簽,原來封這裡為柳河縣,因為有一條柳河在這裡流過。當時,送信的兩個公差把聖旨拿錯了,把封有盤山的聖旨拿到了這裡。還有一種說法被大家認可,因為盤山原屬盤蛇驛,緊鄰閭山,蛇乃小龍,盤結山上,有祥瑞之氣,所以各取一字,命名盤山。

  據考證,盤山是國歌的原創素材地。打響中國軍隊抗日第一槍的王鐵漢將軍,就出生在盤山縣的羊圈子鎮。而抗日義勇軍打響民間武裝東北抗日第一槍,也是在盤山縣,民族英雄張海天在1932年1月16日率領義勇軍一舉消滅日偽軍300多人,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日熱情。解放戰爭時期,在軍史上留有濃重一筆的沙嶺戰役也發生在盤山,在沙嶺鎮建有烈士陵園和紀念碑,現在已經成為全省的紅色教育基地之一。因此說盤山是紅色文化的重點區域毫不為過。

  在盤山縣陳家鎮后鴨廠村,留有32間紅色磚瓦房,是著名的五七幹校遺址,原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革命烈士張志新就曾下放到這裡勞動。著名表演藝術家李默然,作曲家劉熾,劇作家洛汀等一大批文藝工作者也都在這裡接受所謂的再教育,也造就了盤山的知青文化。

  好了,有關盤山的概況,我就簡單的介紹到這裡,請大家稍事休息。

您正在瀏覽: 盤山縣導遊詞
網友評論
盤山縣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