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逝去的靈魂

逝去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近日在網上看到兩則新聞頗為感觸,一是中國著名作家史鐵生的骨灰要下葬他魂牽夢縈的地壇公園遭拒,二是萬里之遙的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為60年前朝鮮戰爭中犧牲的一名士兵舉行國葬。如果說兩者有共同之處,那就是一個為民族留下了寶貴精神財富的作家,一個是為國捐軀的士兵,他們都是一個民族和國家值得驕傲的人,不同之處是兩國的後人對待他們身後的態度迥然不同。

  同樣是為民族和國家做出過貢獻的人,為什麼會有如此不同的待遇,帶着這個疑問我想尋找答案。暫且不論史鐵生該不該下葬地壇公園,按照中國官場級別他肯定進不了八寶山公墓,最好的結果是家人在陵園為其買一塊墓地,或者將骨灰存放在陵園,隨着時間的流逝和親人的離去最終會被遺忘拋棄,到那時人們只能在書本上了解和知曉中國這位堅強的著名作家。是中國人不習慣建造墓地嗎也不是,上至中國的古代皇帝下至普通平民百姓,生前都有為自己準備陵寢和墓地的習俗,但唯獨缺失的是為他人樹碑立傳的習慣。有一個時期例外那就是抗日戰爭和新中國成立之後,國人為紀念緬懷為國捐軀的烈士,修建了若干陵園和紀念碑,經過近一個世紀的風雨侵蝕和人為損壞,已經所剩無幾,現在人們已經很難找到到祭拜英靈的場所。隨着墓碑的消失,一個民族不朽的靈魂也漸漸消失。

  中國人比較熟悉和痛恨的是日本的靖國神社,幾乎每年日本政都要前去參拜,每一次參拜都會引起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抗議,但是抗議無效。或許中國人對俄羅斯的國家公墓和美國的阿靈頓國家公墓少有了解。俄羅斯國家公墓內,安葬了幾乎所有為這個國家和民族做出過巨大貢獻的人們,從彼得大帝、普希金、托爾斯泰、門捷列夫、到朱可夫、庫圖佐夫,他們都是俄羅斯乃至世界的精英,他們長眠於此受到後人的崇拜和敬仰,同時也注視和激勵着人們向人類和民族更高的目標邁進,這種崇高的血液在一代又一代俄羅斯人身上流淌。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內,安葬了為國捐軀的將士和為國家做出過傑出貢獻的國家工作人員,每年都會有無數人到這裡來緬懷英靈,國家紀念日美國總統都要到這裡獻花祭拜,能夠長眠於此是一個人身後莫大的榮譽。試想誰又能不會為榮譽而戰,這種精神激勵着一代又一代美國人。

  我買門票參觀過中山陵、還有幾個著名戰役戰役紀念館,當走到大門前掏錢買票的時候,內心會升起無限的悲哀,一位深受國人敬仰,開創中華民族一個新時代的偉人陵墓,就像一個普通旅遊景點一樣賣票賺錢。紀念館中刻在紀念碑上的英烈們,他們無論如何都不會想到,祭拜他們需要交錢買票否則免拜。這不僅僅是政府在管理上的缺失,更是一個民族價值觀的扭曲,我們在批評別人價值觀的時候,我們的價值觀又是什麼。發現了一個王侯墓地當地政府會欣喜若狂,不僅要嚴格保護,而且會圈地蓋房,美其名曰保護文物實則是借魂撈錢。一部幾乎虛構的水滸傳,在當今不知衍生出了多少名人故里,又是仿古建樓又是開足馬力造勢宣傳,其目標就是一個賺錢。談到對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尤其是對烈士陵園的保護,就是兩個字缺錢。更有甚者的是黑龍江的方正縣,政府有錢為侵略中國的日本人樹碑立傳,而無錢為英勇犧牲的烈士們修繕墓地,這種卑劣的行為,不僅讓國人感到羞恥就是有良知的日本人也會疑惑不解。

  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為人民的利益而死重於泰山,這是毛澤東紀念張思德時引用典故講的的一句名言,偉人深知什麼是國家之本民族之魂。試想一下,一個為國家衝鋒陷陣陣亡了的戰士,死後得不到應有的禮遇,誰還願意衝鋒拚命。一個為國家做出了傑出貢獻的人,死後無葬身之處,誰還願意兢兢業業的工作。我反對死後人人立碑,更不贊成厚葬,但是要在國家的層面上有一個明確的界定,對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以及有傑出貢獻的人士不僅要樹碑立傳,而且要大力的宣傳弘揚他們的精神,這樣才能夠在社會上樹立起正氣,讓那些見利忘義,為人不齒之徒受到全社會的鞭打。近日通過網絡查詢,得知像中山陵、和一些歷史紀念館已經免費向公眾開放,並且命名了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說明政府已經意識到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希望我們各級政府把這方面工作再做的紮實些細緻些,讓百姓滿意。

  如何對待為國家與民族做出過貢獻人的態度,不僅能反映出一個政府的執政理念,更能看出這個國家民眾崇尚的精神,歷史已經證明,一個靈魂缺失的國家或民族是強盛不起來的,更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但願我們能夠警醒。

  2013年1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逝去的靈魂
網友評論
逝去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