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們的西湖

我們的西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許多的事情,冥冥之中都有安排;許多的人,冥冥之中都有緣分。當你的西湖之旅成行,我的西湖之旅,還在遙遠未知的計劃中。似乎並沒有過多少日子,一個遙遠的電話召喚,我就來到了杭州,走進了西湖。

  我是在蒙蒙的秋陽中來到杭州的,我是在一個陰沉沉的午後走進西湖的。長期以來,當思想親近西湖,就會有一些凝鍊而美麗的景緻,在思緒里次第展開、:平湖秋色,蘇堤春曉,雷鋒夕照,三潭印月。還有那些美麗的傳奇:許仙和白娘子,范蠡與西施。以及那些雋永的詩句: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等等。

  我來到西湖,那蘇堤穿湖而過。楊柳依依,在微風中輕輕擺動。湖水蕩漾,遊船在它溫柔的懷抱中或停或行。遊人的笑聲,驚起微波,有小鳥在空中劃過,留下一串清脆的鳴啼。秋荷靜靜地伴着蘇堤的拱橋,開放它在這個季節里最後的美麗。而遊人或租一自行車,沿着西湖騎行地遊覽,或者如我一樣,選擇信步而行。用目光接觸西湖,用心去感受西湖的脈動。目光所及之處,除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西湖無聲,一切都很平淡,可不是?有一點兒吧!而思想卻很忙碌。彷彿看到蘇東坡臨湖而立,正指揮着人們壘築湖堤;彷彿看到白衣飄飄的白娘子正乘舟泊岸,頭頂忽然漂起濛濛細雨,着急中頭頂有一方溫暖的傘,為她遮一片天空;彷彿看到西子,正懷抱琵琶,彈一湖秋月-------

  彷彿看到你,此刻,你就在這些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於是,在蘇堤上,我輕拂楊柳,面朝一汪碧波,感受着你,隨風而來,穿過我的身旁;於是,我專註地凝視着一片秋荷,感受着那種沁人心脾的清香,那是你留下的,靜靜的只剩下思念;於是,我也會乘一艘遊艇,等待着那一場雨的降臨。而你立在船頭,正向我回眸一笑。於是,我豪不猶豫地拔一個最熟悉的電話。

  站在蘇堤的拱橋上,楊柳望斷了目光。行人擦肩而過,過客才是此時的情景;西湖如故,微瀾隨風,一池秋色,才是她的縮命。沒有你,只有我,只有我獨自一人,感受着想象中的我們的西湖。

  而西湖的另一端,雷鋒塔高高地聳立。讓人想起它重壓下的那一個傳奇,那一段最美麗的愛情故事,那兩個愛得最深的人。於是,許多年來,人們總是期盼着雷鋒塔的倒掉。而事實上,雷鋒塔倒了又建,建了又倒,倒了再建。人們發現,雷鋒塔倒了,那些傳奇,那些愛情,那些愛得最深的人,卻沒有續寫過去。現實中太多的離情背義;太多的一廂情願;太多的離合悲歡;太多的平平淡淡才是真;太多的最遠的距離不是距離,而是彼此的心裡有沒有相同的感動。於是,後來人還是選擇重修一個雷鋒塔,讓它重重地壓在我們的心靈深處,讓我們的精神世界,永遠去追求那一片自由的天空。

  所以,在這人潮如海的西湖,在這平淡如家鄉山水的西湖,我依然可以捕捉到你走過的足跡,你留下的倩影,西湖-------每一處你留下的曾經。我依然無怨無悔且固執地認為這是我們的西湖------我一個人的西湖。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西湖
網友評論
我們的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