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暮雨紛紛,靜聽夢裡芳菲落

暮雨紛紛,靜聽夢裡芳菲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暮雨紛紛,靜聽夢裡芳菲落

  手持一杯香茗,品悠悠歲月,嘗思慮萬千。靜聽城外雨紛紛,又零落了一季芳菲。小樓閣閭梳妝前,倚窗回首,夢裡憶江南,蒙蒙煙雨中看那一抹嫣紅綻笑,如含草帶羞,醉染年華。

  ——題記

  半部殘卷,一紙濃墨浸濕染,縈繞情絲萬千,闕闕舊詞,寫滿昔日斷章,落筆處,愁意方未盡,也罷,忍淚共吞咽,化成一片苦海。美人眸,醉痴戀,一泓清淚惹人憐,氤氳了芸芸眾生。

  回首獨看庭前花落,鋪滿一地殘瓣,斜坡處,隨涓涓細流緩緩而行,匯成一池迷人的漣漪。綠草藤蔓,青松翠竹,濕潤如油,折煞了春燕的飛影。忽而雨聲漸小,從空遠幽靜的山間傳來一聲低鳴,這時,不知誰家的屋檐下,滾落一顆春泥,濺起一朵朵水花,驚醒了正沉睡在母親懷裡的孩子。

  百轉千回,紫陌紅塵歸今朝,誰憐御爐香前,一頭白髮愁如雪?三柱期許,十年等待,盼子榮回,暗換一世離殤,煙霧繚繞髮絲間,疊疊往事,恍若這一陣浮煙,消散,瀰漫。

  夢裡初景,柳絮飄飛處,一座殘橋,一把紙傘,一個背包,踟躕獨行。不怕求知的戰場上,被無形的兵刃窒息,一拔劍氣,一念執着。為了昔日那跪膝的渴望,青燈燭下念禱詞,月下織衣憐兒心。即使血肉模糊,冰冷的路上,那點點微弱的光暈,在最後指引出一場青春如泡影。

  流水無痕,煙花易冷,暮雨千家成墨畫,遙寄相思憶當年。羅裙翩躚,珠玉滿翠,皆不見。憑欄悼往,不惜胭脂色,只為一朝入夢,歸期如許。

  菩提樹下,花開花落,淺眸中又多看了一季,琵琶初彈,悲嘆流年,往往複復,一曲一離殤,聲聲碎骨,吟詠容顏衰老殘褪,人事皆非。擱淺在心海里的方舟,能否登上,再次揚起破損的航舫,遨遊於蒼茫大地,披風斬雨?

  歲月迷離,繾綣在時光隧道,婆娑成倩影,晚風輕拂,春枝斜下疏落雨,單薄的衣裳浸濕,涼透心骨,揮一揮兩袖,讓清風攜帶細雨入夢,夢裡驚蟄一場錦瑟年華。也罷,平淡如水的生活,需要沉澱,來凈化灰色的芳魂。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不識愁滋味的華年,如一抹煙雲,指尖劃過,在記憶的滄海上,凝聚成雨,點滴到天明。轉念間,時間拂過眉宇,生命走在半路上,離去的,已叫永遠。

  餘音裊裊,翠簾垂落暮雨歇, 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卧曉枝。芳菲落盡,曉夢初醒,詩情脈脈含思蓄,欲語還休,也罷,離愁不念暗自傷,真情不怕路遠水長。猶記火樹銀花星如雨,吾一捻深情,痴迷如醉,闌珊回眸,許下三生諾言,如今杏花疏雨扣地,濺起一夜相思。夢啊,告訴我,你飄浮到了哪裡?

  清明雨上,誰又在我的心池裡淺笑,搖曳如詩的身姿,偷摘一枝清荷,乘風歸去?我要徒步前往,跋山涉水苦追尋,追尋成意念。

您正在瀏覽: 暮雨紛紛,靜聽夢裡芳菲落
網友評論
暮雨紛紛,靜聽夢裡芳菲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