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無奈的嘆息

無奈的嘆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天孩子月考,中午與孩子一起進餐,看出了孩子的壓力很大(因為上次考試沒有考好),並與我說,媽,其實學習好也愁,學習不好也愁。學習好怕在學校的名次倒退,學習不好怕名次不向前提。簡單的幾句話讀懂了孩子的內心世界和面臨的巨大壓力,我就寬慰說,考不好也無所謂,現在離高考還有一年多呢,還有很多時間去努力,況且也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即使高考考不好,也要有承受能力。考試無常,本來認為很強項的那科,也許到那時不一定考得理想。所以不要把所有雞蛋都裝在一個籃子里(因為孩子平時有時偏科),分散考試風險,你知道哪塊雲彩有雨呀!

  聽到孩子無奈的嘆息,看到他不自信的目光,我的心裡隱隱作痛。是呀,在中國的應試教育和教育體制下,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勝者為王敗者寇,基本上是一考定終身。雖然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是考上一個理想的大學是每一個莘莘學子不懈的追求和最終的目的。十年寒窗,夜夜苦讀,就為了金榜題名,踏進高等學府的大門。當然社會也在呼籲,給學生減負,不要為考試而學習,要為提高技能而學習,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為孩子營造一個和諧的學習環境,讓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但現實還是現實,處在這種激烈競爭的環境下(大浪淘沙,不進則退),誰又甘心服輸呢,只有策馬揚鞭,奮起直追,贏得高考戰場上的凱旋!

  看着孩子黎明時分就行走在寒冷的、漆黑的上學的路上,披星戴月地回家,每天在學校的時間長達十五小時,回來后還不捨得睡覺,還要複習功課,每天睡眠時間不足六小時。在外面吃兩頓飯,別說營養了,其衛生程度都很難保證,真為孩子的健康擔憂啊!他們正處在長身體的時候,如此的身體透支,承受的巨大學習壓力,壓得他們都喘不過氣來。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我經常對孩子說,不要太重視結果,只重視過程,只要我們努力了就沒有遺憾,考上哪兒都無所謂。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要積極面對,要調整好自己。

  但是說畢竟是說,孩子還要面對他所面對的。真希望有一天孩子能隨心所欲地學習,不再把學習當作壓力,寓教於樂,給他們留下的應是無憂無慮的童年、少年、青年……

您正在瀏覽: 無奈的嘆息
網友評論
無奈的嘆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