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夢想在路上

我的夢想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夢想在路上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夢想在路上

  記得小時侯,政治的血雨腥風雪給我的感覺是無路可行,彷彿不論是精神或現實到處都是死胡同,終於階級成分論在中國歷史的進程中劃上了句號,從此我的靈魂生還了。

  於是山村貧困的校園裡留下我快樂的生命足跡,那時對我而言一碗帶泥的菜湯是泥土的芳香;一屋冰冷的寒霜是聖潔的洗禮;一群純樸的孩子是追求的歸屬;一程程艱難的跋涉是心路歷程的開始,就這樣我的心、我的愛、我的求索上路了!

  自學英語、日語時,儘管看不到什麼希望,卻彷彿天邊有一屢霞光照耀着我的前方;做民辦、代課教師時,我又象一隻從籠子里放飛的小鳥,雖然藍天不屬於自己卻心愿愉悅地借一方雲彩棲息;人到中年時走進師範大學的校園就讀英語專科,悠悠藍天、茵茵芳草讓我感受着明天、期待着明天,然而明天會是什麼樣子,答案很簡單,“不知道”。也許只有一條路可走時,唯一的選擇就是堅定執着地契而不舍。

  老天很是眷顧那些抱着一條正道跑到黑的人,我終於完成了8年的基本功修鍊,於1986年深秋時節,正式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當教師是我的夢。真誠的付出換來的現實我並不激動,因為任何的終點都是起點,所以人生沒有假期、考試沒有終止,路仍然在遠方……

  修完本科學歷再修中科院心理教育研究生又是10年風雨、10載行程,這其中來去匆匆,裝滿行囊的精神世界豐富了書香,苦澀的日子也不覺得怎麼苦,可能是因為心裡總有一盞燈亮着。

  一個不經意,從一名普通的教師變成了一所貧困學校的校長,3個半年頭過後,300多學生的學校達到了1200多人,曾經冷清甚至被人遺忘的角落熱鬧起來,學校象個學校的樣子且頗有些名氣的時候,我上交了所謂的榮光,問心無愧地選擇放棄。

  我又開始了新的征程,虛榮是一種承重,放棄更需要勇氣,生活是現實的,生孩子容易育孩子難,我的一雙兒女分別留學德國、韓國,身為校長的我不拿分文灰色收入,負債纍纍的我,實在擔不動供孩子讀書的重負了,於是,深圳移民的路上多了一個我。

  光陰對誰都公平,一個瞬間,我到了退休的年齡,但並不表示可以頤養天年,我的教育情節還在、生活激情不減,老師也沒當夠。從深圳回來,又去了大連楓葉教育集團,在金石灘高中校區負責一年,時光短暫而精彩;吉林正泰實業有限責任公司的企業歷程更是我人生中百轉千回的味道;今天為了把自己大半生的儲蓄、由衷的教育情懷交還給大自然,我生命的路引領着我來到北京,再做一回北漂,感覺足夠的精神閱歷,心靈之路不論蜿蜒,也不論深淺,只要延伸、不斷地延伸,我的路在走近着我自己,我的路在遠方的晨曦,我的路是我對生命的虔敬、對家人的深愛、對友情的珍重、對教育的由衷。

  我的夢想在路上,我喜歡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夢想在路上
網友評論
我的夢想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