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想在苗寨綻放

夢想在苗寨綻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夢想在苗寨綻放

  湖南省湘西古丈職校張鳳菊

  鳥說它的夢想是去一個沒有硝煙沒有戰亂的和平國度。蝸牛說它的夢想是要爬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去一覽世界眾山小的奇觀。會爬的小寶寶說它的夢想就是要像大人一樣安穩的走路,跳出人間最美的舞姿。一對戀愛的年輕人說他們的夢想就是要在這座繁華的大都市買一套房子結婚生子。一對相互攙扶的老人說他們的夢想就是能夠多一天一起看夕陽餘輝下的人間天堂。“留守兒童”說他的夢想就是每天都能躺在父母溫暖的胸膛,做一個楊利偉一樣飛天的軍人夢。

  鳥越過高山,跨過海洋,幾經折斷翅膀,它跟着勇敢智慧的夥伴終於飛到了我們苗家人的牛角山我家的的柚子樹上,成為了我的夥伴。蝸牛爬呀爬呀,終於爬到阿爸的葡萄山最高的葡萄架上,它沒有看到雪山珠穆朗瑪峰卻看到我們苗家人採摘葡萄多麼壯觀的熱鬧景象。小寶寶在媽媽精心的陪護下跌倒又爬起,學會了走路,她可以拿走最漂亮的玩具,跳出了最美的苗族舞。年輕人呢,他們建了新房,新房建在可以照鏡子的小河邊上,結了婚,生了一個大胖兒子,每天美美的忙碌在苗寨的旅遊事業上。老人還去看夕陽,只不過是多了三個人和一輛小轎車,他們有了真正的拐杖。“留守兒童”的夢在阿爸阿媽暖暖的懷裡進入了甜甜的夢鄉,他已經是楊利偉了,駛出了船艙,來到了釣魚島上向世界揮舞着五星紅旗,大聲喊道:“中國的領空、領海、領土絲毫不要侵犯,誰敢侵犯我們就叫他趴在地上!”多麼自豪,比站在講台上的語文老師的聲音還要好聽,還要響亮。他“咯咯!”開心地笑了,柚子樹上的鳥也笑了。笑聲打破了苗寨寧靜的夜。

  我想,這不單單是他們的夢,而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從古至今所有仁人志士的夢,為了追逐今天這個夢想,從歷史一路走來,他們拋頭顱、灑熱血,陶淵明詩一般的“桃花源” 今天,才在苗家人的苗寨這裡變成了現實。

  國家的惠農政策落實好:“老有所養,醫有所保”,孩子們上學不要錢了,還送生活費,營養餐。年輕力壯的南下打工者懷揣着滿滿的夢都回來了。新一代國家領導人計劃實施的 “城鄉一體化”“建設美麗鄉村”的政策,在這個依山伴水的苗寨得到了落實,這裡的天藍了,成了鳥的海洋;山綠了,成了“花果山”;水清了,魚蝦成群。苗寨猶如一個害羞、美麗的苗家少女,揭開了神秘的面紗,吸引了八方遊客,苗家人桐子油漆的木房子光亮了,房子里的家用電器都齊全了,熱情好客的苗家人家家戶戶開起了“農家樂”,遊客在農家宴上品着美味,欣賞着美景一個個都醉了。

  看,那能歌善舞的苗家阿哥阿妹耍起了苗家獨門絕技,讓你心驚膽戰,不由得讓你拍手叫好;跳打起熱親洋溢的豐收鼓舞,那,“咚!咚!咚!”的鼓聲,鏗鏘有力、地動山搖、響徹山谷,那種生命的熱情和厚重,會點燃你的自信,讓你重拾勇敢和樂觀,從容的面對生活。那唱出的一首首古老悠遠而又動聽的苗歌,猶如天籟,映在心田如一泓清泉濯洗你的人生浮沉。

  呵!夢想在苗寨綻放!

您正在瀏覽: 夢想在苗寨綻放
網友評論
夢想在苗寨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