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多一分也不能要

多一分也不能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錢到底挪用在哪裡了?”

  ??見到大家不開聲,我重複問了一句。

  ??薛立冬無奈地指着桌面那一堆報紙、雜誌:“我做的不對!是我同意出納挪去用的,全花在訂這些報刊上了。”

  ??“用來訂閱報刊?”

  ??“是的。訂刊物是上級層層下壓的死任務,除了人手要有一份,集體又要有一份,不完成就挨批評,我們村委會已多次受點名,又拿不出公款……”

  ??“這……”我一時也無言以對!

  ??我知道,我們所在的黨政機關,每年都有一大堆這樣那樣的征訂任務下來,每個刊物都是重要的!都是有紅頭文件要求征訂的!各部門包幹了的辦公費本來就不足,但刊物都打着姓“黨”的旗號,不應付又不行!這對於一個窮山寨來說,不管是集體還是個人,要完成這些征訂任務,的確是不堪負重!

  ??但話說回來,天塌下來,也不能動用民政補貼給人民功臣的錢呀!我在會上重申:“同志們,如果是工作隊有做不到的地方,歡迎大夥及時指出!對於村幹部存在的不正之風,一定要認真整改,凡是村委會拖欠老伯姓的錢和物,都要想辦法清還,這樣才能取信於民!”

  ??正說話間,隊員王勁忽然附耳對我說:“陳隊長,外面有個老婆婆要找你呢。”我打眼朝窗外一瞧,有個老人家在四處張望着。我一眼就認出來了:“這不就是中午過來找村幹部的那個王素梅老人嗎?”

  ??我欠身離開會議室,走出外面攙着她問道:“老人家,你中午還沒有回家去啊?”

  ??“回,回!”老人嗡動嘴唇說,“我回到家裡又折回來啦!”她邊說邊伸手進衣襟,掏出了三十塊錢,硬塞給我。

  ??“這?這是怎麼了?”

  ??“同志,你說是給我120元,我領回家才看清楚,那是150元呀!”

  ??“啊!”然來是這麼回事!我記得中午從口袋掏錢給她,因為沒有20元零錢,就將一張100元、一張50元的人民幣交過她的手。這件小事我沒有放在心,豈料這老人家挺認真的!看着這個老婆婆慈善的目光,我眼裡的熱淚也淌了出來,緊緊握住老人的手,激動地說:“阿婆,你的腿不好,還冒雨走這麼多山路來找我,是為了退回這30塊錢呀!”

  ??老人家張開嘴笑了:“這不是我該要的啊!政府給我120元,我多一分也不能拿。”

  ??“好,好。”我也真誠地把那退回的30塊錢接在手。看着天氣不好,便對婦女主任李清菊說:“你兒子薛夏至在家嗎?我想請他用摩托車送這個阿婆回家。”薛夏至很快推着車子過來了,王素梅老人卻不肯上車。她說:“我一見到車就頭暈,走慣了路,還是走着好。”說完,拄着拐杖,慢慢地走開。

  ??望着老人家遠去的背影,我的心情真是不知滋味!可不是嗎?農村人說“有錢有米好做人”,沒有說錯!問題是錢財是否來之有道!有的人為了錢,竟置黨紀國法民心於不顧!置人民和集體的利益於不顧!有了錢就大把大把地花,沒有錢也變着手法去花,最後連自己的靈魂、人格的本錢都花光了!

  ??而王素梅老人,她按月來拿的120元,是她該拿的,不該要的30元,她一定要退還。寧可冒着小雨,拐着腿行十多里山路,都要及時來退還!這是一種真誠、樸素的精神!在這次下基層工作中,我們工作隊最好的收穫,就是學到了老同志良好的作風,領略了父老鄉親純樸的民風!得到了革命前輩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

  ??

  ??下篇:寡婦寨的夜生活

  有的人為了錢,竟置黨紀國法民心於不顧!置人民和集體的利益於不顧!有了錢就大把大把地花,沒有錢也變着手法去花,最後連自己的靈魂、人格的本錢都花光了!

  (作者自評)

  (作者:老丫頭)

您正在瀏覽: 多一分也不能要
網友評論
多一分也不能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