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忙中求靜

忙中求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忙中求靜

  凌晨四點三十分,夢中醒來,看時間太早,又躺下睡覺。六點半到了,聽到楚雲學校歌聲嘹亮,趕緊起床、洗簌、做飯菜、餵雞、吃飯,一切準備就緒,女兒說聲“媽媽,我去上學了,再見。”我走近母親床邊:“媽媽,我去上班了,飯菜準備好了,您起來之後要記得吃飯。”“好,你去上班吧。”母親這些天好多了,我也有精神了。

  一路上,我邊走邊哼着歌,學會了昂首挺胸走路。一走進護士站,還不到八點,我先準備需要滅菌的用品,再與同事一起參加晨會。科主任講了此階段病人多,除了做好本職工作,迎接二甲複審,我們醫生還應注意把該收的收入開出來,處理好醫護之間的關係,不能讓護士累了還拿不到適當的獎金。護士長指出了當前的困惑和措施:一是加床到了67個,護士累倒了,就看不到收入明顯提上來;二是我們要服從大局,不管有多難,該收的病人要收,不能拒絕病人住院,沒床、沒被子、沒輸液架等,我想辦法去領取;三是加床多,我們要嚴格執行查對制度,一定要問清病人的姓名,千萬不能出差錯;四是醫生護士要團結合作,要把中醫治療及護理費用提上來,這不僅是醫院需要,也是減少輸液,為病人節省開支、減少副作用的好辦法。晨會結束后,醫生們去病房查看病人、回醫生辦公室開醫囑、去病房為病人換藥、手法複位、去手術室為病人做手術等。護士各就各位,醫囑班在電腦面前處理醫囑、辦理病人入院出院手續、應答病人極其家屬的疑問;責任護士4人各負責本組病人的全部治療和護理工作如輸液、皮試、肌注、鋪床、輸氧、霧化、滴酒精、四測及詢問觀察病情與處理、書寫護理記錄;助班護士主要負責本科室所有病人的輸液配藥;換藥班負責器械滅菌、藥品領取及發放、服藥指導、健康宣教、醫囑核對等;護士長隨責任護士進行晨間護理之後,去設備科領取用品、處理科室事務……

  下班之後,回到家裡,又是與油鹽醬醋、鍋瓢碗筷打交道,不厭其煩地做飯菜、洗碗筷、搞房間衛生。

  “媽媽,您吃過飯了嗎?”回到家第一句話就是問候母親。“我吃了。”母親露出微笑,我就滿意了。

  “姐姐,您在這裡吃飯,還是回家吃飯?”我上班期間,常常是姐姐陪伴母親。

  “我回去吃,家裡還有剩飯剩菜,只要熱一下就行。”姐姐帶孫子在縣城讀幼兒園,平時對生活也很樸素。

  “媽媽,吃飯了。”把飯菜做好,送到母親手上,我再去給自己盛飯。

  “徐姐,你媽媽這些天吃的多一些了,多虧你那麼有耐心。”正在搞手工湘繡的鄰居笑着對我說。

  “嗯,這些天天氣好,我媽媽天天在外面曬太陽,是好一些了。我是她的女兒,對她好是應該的,我們護士經常要求對病人要像對待親人一樣,自己的媽媽不照顧好怎行。”聽到鄰居誇我,我自然高興,我希望通過對母親的護理更加重視老年護理及社區護理,發揮老護士的用途。

  “徐姨,今天又來了幾個病人,沒有鹽水用了。”下午一上班,小雅就催我去準備生理鹽水。

  我是老護士,本想在病房多與年輕護士接觸,把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傳授給年輕護士;想多與病人溝通、交流,為病人解決實際困難和痛苦……然而,我現在的主要工作就是跑腿——做一些後勤人員做的體力事務,如背送器械、領取及清理藥品、到處借用科室沒有的用品等,把幾十年的臨床經驗一天天地忘卻,直至變成奶奶或婆婆,不再走進病房與病人相見。想到這裡,就為我們護士憂傷。但是,我又不能像年輕護士那樣,在護士站、病房等場所發牢騷,影響護士姐妹的積極性,因為服從醫院工作是主要的,個人感受是次要的。

  忙碌一天,晚上該好好休息了。先等女兒完成作業,再幫母親脫衣褲睡覺。還有昨天前天寫的稿子要修改一下,我今天還準備寫些什麼?當親人睡了,我終於一個人安靜下來了,可以吐露心聲了——每天的博客文字,就是這樣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忙中求靜
網友評論
忙中求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