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裡的山

心裡的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心裡的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知道秋天到了,於是,開始想念大山裡的秋色了!

  關於大山,關於夢想,關於生命,幾乎我所有的一切,都源自遠山深處的那個地方,給了我最早的啟蒙。

  或許落葉枯黃象徵著一種寂靜的孤單 ,那大山深處里,就是一場無聲的喧嘩!

  在山裡長大的孩子,多多少少都有些許戀山情結,無論何時看到山時,總會有許多歡喜和期待。

  秋天的山裡,凄涼更勝一籌,零零落落的小村莊,在失去綠葉的庇護下,更加慘淡無光 ,所有,全都暴露無疑。

  清風起 ,會有菊香襲來,也有泥土撲面,鄉間小道,是望不穿的落葉,鋪了一地,又掃了一地,人們用它們來應對嚴寒的冬天,這也許就是落葉對於大山裡的人們,最好的回饋了吧。

  於是可以看到,整個大山都光禿禿了,像沒了頭髮,沒了外衣,山裡沒有什麼可值得一提的東西 ,就是樹多,草多,土多,但,這才是大山存在的意義吧。

  草里,會有秋螞蚱奏樂,它是著名的演奏家, 樹上,會有烏鴉演唱,它是小有名氣的歌唱家,只是它的歌聲太悲涼 於是 ,它們就各唱各的,一個,嘰嘰喳喳喜歡熱鬧,一個,低沉悶聲太愛孤清。

  在這樣一片蕭條的山裡,村子的存在,顯得格外重要,雖然也同等的凄寒,只是,炊煙裊裊可以看得清楚,至少,還有人們!

  每家煙囪處飄起炊煙,那聲久遠呼喚似乎就在耳邊,柴火香味盡在鼻間,隔着萬水千山 ,飄着回家吃飯的迴音依舊縈繞耳邊,那是扯開嗓門粗獷的呼喊,孩子們或許還躲在麥堆里玩遊戲,或許還爬在樹上掏鳥窩 ,在準確的判斷了聲音來源之時 ,便會灰頭土臉的跑回家 ,在雲霞相伴之下,藉著微微亮的天色,坐在院落里一家人開始了一天里最後的時光。

  夜晚,那些交織的音樂會伴隨着夢想入睡,或喜,或悲,夢裡的泥土中,會長出各種各樣的花,果子,聞所未聞,見所未見!

  當蘋果搖落一地,砸着樹下撿拾的人之時,最開心的,就是樹上搖枝的那個傢伙,爬樹是每個山裡孩子必備的本領,因為可以盪鞦韆,可以一覽眾樹小,可以居高臨下望及未來。

  這是件可喜的事情,果實累累,之後,便一樹枝桿,等着來年再開花結果,日復一年,直到待大山遺棄!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果然,就是這樣沒錯。

  我再也找不出比這兩句更合適的話來形容這樣凋零的盛景。

  小時候,常常問奶奶,山那邊是什麼?

  她告訴我,是這個村子,那個村子,這條河那條河,村子里有一個這樣神奇的人,那河水有些神秘,好像還有個飛機場。

  於是我開始想,或許那個村子的牆上都刷着五彩的顏色,像彩虹那樣燦爛。

  河水裡游着一種長牙的魚,可能還會飛;

  那個人,也許是個神人,可以知道很多事情。

  長大后,望及依舊都是連綿起伏的山,還是想知道山那邊是什麼。

  也許就像奶奶說的,是不同的村子,神秘悠久的河水,那神仙一樣的人,還有至今為止,沒有看見過飛機起飛的飛機場!

  大山就是這樣神秘,永遠也不知道裡面會有什麼,探的清楚了,還會有另一座山,依舊吸引着人,這樣一座座,一座座,孕育了許許多多,像它一樣堅強樸實的人們,它就是一個世外桃源,隱秘而又偉大!

  時常想起一句話,長大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出大山,我要看看,外面的世間到底有多精彩。

  只是如今常常在想,大山裡的孩子,可能永遠走不出那座大山,因為心裡的山,遠比外面的世界 更加精彩動人!

您正在瀏覽: 心裡的山
網友評論
心裡的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