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木槿花兒開

木槿花兒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站在歲月的河畔,細數流年,我凝望遠方:那記憶中的童年,那夢中的庭院,那故鄉的情結,就在我的記憶深處。曾經年少的痴狂,逐漸稀釋淡化,曾經的奢望,也一一流逝在生命的路上。不想記起,卻從未忘記。讓心默默沉靜,讓往事如這季節,如這風,隨心漂泊。

  ————巴山夜雨

  又是一年木槿花兒開。

  粉紅色的小花靜靜綻放,隨着枝丫一直延伸到青瓦房頂上,也默默映在樹下光滑的,濕漉漉的井台上。花的樸實,讓那雜院更加清新,也更加清貧;花的芳香,讓那院落更加乾淨,更加寂靜。

  滿樹的芬芳,滿樹的美麗,滿樹的情趣。

  我們放學時,就扔下書包,爭相爬上樹榦。其實,那時的美麗很簡單,快樂更簡單。

  有的騎在樹杈上,結實溜滑的樹榦舒服自然,牢牢的托起我們,可以自由舒展身體,有的乾脆躺在樹杈上,閉上眼睛,讓陽光透過葉縫,暖暖的照在臉上。花的柔情就在我們眼前,花的芬芳也在我們心裡。

  有的站的房頂上,用手抓住樹枝盪鞦韆,或者細細嚼着木槿花。木槿花,口感滑膩甜美,那馨香直透心底;膽小的就站在井台上,仰望着笑臉,歡呼着,雀躍着,一樹的童真,一樹的浪漫!我們往往忘記了危險,有時也不知道危險,只知道多麼愜意,多麼美好!

  父輩們忙碌着下地干農活,只留下我們這些孩童們在家,於是院中的木槿花樹成了我們的樂園。清澈甘甜的井水,映着高大茂盛的木槿花樹,我們總愛趴在井台上,望着深深的井底。井中的天是遙遠的,是湛藍的;井中的樹,是擎天的,是茂盛的;井中的笑臉是天真的,是稚嫩的;那記憶中的童年也是溫暖的,是難忘的。

  生活的清貧,讓家人們一直忙碌,一直奔波不息,無暇顧及我們,我們有我們的樂趣,我們有我們的歡笑,一顆甜絲絲的糖果,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奢望,一聲涼甜冰塊的吆喝,對我們來說就是一次誘惑,一次口水的吞咽而已;只有這滿樹的木槿花,才真正是我們的一切。

  又值一年木槿花兒開,可物非,人也非。那棵記憶中的樹已經散失在記憶中,那天真的童年也慢慢遺失在歲月中,只會在不經意間,只能在夢中出現!

  遙遠的故鄉,遙遠的院落,遙遠的情懷,那經常步入夢境的兒時同伴,那純真無邪的笑聲,一直牽絆我心,一直讓我無法釋懷,一直也讓我無法忘卻!

  我的木槿樹,我的童年,我的家鄉,我的親人!

您正在瀏覽: 木槿花兒開
網友評論
木槿花兒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