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散文《木槿花》

散文《木槿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山東省平邑縣地方鎮人民政府 彭志方 聯繫電話:)

  夏天,在公園、在廣場、或在街道巷口,隨處可以看到一簇簇、一樹樹翠翠紅紅的木槿花。在農村社區,道路兩旁,或是庭院內外,也栽植着許許多多的木槿花。木槿花一度渲染了村鎮街道的靚麗。

  木槿花,又名大碗花、雞肉花、朝開暮落花。她沒有牡丹花的雍容華貴,也沒有荷花的清香馥郁。只因為它是一種隨處可見、為人熟知而又樸實清秀的花,故而我更愛木槿花。

  記得孩提時在我家的院子里就有一棵木槿花,由於大人們把她誤讀成了”母雞花”,至今還有人叫她那個有點俗氣的名字,我也是後來才為她正名。記憶中的那棵木槿已長成了五米多高,樹冠遮出的陰涼足以供我們幾個小夥伴在下面玩玻璃球。當木槿花盛開的時候,旁邊的幾株百合花與蜀葵花也爭相綻放了,院子里一時間就熱鬧起來。小夥伴們來了,蝴蝶飛來了,蜜蜂在叢中嗡嗡作響。難怪唐朝詩人戎昱寫過一首《題槿花》,詩曰:”自用金錢買槿栽,二年方始得花開。 鮮紅未許佳人見,蝴蝶爭知早到來。”

  盛夏,我喜歡佇立在門口欣賞雨中的木槿花。特別是在綿綿細雨中,飄渺的雨絲如霧如煙,就連空氣也有幾分舒適的涼意。偌大的木槿樹在微風中搖曳着身軀,粉紅色的花朵在碧綠的葉子中間時隱時現,好像薄霧中一群舞女披着綠紗露出了點點紅唇,煞是迷人。若是遇到下大雨可就慘了,疾風吹亂了枝葉,雨後一地殘紅。這時我會小心地撿拾起朵朵落紅,放在盛滿清水的盆子里,期望着她能多開幾日。

  木槿花不僅供人觀賞,還能入葯,亦可食用。記得一次家中來客人,母親做了兩道菜招待他們,一道是百合燉雞,另一道就是油炸木槿花。我至今印象很深:摘下數朵木槿花用白面裹了炸出來,金黃包着粉紅,嚼在口中脆脆的、黏黏的、甜甜的、香香的……木槿花,在我的記憶里留下了一抹悠長悠長的芳香。

  我在網上搜索知道木槿花的花語是”溫柔的堅持”,我不禁要佩服這花語的貼切。木槿花,一種平平常常的花。無論是瘠薄的山嶺,還是乾旱的沙土;無論是酷暑,還是嚴冬,她都能頑強生長。若歷經十多年會長成樹形,枝葉婆娑,花香四溢,不失為一道靚麗的風景。她不僅給人們裝點了生活美景,也給人們的生活奉獻了很多。由此我想到了那些辛勤工作在最基層的村鎮幹部,他們工作、生活在最艱苦的農村,有的人畢業以後就在直接分配到那裡,還有的自願到老少邊窮地區工作,甚至要在那片熱土上奉獻一輩子。無論春夏秋冬,無論農事城建,他們都與那裡的百姓群眾朝夕相處,不知疲倦地默默工作着。這不正是一棵棵樸實無私、可親可敬的木槿花嗎?正是由於他們的堅守與奉獻,才有了一座座新型小城鎮,才有了山清水秀的美麗鄉村,才有了富足平安的小康家園……

  我愛樸實的木槿花,我願做一棵人們喜愛的木槿花。

您正在瀏覽: 散文《木槿花》
網友評論
散文《木槿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