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油菜花兒開

油菜花兒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時節,我下鄉去,按慣例回老家給爺爺奶奶掃墓。那天,太陽很好,生機盎然的大自然讓我和春天攜手。

  從老家房子到爺爺、奶奶墳瑩要經過幾百米的田野,田野是無際的油菜花。當我行走於那片油菜花海時,我的心靈震動了。四野無盡的、燦爛晃眼的油菜花正默默地開放着。那一大片金黃的光澤,還有沁人心脾的馥郁芬芳交織成了一幅家鄉美麗清新的田園詩畫。

  我浸潤在花的海洋,彷彿進入了一種似夢非夢的情境。我在想,這如此金黃的油菜花,還有這溫暖醉人的陽光,這就是文人墨客所描繪的最美境界吧。

  記憶中的童年,油菜花開的季節,就是最開心最活潑的人生了。上學放學的路上,路邊是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春日,漫野的油菜花盛開了,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在春風裡怒放,盈盈招手,展示其炫目的風姿。一路之上,縷縷花香傳至鼻端,清新宜人。身前身後,縈繞着追逐飛舞的蜂蝶,極具詩意。“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那份情境,永遠刻入生命的印痕之中,成為一幅永不消逝的意味雋永的自然畫作。

  從油菜尚未開花的時節起,童年的我會和小朋友一起提一竹籃,拿一把小鐮刀,穿行於油菜地,打起豬草。我們在密密匝匝的油菜之間,挑出那些嬌小而鮮嫩的野菜。有時豬草打好了,時間還早,一群小夥伴就在油菜花地里嬉戲,玩得多的是捉迷藏,被對方找不到是最開心的事情。有時,跑着,顛着,笑着,累了的時候,就會躺在油菜花叢之中,看湛藍的天空,說小夥伴們的話語,憧憬我們長大后的夢。那樣的日子很沉靜,很悠遠,讓我的童年的春天變得那麼生動美麗,那麼令人回味。打豬草的收穫換來爺爺奶奶布滿皺紋的笑靨是我現在才能體會那是孫兒對長輩唯一的安慰和孝敬。

  在最艱澀的年代里,農民們最渴望飯碗里能漂着些油花兒。那年母親從油坊提回四斤菜油,路上我忙着為她提,不小心全部倒翻了,看着一地無法回收的菜油母親哭了。那個情景我終生不會忘記!四斤菜油在現在沒有什麼份量,當時可能就是一家八口一兩個月的生活用油啊!那時起我就對油菜花有一份特殊的情愫,記得兩句寫油菜花的詩,叫:“油菜花開滿地金,鵓鳩聲里又春深”,從這兩句詩中,可以看出庄稼人面對油菜花,渴望收穫的喜悅心情。那遍野的油菜花就如一張豐收的彩畫,激勵着人們不停地播種希望和收穫。

  許多年後,金黃的油菜花和那帶着泥土氣息的油菜花香,模糊了我的兒少的夢影。人到中年,才驀然感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年華就像那曾經瘋開的油菜花一樣,隨着年華漸漸遠去,但記憶里的那些粉粉的嫩黃,那份童稚,那份純樸自然的親情卻能永遠地開在內心。爺爺奶奶的呵護和叮嚀仿若昨日!

  那天,我用手機攝下了幾個油菜花海的鏡頭。雖不是很清晰,也不能轉存到電腦(后通過技術手段存入電腦了),但那沁人心脾的金黃,濃郁的油菜花香在我的心靈過濾,越發純凈清澈了。

您正在瀏覽: 油菜花兒開
網友評論
油菜花兒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