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木槿花豆花

木槿花豆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家院壩前面原本只有一排白木槿花,後來在表妹家看見她們院壩邊的木槿樹開的是紅花,喜歡、羨慕的不得了。表妹說:“你喜歡就挖幾顆回去嘛!”“我哪搬得動呀!”我不無遺憾地說。舅舅則愛撫地責備道:“你咋那麼傻呢,砍幾根樹枝帶回去插不就行了嗎!”走的時候,我還真的砍了幾根木槿樹枝帶回來插在院壩前邊,幾天之後,居然發出新芽,幾月過後,居然長的和原來的白木槿花一樣高、一樣茂盛了。

  三伏天,驕陽似火,熱浪滾滾。枯萎的茅草垂頭喪氣地任由熱浪擺布;欣長的高粱葉子捲縮得象小姑娘頭上的長辮一樣搖來晃去,知了“熱呀!熱呀!”地哀號着。木槿樹卻越髮長得挺拔、青翠,白花似玉,紅花似火,更加逗人喜愛。

  清晨,爸爸乘早上涼爽忙着去地里幹活了。媽媽量了一升豆子用水泡上,叫我去摘20朵白木槿花,摘除花芯,留下花瓣洗凈後用水漂上。待豆子發脹,媽媽和我架起石磨,磨豆子,濾豆漿。然後將豆漿倒進鐵鍋里燒開,將漂好的木槿花瓣放進豆漿里,將滷水倒進湯瓢里,在豆漿表面邊轉動邊將滷水慢慢地放進豆漿里。只見豆漿里慢慢地出現了小小的豆花,漂浮在豆漿里,附着在木槿花上。隨着滷水增加,豆花越來越多,越來越厚,最後生成了滿滿一鍋木槿花豆花。

  爸爸從地里幹活回來,我們端上木槿花豆花,當然忘不了給爸爸倒上2兩老白乾。因為爸爸有句口頭禪:“好吃不過木槿花豆花下酒!”木槿花豆花較一般的豆花多了幾分清香、滑嫩,風味獨特。而且,據爸爸說:“吃木槿花豆花可清熱、利濕、涼血、排毒、養顏。”

  後來,我查了一下資料,方知爸爸說的真還有根有據。《全國中草藥彙編》稱:木槿花性寒,味苦,甘,平。主治清熱涼血,解毒消腫。用於痢疾,腹瀉,痔瘡出血,白帶;外用治瘡癤癰腫,燙傷。

  木槿花的營養價值極高,每100克鮮花含水分94克,蛋白質1。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2。8克,鈣12毫克,磷36毫克,尼克酸1毫克。除了常規營養成分外,木槿花還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和生物活性物質:每100克乾花含有總黃酮1。15克,多糖5。55克,膳食纖維9。6克,生物鹼107毫克,鐵5。64mg,鋅4。32mg,其含鋅量在植物性食品中名列前茅。

  吃木槿花早在《詩經》中就有記載,福建汀州人用木槿花和稀面和蔥花,下鍋油煎、鬆脆可口,俗稱“面花”、“花煎”。徽州山區的居民用木槿花煮豆腐吃。

  可惜的是,在我們這個城市裡,對木槿花的藥用、食用價值,知之者似乎並不多,一般都是當作綠化植物栽培,很少用於食用的。市場上“河水豆花”、“石磨豆花”隨處可見,唯獨沒有木槿花豆花。要品嘗木槿花豆花,還得回到我們老家的農村呢!

您正在瀏覽: 木槿花豆花
網友評論
木槿花豆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