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牡丹花兒開

牡丹花兒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近年來青年女作家胡韻發表十幾萬字文學作品,作品多次獲全國及省級獎項,《道儒之詩文經緯》等作品入選《當代詩詞名家精品集》、《當代詩詞集》等多種選本。近日,其作品集《煙雲參禪》正式出版。請看:

  牡丹花兒開 ——記當代青年女作家胡韻

  她像一朵芳華絕代的牡丹,不經意地就來到人們的眼前,悄悄綻開了…… 在錦繡蓉城長大的胡韻具有南方女人獨有的婉約,也有北方人熱情奔放的一面,但談起文學她卻謙虛得象個小學生,直言自己離真正的文學殿堂還很遠很遠……

  情絲一縷 春風喚起文學情

  她從小生活在書香世家,身為馮玉祥將軍義子的外公是胡韻的啟蒙老師。在胡韻的記憶中,外公經常為她講述自己曾經在馮公館居住時與陶行知,徐悲鴻以及張大千等大師交往的種種往事,外公低沉的聲音,給了她無限的想象和憧憬。在外公的引導下,胡韻從小就對文字有一種天然的敬畏和熱愛。其新著《煙雲參禪》開篇《外公傳》其情深矣,可見端倪。她喜歡一個人沉浸在書香的氛圍中,讓心靈一次次受到洗禮。2009年,胡韻《執筆者》榮獲 “盛世中國-詩意長安”第二屆中國詩歌節一等獎。 讓胡韻倍受鼓舞,她的文學之路悄然開啟。

  胡韻情感細膩,一件生活瑣事、一次普通旅行都會成為其抒發情感的契機,而且她擅長從這些小事中體會到獨特的意蘊。寒冷的冬夜讓她感受到了《靜夜悲嘆》;《孤夜幽思》讓她迷戀着這份安靜與純粹;《落日劍門,別樣柔情》讓她體驗了劍門的雄偉壯闊,兇險卻儀態萬千;《夢江南》中使她感受到祖國山河的綺麗與絕倫,感嘆《煙雨江南》的奇妙,領略《曲戀幻》一紙墨香;在《新婚祝福之情文》中與鄰家小妹促膝長談,在春意盎然的《春之韻》中,描繪了一卷美輪美奐的《春歸圖》;《禪誡》里“惟有己心最是禪!”道出了禪的的最高境界《心禪》(註:此書乃作者另一部作品集,目前正緊張籌備中)……胡韻在這些生活瑣事中用心發現,用心領會,用細膩的情感從大自然、從生活中感受到那份獨特,領悟生命的真諦。

  落墨情殤 真情鋪就詩意路

  胡韻曾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長期在商場摸爬滾打,親歷商海市場,總結其成敗榮失,體會並感悟到其沉浮變化究竟,文學方面的特長就得到了充分發揮,先後在《中國作家網》、《中國青年作家網》、《中國》、《中國和諧西部網》、《中華詩詞論壇》等媒體發表稿件百餘篇。《水之文》發表於《陝西日報》,“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今時今日起、從此時此刻起,竭力去把握生命的每個當下,珍惜、愛護、節約每一滴生命之泉。拯救自己,也為子孫後代多留存一點水源,存留一汪生命的源泉。節約用水,造福人類;利在當代,功在千秋。千萬別讓我們自己的眼淚成為地球上最後一滴水!”引起了廣大環保人士的深思。她還多次在大學演講、主持人大賽中獲獎,為溫江之畔增添了一抹亮色。

  近年來,胡韻的創作幾近噴薄之勢,作品相繼在《中國作家報》、《中國法學雜誌》等報刊亮相。散文詩《留離嘆》榮獲2010年度“全國新星作家”新星獎”、詩歌《你我之間訣別言》,獲2011年度“華文文學獎”; 《論道》獲2011年紅旗飄飄組委會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暨紅軍長征75周年“紅旗飄飄杯”全國詩歌大賽、榮獲最佳創作獎; 2012年9月,她受邀指導國家體育總局“歡慶國慶節,喜迎十八大”文藝匯演詩歌朗誦,其中有奧運會冠軍申雪、趙宏博、韓曉鵬參加。因其在當代文壇產生的巨大影響,她的名字被成都古今名人收錄。能夠參加這樣一些高規格的文學盛會並獲得成功,對於胡韻來說,當然是一種榮幸,但更重要的是,胡韻是憑藉自己寫出來的作品,獲得了與會資格。如今,年紀輕輕的胡韻已是中國法學會會員、陝西省法學會刑事法學研究會研究員、中國詩詞學會副會長,被詩詞界譽為當代最具實力的青年女作家。

  煙雲參禪 綻放生命芳人間

  “好文字當自然、真情、厚重,如行雲流水,浩蕩不息、意味雋永。”是胡韻的文學觀。2012年11月,胡韻的作品集集《煙雲參禪》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並被國家圖書館以及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國內上百所大學圖書館收藏。中國詩詞協會會長黃莽先生為此書寫序,著名書法家常隨利老師為此書題寫書名,“人貴本真,文貴高雅。胡韻的散文詩背後總是有一雙眼睛逡巡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在存在的虛實之間閃爍,眼神變幻出焦灼、尋問與沉思。順着她的眼光,你會看見一種智性遊盪在空中,從過去到現在,從具象到抽象,從孤獨到寬容。氣魄在滋生,胸襟在擴展,精神在逐漸趨于堅定與安穩,如水之輕漾。”中國詩詞協會陝西分會副會長彭曉強先生這樣評價其作品。

  《煙雲參禪》出版后受到了廣大讀者的青睞。很多讀者評價胡韻的文字貼近生活、貼近現實、有五代文風。尤其對於在校學生更易受到教育和啟迪。

  文學是神聖而崇高的,文學也是一項寂寞和無比艱辛的事業。由於工作繁忙,胡韻都是夜晚寫作,凌晨兩三點睡覺也是常有的事。有時靈感突發,以至於通宵達旦,連飯都顧不上吃。家庭的事全都落到父母身上。為了寫作,胡韻拒絕了外界的干擾,行走在時尚的邊緣,有人笑她痴,說她傻,面對別人的不解,她總是淡然一笑:“我最看重的不是獲過多少榮譽,而是在無盡的追求中那股不屈的精神支持。前方的路雖然很艱辛,但我會用一顆感恩的心,一張笑臉去面對。”

  來年的春天即將到來,那時一定會像她筆下《春歸圖》描述的那樣,到處充溢着清新的空氣,傳播着芬芳花香。我們相信,那時的她在文學創作道路上一定會像春風一般,把芬芳吹遍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

  悟道青雲

  壬辰年冬於關中書院

您正在瀏覽: 牡丹花兒開
網友評論
牡丹花兒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