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水鄉,夢裡澤國,從來不乏神韻,大到浩渺煙波,給人無邊際的遐想空間,小至未晞晨露,啟迪細微處的生命思考。江南之於北國來說,不單是因為這裡雨量充沛,而是在水一方的江南能將每一滴水發揮到極致。在這裡,每一刻都流淌着精彩。

  ----題記

  當你看到江南二字時,你也許會認為我要寫的是蘇南、皖南和浙北一帶的長江三角地區,實際上你錯了。我不去過多的解釋江南的地理人文概念,一個比較模糊、不斷變化而又富有伸縮的地域概念,有着廣義和狹義之爭,但如果從字面理解,譯為長江中下游平原南岸地區,卻也少了很多困惑,江南的輪廓也頓時清晰了。

  古往今來,江南給人兩個最深刻的印象:第一個就是它繁榮發達的經濟文化教育,另外一個便是我要重筆寫的美麗富庶的水鄉神韻。

  江南之美在於水,水之韻在於其動足以讓人心潮澎湃,其靜亦讓人流連忘返。這一動一靜的結合,好似渾然天成,將人們帶入人間仙旅。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江南之水向來大氣,就連讓“貴妃捧硯,力士脫靴”的李白也低下了高傲的頭顱,被這雄偉綺麗、飛流直瀉的廬山瀑布所折服,寫下這氣勢磅礴流傳千古的佳句,廬山瀑布,氣象萬千,宛若天上銀河,在詩人眼中閃閃發光。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這片恬淡的江南水域不光承載着李清照青蔥時的記憶,還承載着所有江南人對家鄉榮耀,它是一張足以讓江南人引以為豪的名片,生在江南是幸運的,而江南的水韻鋪就了他們這種幸福感的底氣。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秋水長,天影遠,鄱湖遼闊的水域,給了人們於水雲間的無限遐想,一副寧靜致遠、色彩豐富、虛實相生的立體風景畫,在贛江邊上,在鄱湖水面上徐徐展開。王勃的遣詞造句固然精妙,但是如果沒有江南水韻的依託,恐怕這一切美的感官都將無從談起。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西湖的景不管晴姿雨態還是花朝月夕,都美妙無比,令人神往,讓人如痴如醉。柳、荷、鶯、魚、雲、月、霞、雪、橋、塔、峰、港、鍾、堤等等,這些元素將西湖妝扮點綴成中國最具魅力的水域,難怪人們會將人間天堂的地理坐標定位到這裡。

  江南樓閣多臨水而建,久負盛名滕王閣、黃鶴樓和岳陽樓,讓無數的文人雅士揮毫潑墨,亦讓眾多遊客一飽眼福。在水一方,不光有這些名樓,更多的是不起眼的自然和人文景象,諸如:駁岸、斷橋、漁船、垂柳、水車,還有斷橋邊上浣紗女,湖心飄來的采菱歌,依溪而建的古鎮……而正是由於這是看似孤立卻相得益彰的單體,讓江南的三分春色、萬種風情盡情釋放。

  江南多雨,擲地有聲的梅雨將江南裝在一個氤氳的世界里,或許這就是煙雨江南的另一番魅力。青石板上,一條仄仄的雨巷由近及遠延伸開來,油紙傘下,或明眸皓齒的女子,或一襲長衫的教書先生,靜靜佇立在雨中,沉思、遐想或踟躕彷徨,那麼寧靜,那麼典雅。這才是江南獨有的光景,江南的雨讓人有種想問天再借五百年的痴望,痴望在這墨染的江山裡,在這繾綣的詩意里,盡覽美景,靜醉流年。

  鴛鴦成雙對,芙蓉盡朝暉。很難說這些景象是物質的還是人文的範疇,但是這些終歸和江南的水有關。江南的水,孕育了江南的文化和性格。較北方的粗狂,它多了幾分細膩,細膩而不羞澀,華麗而不失內涵,婉約中帶着幾分質樸,繁榮中又多了幾分寧靜,旖旎恬靜中帶着又夾雜着熱情奔放,朦朧而又滲着爽朗。

  生在江南,你沒理由不愛上這裡,不單是愛上這裡秀麗的風光,更會沉湎於這裡的每一滴水所醞釀而出的江南文化。

  文/清風之翼 :

您正在瀏覽: 在水一方
網友評論
在水一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