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遭遇冷落的老婦

遭遇冷落的老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遭遇冷落的老婦

  一位年近六十歲的農村老婦,生有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兒子和兩個女兒也都陸陸續續地成了家。她平時在家裡不但要照看剛剛三歲的孫子,而且還要照看比孫子還小一歲的丈夫和其他一個女人所生的兒子。對於這兩個孩子,他都是無微不至的看護着,從無什麼怨言。可是他的丈夫卻並不領情,還是繼續長期在外與那個女人同居着。為了家庭在街坊鄰里之間的威信,為了兒子和兒媳的面子,這位老婦則是忍氣吞聲而又忙碌地生活着。

  丈夫以前是村裡小學校的教師,因為嫌工資太低,顧不住養家糊口的花費,就跑到省城另找工作。通過數年的奮鬥,總算是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了,收入也明顯地增長了不少。剛出來的那些年,他時刻惦記着家裡的情況,從孩子的學業,到老婆獨自承擔的幾畝責任田的耕種和收穫,都是他放不下心的。除了一有機會就回家一趟之外,還時不時地給老婆打電話詢問家裡的一切。

  隨著兒女的長大,一個一個地成家立業,做丈夫的回家的次數倒逐漸地減少了。老婆每次問他,他總是以工作繁忙為由用來搪塞。老婆也沒在意,也沒說他有什麼不對。可在以後的日子裡,回家的次數卻不斷地減少,從時間上來說,甚至到了大半年不催他就想不起回家的程度。就這樣,老婆才開始不放心起來,就吩咐兒子到省城去看看父親的境況到底是個啥樣子。兒子奉命前往省城,找到了父親的工作單位,看到了父親工作的忙碌,也沒有看出不對頭的地方。可到下了班,父親卻不帶兒子回自己的住處,而是把兒子帶到朋友家裡居住。

  兒子回到家,把這個情況告訴了母親。做母親的不用猜就心知肚明,丈夫那裡肯定出問題了。但心裡還是有點不踏實。就第二次吩咐兩個女兒一起去父親那裡再偵查一遍。

  兩個女兒到了父親那裡,在單位看到的和哥哥看到的一模一樣,晚上卻被父親安排在賓館居住。女兒問他為何不帶她們到租住的房子里住,他則是支支吾吾、含糊不清地說地方太小,不方便等等為由極力躲避這個話題。

  兩個女兒回家一說,母親也就不得不相信自己的判斷,從此一家人就陷入了對父親的悲憤之中。母親獨自一人里裡外外,家裡、地里的辛苦,卻碰上了這個不爭氣的父親,做兒女的也顯得十分的尷尬,再說還是這種無法聲張事情。經過一家人的商議,決定絕對不能放任父親這樣的胡作非為,要想方設法調查出真相來,好作正當的處理。

  於是,兒子、女兒都調動起來了。經過大家在省城連續數天的調查,發現了父親和一個比他年輕得多的女士生活在一起。兒子和兩個妹妹還跟蹤了他們好幾天,一刻不離地盯着他們的梢,眼看着他們每天共同出入租住房,父親竟學着年輕人的模樣有時還敢在大街上摟着這個女士,十分親昵,儼然夫妻一般。

  得到了證實,就立即通知了母親趕快過去,大家一塊兒搞個突然襲擊一舉成功。因為兒女要親自抓老爹通姦的現行,畢竟有點不好說話,讓母親參加才可說得過去。

  於是,在一個晚上大約人們正在吃飯的時侯,一行人敲響這位父親租住的房子的房門。父親開門一看,頓時嚇得好像傻了似的,目瞪口呆,說不出話來。那個女士端着飯碗還沒來得及問明白是怎麼回事,就被衝進來的幾個年輕人的巴掌拳頭劈里啪啦地朝臉上、身上打了過來。等這位父親回過神來,早被老婆連續搧了幾個清脆的耳光,還被狗血噴頭似地“你這個不要臉的男人,這麼大歲數還不知羞恥……你……”一陣亂罵。鬧騰了老大一會兒,以至於使那個女士跪在地上求饒,一五一十地述說了兩人是怎麼認識的,什麼時候開始同居的等等詳情。原來那個女士在這位父親住處附近的一個理髮店工作,因為這位父親每次都到那裡去理髮,時間一長二人就結識了。然後逐漸又了解到那位女士早已離婚,單身在省城居住,遂就起了花心。通過幾次調情和試探,發現那位女士並不拒絕。原因是那位女士和他交談,認為他很有文化,又有口才,也產生了愛慕之意。所以不用費事,二人一拍即合,並很快住在了一起。

  老婦聽了這些,感到一陣陣的噁心,丈夫當老師多年,當然算是個知識分子,可想不到他卻把知識發揮到這種事情上來了,真是恬不知恥。於是,不免又是一頓臭罵。在兒女的勸解下,在做父親的保證不再和那個女士在一起的情況下才算收場。

  之後,幾個人好像押着一個犯人一樣把父親押解到了家裡。

  這位父親在家裡的這段時間,真好像度日如年,當時的心情應該是像坐牢的囚犯,每時每刻都想着怎樣脫離這個牢籠。看着黃臉婆似的老妻,咋看咋提不起精神,滿腦子想的無不是那個女士的情況。“我離開之後她一個人怎麼生活的……她離開那間房子了嗎?”等等,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攪擾着他的內心。使他如同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但還不敢在老婆面前表現出來。看到老婆,兩隻小眼睛一擠一睜,馬上面帶微笑,一副順從、安然的神情。這個狀態保持了一個多月,老婆考慮應該沒有啥事了,就放鬆警惕。可老奸巨猾的丈夫一看時機到了,就和那位女士頻頻通電話。沒幾天,就哄騙老婆說,工作單位來電話,非要他過去辦理辭職手續。

  老婆是個講道理的人,再說一個大活人也不能永遠限制他的自由,於是就同意他過去辦理辭職手續,免得單位再找麻煩。

  這位丈夫得到老婆的許可,就匆匆離開了家。見到那位女士,不用說就是久別重逢一樣的歡喜。但為了安全,第二天就搬了家,搬到了一個外人不好找的偏僻的地方。這次則是一年多都沒有回過家。老婆打電話質問,他則一直推說工作很忙。問他在哪裡工作,他又不願意告知。老婆後悔不該放他回省城,但後悔也晚了,只能自己生氣、嘆息,還無處訴說。

  以後,兒子、女兒為了不讓母親生氣,又到省城調查,這次卻有新的發現,老爹和那個女士生了一個男孩。至於老爹又幹了什麼工作,卻是有點神秘,兄妹幾人一直打聽不出。既然得到了這個消息,也就不敢隱瞞母親,兒女們就如實說了。

  聽說丈夫和那個女士生了孩子,這下老婦卻冷靜了。她經過反覆思考,決定動用親戚幫忙,目的是既要把丈夫拉回來,又要不出什麼事。她考慮的出事不在丈夫,而在那個女士。因為她也是女人,理解女人和男人有了孩子,會是怎樣的心情。

  於是,幾個親戚被老婦請到了省城,一起尋找丈夫。親戚和丈夫聯繫,倒是很快就見了面。這次的談判,各方都很平和,包括那個女士也在場,這位丈夫對親戚的善意的數落也只有點頭稱是的份兒。老婦很大方,主動提出可以撫養孩子,還願意給那位女士幾萬元錢,但以後不準再糾纏她的丈夫。最後各方都同意了這個意見,就按老婦說的照辦。在支付了那位女士的幾萬元的賠償費之後,老婦就小心翼翼地接過孩子,顯得很親昵,畢竟是丈夫的孩子。回家的路上,老婦抱着孩子,不願正眼看丈夫一眼,丈夫則很知趣地跟在後面,頭都不敢抬。

  這次回到家裡,不管丈夫如何賣乖,如何奉迎,她都是不冷不熱;兒女見了父親,也沒有多餘的話說。本來是熱熱鬧鬧的一家人,卻好像變得陌生起來。

  人們有一種風俗習慣,每逢遇到這樣的花花事,不用自己聲張,自動傳播得就十分地迅速,所以很快全村的人都知道了。 有好事的街坊鄰居,就有事無事的過來串門,看到那個女士生的小男孩,會情不自禁地誇幾句:“哎呀!城市的小孩子就是水靈,你看多好看啊!”說著竟還動手捏一下小男孩漂亮的臉蛋。每逢這個場景,老婦則是高興也不是,不高興也不是,沒法接這個話茬。丈夫更是無話可說,臉紅一陣白一陣。可想而知,這位丈夫則是長期在家裡不敢出門,無顏面對街坊鄰居的調侃——即使是誇獎。他在家裡也有現成的活干——就是看護兩個小孩子——一個兒子,一個孫子。看到兩個孩子在一起玩耍,卻是一個叔叔,一個侄子,——窘迫難言則又是難免的。

  這邊平靜了,可那位女士那邊又來電話了,電話中哭哭啼啼,說是想看孩子。老婦一聽就惱了,不是說好不讓她見了嗎,怎麼又來糾纏?揚言絕不同意讓她再見孩子,再裝樣子也不行。丈夫在老婆面前則是唯唯諾諾,信誓旦旦的表態一切聽從老婆安排。可到了夜裡,丈夫卻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睡。

  接着,那位女士又頻頻打電話過來,每次都是老婦接電話,每次都是斬釘截鐵地回復——不行。得不到老婦的允許,那位女士也急了,向老婦發出了最後通牒“如不答應,我就自殺”。這一句話,不禁就把老婦嚇住了。心想:“因為不讓看孩子,就出了人命,那自己可擔當不起啊!”於是心又軟了。

  那位女士得到許可很快就找到家裡了。當看到自己的孩子,抱起來就是一陣痛哭,淚水還滴落在孩子可愛的小臉上。畢竟母子連心,讓在場的人也無不感到心酸。

  感受最深的,當然莫過於這個老男人,因為他才是造成這一切後果的罪魁禍首。看到自己喜歡過的這個女士身體明顯的消瘦,面容明顯的憔悴,心裡又是疼又是憐,但還不敢向前安撫。看過孩子了,老婦就及時下了逐客令。那位女士也不再說什麼,只是要求讓她孩子的父親送她到車站。老婦開始還不同意,可經圍觀的街坊的紛紛勸說,也就同意了她這個要求。

  二人凄凄慘慘地到了車站,一看身後沒人跟蹤,就立刻恢復了親近的本能。女士貼近男人的耳邊說了幾句話,男的就買了兩張車票,急匆匆地一同上車了,上了車就催司機快點發車。一路上,二人是提心弔膽,唯恐有人開車追上來。

  老婦在家裡左等右等,計算時間,咋着也應該把那個女士送到車站了,可就是不見丈夫回來。這下又開始着急了,難道他又跟着跑了不成?心裡一懷疑,就給在縣城工作的兒子打電話,十萬火急似的讓兒子趕快到車站去找找父親,見了就讓他立即回家。兒子很聽話,放下手頭的工作,開車就過去了。可到了車站,找來找去,卻不見父親的影子,就知道又出事了。無奈,還是回家勸勸母親吧!

  這位父親陪着那位女士到了省城,給老婆打了個電話,用又悲愴又毅然決然的口氣說道:“老婆,對不起,我在家真的如坐牢籠,我出來不管和誰在一起,反正是不想再回去了。以後有事你讓兒子給我打電話,你不要再給我打了。”這就等於很明白地說明了他的意思,說完就掛了電話。老婆再打就一概不接了。

  對於這個結果,老婦也再沒有什麼辦法了,心裡也涼了,知道這次是徹底地失去了丈夫。以後自己的晚年,只有在孤獨中度過了。眼下呢,還不錯,不管怎樣,有兩個小孩子在她膝下承歡,還十分的熱鬧,生氣勃勃。

  2012年10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遭遇冷落的老婦
網友評論
遭遇冷落的老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