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麗的西雙版納,我又回來了(5)

美麗的西雙版納,我又回來了(5)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霧在膠林中纏繞、漂浮,露水如綿綿細雨飄飄洒洒的降落。“咚咚咚”的急促敲打聲與輕快的鳴叫聲交織在一起,打破了清晨的寧靜。我痴痴地欣賞着版納冬季的清晨。鄰居老李來到我身旁笑着說:“是啄木鳥在啄樹找蟲子,好聽吧?哦,你看,松鼠也叫得好歡,竹子頂上還有好多窩呢。”我順着她指的方向望去,高大的楠竹頂上確實有不少窩,還有好多松鼠在竹林中歡蹦亂跳。緊鄰竹旁是兩棵高大的柚子樹,樹上掛滿了黃橙橙的大柚子,把樹枝都壓得彎彎的,幾隻松鼠各找了一個大柚子挖好洞,鑽在裡面興奮地吃着,鬧着。很有意思,我看得津津有味。“想吃就去摘,這兩棵泡果樹是我家栽的,沒人摘來吃,都讓野物遭踏了。”我回頭一看,是小芳的老公過來了,手裡還提着一個嘴巴尖尖、眼睛圓圓、全身黑白相間的一個什麼野物。他笑着說:“一會來吃狸子肉,是我昨晚下夾子夾住的,還多肥呢。”我笑着說了聲謝謝!

  來到柚子樹下,看到好多落在地上和滾到河溝里的柚子,有的爛了,有的被吃一半,還有很多好的,真感覺太可惜了。我摘了兩個大的柚子捧到鼻下聞了聞,香極了,而且皮很薄,有些象沙田柚。我急急捧回去,拿起刀就剝皮,這柚子的水份多極了,很甜又略帶一點果酸,我一口氣吃了半個,撐得不行,感覺好爽啊!

  此時,小芳的老公將捉住的狸子拴在樹下,它驚慌地鼓着大眼環視周圍的一切。我覺得它既可愛又可憐,這麼可愛的生靈轉眼之間就會成為盤中餐。無奈之際,回屋拿出相機給它拍了幾張遺照留着紀念。不一會,就聽到慘叫和噴火燈在燒這小可憐了,心裡好難過。

  楊姐端着一隻蓋着的碗進屋來了,她笑着揭開蓋把碗遞給我說:“快吃,這是我專門為你做的猴腦燉天麻,吃了不頭痛,還醫很多病呢,你們那裡是吃不到這東西的。”我當時就怔住了,我本就不主張捕殺野生動物,但對他們的熱情又不好拒絕,只好入鄉隨俗吧,一方面也是補藥,吃了對身體有好處。楊姐的這一舉動是我想都沒想到的,激動得不知該說什麼好,只有連聲道謝,當著她的面就吃了起來。楊姐是我四年前來這裡單獨租房住的鄰居,四個月中,我們彼此相互照應,關係處得相當不錯,相隔這麼久了,沒想到她還這麼照顧我,真讓我感動。臨走時,她還囑咐我和同學晚上到她家去吃野味,說是專門為我做的。

  我所在的地方離勐臘縣城有八公里路,就是從正公路進入山溝的土公路也有三公里,沒有交通工具是很難出入的。這裡沒有娛樂場所,文化生活很差,生活單調,連隊里轉來轉去就是周圍這二十多家人,割膠的時候很忙,日子還過得快,一但停割就難受了。此時,女的就玩點麻將,有的坐在一起吹吹牛,各自做一盆涼伴菜端出來大家吃,有說有笑。男的卻熱衷於騎着摩托去原始森林裡打獵、粘鳥,每次回來都收穫不錯。還有一些打得多的就拿出來賣,價格很高,都在幾十、百多元一斤,但還是有人爭相夠買。因為割膠工每月一萬多元的工資,也不再乎這幾個錢。農場人這兩年吃野味成了一種時尚,在這個天高皇帝遠的地方,沒有人來干涉。他們平時的伙食不怎麼樣,也許是早就習慣了這種簡樸的生活吧,拿他們的話說:“哪家沒有幾十百把萬?”

  來到楊姐家真讓我吃驚,四年前我住的房子被他們以5000元的價格就買了過來打通,再經過精心裝修后顯得寬敞豪華,家門口還停着奔駛轎車。今昔相比,完全是天上人間。她和小孫女一起帶着我們來到後院,看見柴房門口拴着一隻乖巧的小猴,睜着圓圓的大眼睛好奇地望着我們,嘴巴張得很大,顯得很興奮地在竹竿上跳來跳去。老楊伸過手去,小猴站立起來和她握手,大家同時看見小猴的小雀雀伸得老長,她罵了一句:“羞死了。”小猴急忙用一雙手去捂往小雀雀,顯得很尷尬,逗得我們哈哈大笑。楊姐說:“這傢伙很通人性,就是太寂寞了,本來昨晚打了一隻母的,準備用來陪伴它,但是一支手被打斷就殺了。”我從心裡為這隻慘死的猴子嘆息。

  來到寬大的洗澡間,裡面有好幾個浴盆,楊姐的小孫女揭開蓋讓我們看,她突然驚喜地叫了起來:“王八蛋、王八蛋。”我們圍上去一看,浴罐里養了幾隻大團魚,還下了五隻雪白的蛋,太有意思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此情景。另外幾個浴盆里分別喂着山烏龜和水烏龜,都是從原始森林中弄回來養着的。

  楊姐的兒子弄了滿滿一桌野味佳肴,聞着香極了。他給我斟了一杯酒,一邊為我夾菜一邊介紹:“今天的野味有野鹿乾巴、涼拌野牛肉、紅燒野豬肉、烤猴子肉、獐子肉、麂子肉、蛇和野雞燉的龍鳳湯……我笑着點頭應着,腦海里卻翻騰着動物世界里那些可愛的動物的圖畫。碗里的野味堆成了小山,心裡卻想着這些慘死的動物,喉嚨裡面堵得慌,難已下咽。主人們看着我不怎麼動筷,熱情地說:“快吃,你們很難吃到這些野味,我們都存了好久呢。”我為他們的熱情而感動,心裡充滿了矛盾的心情。

  她兒子的朋友此時又講開了:“最近,有一群森林公安在巡山時,遭遇了從老撾跑過來的偷獵者,當時這群老撾偷獵者打了野牛之類的大型動物后,由於不好帶走,就在森林裡架着柴火烤乾巴,中國公安剛圍上去喊話,就遭到對方槍彈的猛烈襲擊,當場就被打死三人,打殘一人,隨即消失在原始森林中。中國公安吃虧就在於沒有先下手為強,被偷獵者襲擊了卻自己的子彈還沒有上膛。中國這邊的政策是以說服為主,對國外的偷獵行為更怕引起國際爭端,才吃了這麼大的虧。”

  聽到這裡,我難過地低下了頭。

美麗的西雙版納,我又回來了(5) 範文推薦:

  • ·美麗的西雙版納教學反思
  • ·美麗的西雙版納
  • ·西雙版納導遊詞
  • ·西雙版納賦
  • ·重返西雙版納
  •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西雙版納,我又回來了(5)
    網友評論
    美麗的西雙版納,我又回來了(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