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今生是這樣結束的

今生是這樣結束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開始度過十多年來我最感炎熱的夏季。周六停電,日子難捱。漫無目的地在大街遊盪。熱浪裹挾,再度感嘆度日維艱。獨坐一隅,看小兒一人奮力玩得痛快,大汗淋漓,氣味嗆人口鼻。

  我究竟算是一失敗的母親,教子無功。看他頑劣之氣日增,勸說毒打皆無效,尤自又是一遍心傷。想起自小,父母並不怎麼關心學業,家務做得頗多。笑不得出聲,更不得露牙;不得和客人同坐吃飯;不準翹二郎腿;不準出去玩;如此,禁令多多。我每日在家,噤若寒蟬。最擔心最討厭聽的一句話“把你拉到老墳瑩里勒死”。都不知犯了什麼錯,會讓父母詛咒到這麼惡毒!

  年少時不知生命的意義,年輕時沒思考過存在的意義,到中年,回首生命的每一步台階,究竟是我每一次的選擇都錯了嗎?

  再度想起小兒問我“媽媽,婆婆說你小時候是神童,是真的嗎?”

  那是幾年前的一個晚上,正給兒子洗腳,聽到問話,當時眼淚就奔流不止。哭什麼呢?可到今天,想着這一句,仍然想哭。算不算神童,無須去想。人生的關口,每一回的被迫選擇,選擇已不重要。

  仍記得,在冬日裡買水,胡蘿蔔一樣紅的手指,搓着滿是屎尿的被單,急急忙忙的買菜,急急忙忙的上班,被不斷指責着“就不該讓你讀書”,低垂着頭,總是哭了又哭。開始後悔和痛恨自己,可見一味的忍讓和妥協定不可取。父母終究也是有私心,整日里詛咒着、謾罵著這眼前的人兒,又顧自憐惜着那不肯到他身邊的人。家是社會的縮影,也有壓榨和欺凌,只是被披上了親情的外衣。只到多年完成使命,青春也已永逝不回。我終是回報了父母,盡了我最大的力量。終是有一人要去犧牲,那就只能是我。雖然,犧牲和回報被說成了享受,那又有什麼!都說“人在做,天在看”,我傾盡全力,問心無愧!

  接近而立之年,還是沒能實現要出去闖蕩的願望,和所有人一樣,我也成了家,然後有了孩子,直到我的孩子也上了學。多年以來,於家庭而言,我以為我的忍耐會以一種無底線的形式存在。直到有一天,我一人在家喝了整瓶啤酒,一個人撲簌簌掉了半夜的眼淚,清醒地意識到我已失去親人的最後一抹溫情。

  從此天涯皆路人。從此,我是孤單單一個人了。

您正在瀏覽: 今生是這樣結束的
網友評論
今生是這樣結束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