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靈之月

心靈之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心靈之月

  悠悠我心/文

  月空晴好,澄凈安然,一縷清輝瀅瀅而瀉,比起流光溢彩的圓月,少了些許開闊明亮,卻多了幾分靜謐和安寧。

  一彎弦月偷偷爬在西邊雲梢,悄然俯瞰這個花花綠綠的世界。兒子說是上弦月。粗心的我,總是對天文知識所記甚少。月,只注意看是圓是缺,是紅是白,是形如玉盤還是巧如細鐮,未曾用心去識別其它。像我這種沐浴在月光斑影下的凡夫俗子,早已習慣了她的存在,一任其起落升降,卻很少仔細去欣賞她秀美的臉龐,很少用心去聆聽她在每個輪迴許下的殷殷期盼,只是把她當作一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習慣,對她和她所給予的清靜皎潔,一併視而不見。

  第一次仰頭,用盡平生所知、所學,去端詳這彎歷經歲月變遷的千古之月。

  弦月很美,一種嫵媚之美,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澀之美。那缺失了些許圓滿的弧線,竟是如此流暢輕柔,纖巧秀氣,如一個含苞待放,俏皮可愛的少女,玉指纖纖,幽幽挑起如煙似霧般輕盈的面紗,嬌容吹彈可破,若即若離的一雙清眸,如一隻綿軟的貓爪痒痒撓在心底,直教人魂飛魄散。

  其實,她更如一位走向成熟的優雅少婦,平靜面容中隱含着一絲滄桑,用寬厚和仁愛包容着愛她及她愛的每一位子民。在億萬年時光長河中,為漫漫長夜驅逐着夜的落寞,為浩瀚星空描繪出幾分絢麗璀璨。一顆純凈的心,因為沾染了人間煙火的溫暖,揉入了這方沃土的滿懷柔情,縱是滄海桑田,因為自信和執着,從未老去,瀟洒自如在圓缺之間重複行走,在生生滅滅中百迴流轉。

  街邊,一群快活的孩子們早已踏着月光跳躍的音符,唱起了動聽的月亮船歌謠。今夜,不知又有多少心愿悄悄掛在船艄,靠在枕邊,留在夢裡。

  這彎古老的紅月啊,每天在夜空劃過一道優美弧線,吟幾首輕快的小詩,讓夜的黑充滿神秘和誘惑。在閱盡無數悲歡離合、生老病死之後,內心已變得無比堅強和坦然,甚至面對瞬息萬變的風雨雷鳴,依舊是一彎謙和閑適的甜笑,一懷清澈見底的澄亮。這掬澄澈緩慢灑落人間,讓凡人塵心深深隱藏的那份綿軟自然流淌,滌盪掉所有的浮躁和喧囂,偌大天地,一覽無餘,坦坦蕩蕩,惟一顆清心,赤裸裸與月無語對視。“人生有味是清歡”,也許只有在如此明凈的月輝下,才能吟出這句話的至深至美的韻意。

  圓或缺,陰或晴,只要有月,心便坦然。“一輪明月百樣詩”,歷代文人墨客採擷來她千嬌百媚的瞬間,研出墨香,砌成詩行,讓她舞韻流香千載。李白一句“今月曾經照古人”,寫進了多少月光旖旎,融入了多少人間遐想,又激起了多少人生期許。金樽邀月,對影三人,清風吟唱,流雲縈舞,人與明月默然相對,於是,天上人間演繹一場千里嬋娟,萬斛思憶的亘古傳奇。

  孤獨嗎?寂寞嗎?我不可置問。這樣的問題有些蒼白,多餘。如果寂寞孤獨,心早已不知死了多少次,內心的充盈強大,外表的冷清恬淡,正是這彎穿越古今的明月所獨有的魅力和誘惑。

  有位和月亮一樣明澈的朋友,雖未謀面,但她對生命的熱愛卻讓人折服。她身患重症,肝臟移植手術后在家休養。病痛並未將她擊垮,她以超出尋常的堅強和樂觀,去面對生命突然而至的災難甚或消亡。她說,絕症剝奪了她在塵世奔走忙碌的權利,但為她升起了心中的月亮,雖是只殘缺的月亮,卻讓她找到了心底那片消逝了許久的寧靜夜空。每天,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寫些兒歌、童謠,重拾童真童趣,用金色的文字將生命的神聖和自由堅守。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是一種寬度、深度;生命的富有,不在於自己擁有了多少,而在於能給自己多少廣闊的心靈饋贈……”這是這位朋友寫下的流淌着月光清麗的真切感言。

  文字中提起這位朋友,無關稱讚,因為稱讚於他顯得膚淺,只是覺得,在如此沉靜的月光下,似乎更適合娓娓道來身邊最淳樸卻有味的一些凡人凡事。

  如這位朋友一樣,我們每個人心中都藏着一彎或圓或缺的明月,只是我們只顧追逐向前,不曾停下急匆的腳步,不曾靜靜沉澱心底的思緒,才讓肆意滋生的蕪草雜念遮掩了月亮的光華。其實,只要駐足,沉思,那彎心靈之月便會在我們的世界升騰,一同升騰的,還有載着我們無限嚮往的最真實、最醇厚的生命底色!

您正在瀏覽: 心靈之月
網友評論
心靈之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