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若只如初見 標籤:人生不設限

  繁華三千,也抵不過歲月流轉,夢落紅塵,終成一抹雲煙,心有千千結,把酒話滄桑,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題記。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霄半,夜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容若

  每次讀納蘭容若的這首詩,總有一種很蒼涼的感覺,人生若只如初見,這初見,卻像是恍如隔世,似乎昨天才剛剛相見,今天已是滄海桑田。滾滾的歲月,終究留不住過往,刻在心上的印記,或許會隨着時間漸漸遺忘,無論是誰先轉身離去,是不是,都能不恨不怨?

  一個人的一生,會經歷多少次相遇,能產生共鳴相伴到老的又有幾人。初見時,宛如一朵花開,剎那的芬芳,驚艷了歲月,而後,風吹雨淋,時光蹉跎,那份薄薄的依戀,也隨着落花跌入流水,再也尋不見,是歲月改變了我的容顏,還是經歷消磨了你的熱情。曾經的誓言,隨風飄散,落寞的枝頭上,獨留一份凄涼,到底是誰負了誰,誰又能把承諾刻在三生石上?

  時光不會倒轉,無論回憶多麼靜美,也不過泛黃紙頁上的一抹清影,一讀再讀,一翻再翻,亦找不回昔日的溫暖。我們之所以對過往念念不忘,無非是舍不下那一份難得的情緣,既相逢,又相戀,怎麼能讓一顆善變的心扼殺了所有的記憶和過往。與其為失去而痛惜,何不在擁有的時候好好珍惜,相輔相成,縱歲月滄桑了容顏,也能細數着彼此眼角的皺紋,相伴白頭。

  或許生命不會善待我們,循着前世的足跡,找到屬於我們的那一份情緣,卻因世態炎涼,塵世紛擾,兩顆疲憊的靈魂經不起歲月的洗禮,各自背離了原來的方向。蹣跚的步履中,依戀的淚水,浸透了心的荒原,思念的種子,長成一棵藤蔓,冷夜裡,守着一扇寂寞的窗,把回憶打撈起來,獨自品嘗。

  納蘭容若信佛,深解禪意,懂得擁有時珍惜,緣盡時看透。有些道理,人人都明白,可要做到,卻是不易。紅塵中,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悲歡離合,我們既是觀眾,也是演員,看着別人的劇情流眼淚,陷入自己的泥塘走不出。花開花落,幾度春秋,美麗的風景,時時變換,只是,那顆心,丟在昨夜的夢裡,收不回,也剪不斷。誰也無法把曾經的愛,揮灑成風輕雲淡。

  如愛,請深愛,如不愛,請離開,不要用初見的美好,掩飾心中的厭倦;不要用回憶的眼淚,淋濕明日的天空。得不到的,未必就是最好的,丟失了的,埋葬在昨日的碼頭。春花落盡夏花也會開,秋葉黃了冬梅依然醉,不要勉強應付,不要苦苦挽留,屬於你的,走了亦會回來,不屬於你的,留着也徒增煩惱,看開了,下一個春天,或許,你會遇到更美的風景。

  人生本就是一個人的旅行,途徑一個個驛站,路遇一份份情緣,每一次路過,都有一幕風景,每一次停歇,都有一次心動。或許沒有人會陪你走完全程,但每一位同行者,都曾用心參與你的故事,用一顆感恩的心,去面對生活,想擁有陽光,就學會燦爛;想擁抱溫暖,就忘卻薄涼;想得到美好,就甘願付出;想享受生活,就經歷風雨。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每一夜,都是又一個結束,若美麗在心頭常駐,初見時的美好,亦會化作一年四季最美的風景,掛在你的窗口。

  若人生是一首歌,用歡樂譜曲,用幸福作詞,不必刻意尋求曲調的完美,旋律的韻味,只要自己喜歡的,就是適合自己的。如果有人欣賞,願意和你共同分享,何不伸出你的手,接住那一份真情,守着初見時的驚鴻一瞥,記住陪伴中的脈脈溫情,陌上紅塵,相依相伴,任時光老去,我心依然。

  若人生是一本書,用真誠去書寫,用善良去演繹,每一個故事,都是自己的經歷,每一次感悟,都是智慧的結晶,陪你看書的,都是過客,陪你書寫的,才是宿命。生命中的好與不好,都微笑着接下,生命中的山山水水,都一起親歷,牽住了的手,就不要放開,背棄了的緣,就放他走。把每一次的相聚,都當作生命中的最後一次來珍惜,把每一次分離,都當作是一個小小的考驗,若春花落盡,枝頭上還停留着那一抹守候的目光,就敞開你的懷抱,去迎接屬於你的幸福,手牽着手,一起走向明天。

  繁華三千,也抵不過歲月流轉,夢落紅塵,終成一抹雲煙,心有千千結,把酒話滄桑,若人生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