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西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南京出發向東略北60公里到鎮江,登金山寺慈壽塔。慈壽塔是在原有兩座千餘年的“薦慈塔”和“薦壽塔”倒塌後於114前重建併合二為一的一座新塔,稱作“慈壽塔”。時值慈禧太后60壽辰,也是取名“慈壽”的用意。玲瓏秀麗慈壽塔塔高30米,坐落在金山寺的西北角,與整個金山寺呼應並提升了金山寺高度。塔底“天地同庚”四個大字渾厚有力,暗示着慈禧“與天地共壽”,塔內有木質旋梯節節登高,觀塔外層層有景不一,面面風光不同。扶欄眺望,江天一色,盡收眼底。

  遊覽金山寺后乘車過潤揚大橋來到江北歷史文化明城揚州。

  揚州沒有高樓,城市建設限制高度。但小城處處透出精美與靈氣,文化氛圍濃郁,文昌閣坐落在中心大道,著名的揚州大學也相距不遠。地處長江北岸與京杭大運河交匯處,為淺水湖盪之地。雖處江北但勝江南的美景瘦西湖就是這樣形成。

  瘦西湖坐落在揚州城的西北角。原為城外的一條河道,富甲天下的明清鹽商沿河岸居住,重金構築這水上園林。沿湖築建二十四景。康乾兩帝六次南巡來此,讚譽這“兩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樓台直到山”兩岸湖景。

  瘦西湖的景色嫵媚多姿,尤其春色降臨時,漫步湖畔,三步一柳,五步一花,花樹陪伴,便覺舒捲飄逸,頓生詩情畫意。

  瘦西湖是由一條瘦長的河流建作,由乾隆皇帝的御碼頭開始,沿湖經過綠楊村,紅園,西園曲水,大虹橋,長堤春柳,到達徐園,小金山,釣魚台,白塔,五亭橋等一直往北,湖長十里。

  大虹橋是瘦西湖的第一大美景。橋頭的楊柳綠齊,櫻桃紅破,虹橋飛跨其中,令人無比的眷戀。

  五亭橋坐落在湖水之中,好似攔腰截下這瘦湖美景的玉帶橋。五亭橋不僅是瘦西湖的標誌,也是揚州光鮮艷麗城市名片。十五個橋洞代表着十五的園月,無數文人墨客對此抒發過讚羨情懷。

  小金山裡有一塊鐘乳石,相傳是宋徽宗皇帝在京城建造萬壽山,從江南廣西運送奇石,途中這塊兒鐘乳石遺落於此,有富甲為烘托這造型如船的寶石,建造了小金山這個小型公園。與江南鎮江金山呼應,如同這揚州的瘦西湖,恰似與杭州西湖對應一般,把江南的西湖與金山搬到了揚州。

  二十四橋寬二點四米,橋長二十四米,每側有橋柱二十四根,橋板二十四塊兒。一首“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聞名天下。

  煙花三月下揚州,思念總比西湖瘦。這揚州西湖折不斷的柳,這夢裡江南喝不完的酒,這傳說中的吹簫玉人只有這揚州城裡走,這柳,這酒,這玉人吹簫,定然叫你流連忘返,來到這揚州不願再走。而留到這揚州不走的人,也只有那富甲天下的鹽商和那一國的天子乾康皇上。

您正在瀏覽: 瘦西湖
網友評論
瘦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