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魚

  各位家長,各位同學晚上好,

  首先要謝謝各位同學認真、精彩的表演,也感謝各位家長認真、安靜的觀看。

  今晚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在開講之前我要和家長分享一個我每天上課時都會遇見的問題——“老師,我的鉛筆斷了”“老師,我沒有練習本”。在此,我想請教一下大家,當你面對一個七、八歲的學生提出這樣的問題時,你是怎樣想的?你會怎麼處理?

  當我第一天遇見這樣的學生時,我會幫他找到一支新鉛筆,可第二天,第三天……一個學期過去了,當我再面對這個學生時,我給了他們不同的答案。老師給你三種解決的方法:第一種,向你周圍同學借削筆刀,重新削一支鉛筆;第二種,向你周圍同學借一支新鉛筆;第三種,走到講台前拿一支備用鉛筆。而當我把方法提供給他們時,有些同學仍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第二件事情是昨天學習“背”這個多音字,當我把兩個讀音寫出,同學組詞背包和背書包區分時,讓學生思考兩個詞的意思有什麼不同,他們的回答是讀音不同。

  我覺得,這兩件事情應該引起我們所有老師和家長的思考和反思:為什麼進入一年級這麼久我們孩子還學不會動手和動腦?或者嚴厲一點說,為什麼本該最好問個為什麼的孩子在課堂中卻沉默起來了?

  所以,今天我們家長會的主題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給孩子們魚吃,不如教會他們釣魚的方法。原因很簡單,不論是老師還是家長,我們不可能陪伴他們一生,幫他們解決困難,與其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是什麼,不如教會他們自己去認識世界。今晚,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一個教育想法就是能力大於知識。

  這是我節選的小一至高三心理、生理特點及學習特徵的小學部分

  小學一年級 生理特點:

  對小學生活既新鮮,又習慣,因而一時難以適應,好奇、好動、喜歡模仿,但很難做到專心聽講,特別信任老師,並且有直觀、具體、形象等思維特點。溝通:首先看看家長是不是沒有時間管孩子,我們主要從教孩子如何安排時間,和孩子相處,培養孩子養成獨立自主熱愛學習的好習慣。

  學習特徵:以適應為主,告訴孩子什麼是學習。知識不是最關鍵的,關鍵是培養學習興趣。

  小學二年級 生理特點:

  個性差別大,二年級是小學生形成自信心的關鍵期,要多表揚肯定孩子,隨時注意孩子心態的變化,情緒不穩定容易衝動,自控力不強。學習上還是要注重習慣的培養和基礎知識的把握。溝通:孩子學習習慣、學習態度從可塑性強轉向逐漸定型的重要過渡階段,適應了小學生活,也形成了一定的行為習慣,我們要對其不良形為進行及時糾正,培養學習興趣。

  學習特徵:以習慣為主,培養好的學習習慣,如寫字、看書、做作業等

  小學三年級 生理特點:

  8、9歲是孩子情感發生變化的轉折時期,從情感外露、淺顯、不自覺向內控、深刻、自覺發展。情緒控制能力還是有限的,需要家長和老師的悉心呵護和耐心引導,由於交往範圍擴大,認識能力不斷提高,孩子遇到的各種困撓也隨之而來,開始產生不安情緒,家長和老師需要及時幫助孩子解決問題。溝通:孩子普遍馬虎大意,做作業磨蹭,我們要注意並及時糾正這種不良習慣,培養學習興趣,為進入高年級學習墊定基礎。

  小學四年級 生理特點:

  9-11歲是兒童成長的一個關鍵期,處於兒童期的後期階段,大腦發育正好處在內部結構和功能完善的關鍵期,在小學教育中正好處於從低向高的過渡期,生理和心理變化明顯,是培養學習能力、情緒能力、意志能力和學習習慣的最佳時期。孩子已經從被動學習向主動學習轉變,有了自己的想法,但辨別是非的能力還有限,社會交往經驗缺乏,經常會遇到很多難以解決的問題,是不安的開始,如果不注重引導,孩子可能會因為一些小的困撓干擾了學習,逐漸對學習失去興趣,但通過正確的教育,這種不安可以轉化成對自然和社會的探索激情和求知慾望,綜合能力得到快速的提高,在學習的旅途中將會實現一次具有人生意義的深刻轉折,從此踏上成功的人生之路。溝通:孩子的學習知識點已經增多加深,孩子開始出現小學階段第一分化,家長和老師要及時幫助孩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樹立信心。注意孩子上課時注意力的問題,書寫習慣,培養孩子演算、檢查的習慣。

  小學五年級 生理特點:

  出現變聲現象,男孩會很明顯,變聲期經常會發出一些自己控制不了的怪聲調,引起鬨笑這是正常現象。心理健康教育目標是增強學習技能訓練,培養良好的智力品質,引導學生樹立學習苦樂觀,激發學習興趣,求知慾望和勤奮學習的精神,培養正確的競爭意識,鼓勵參與社會實踐活動,提高做事情的堅持性,建立進取的人生態度,促進自我意識發展。溝通:孩子已經開始進入小升初的儲備期,一些含金量高的證書需要在這一年考取,奧數和英語更是重中之重,開始關注小升初動向。

  總述:小學一至五年級,這些年級的特點是學校的學習任務不重,課內內容相對簡單。主要目的是激發學生各科的學習興趣,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學習一些課外的課程(比如三一口語,奧數等),為小升初做準備。

  這學期我和孩子們主要做兩件事情:第一件利用晨讀和午誦進行大閱讀。這個大閱讀有兩大,一是容量大,本學期誦讀篇目為語文課本、《三字經》《千字文》《千家詩》《閃閃銀河》《春天的聲音》《小葵花》《拼音報》;一是內容大,內容包括古經典,新兒歌、童謠以及中外著名故事等。其目的是通過大的閱讀量和形式多樣的閱讀內容,讓學生輕鬆愉悅的拓展自身的識字量,這也與低年級語文課程的要求相符,就是多認少寫,培養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

  第二件事情是走出校園《老師,我們去哪兒》。這學期我與家委會成員策劃了一系列主題的課外教學內容,包括知識類—走進臨沂電視塔;情感類—清明節我為烈士獻束花;人文類—我愛大自然,瓜果分外甜;技能類—六一兒童節,我的舞台,我的秀;每月一個教育主題,與單純的出遊不同,針對這些主題我們策劃了完整的學習過程,包括出遊前期預習了解旅行地的相關知識,出遊參觀時會有與主題活動有關的試卷需要學生完成,出遊參觀後期作業,一幅畫、一段出遊感悟等;其目的一方面是為了拓展學生的認識,學習是一件時時處處的事情,另一方面通過小組的合作與交流,交給孩子們與人相處,解決問題的能力。

  韓愈《師說》中說到:“師者,傳道受業解惑者也”,以往我們太看重把一個孩子塑造成什麼了,以至於我們忘記了他們實際上可能會成為什麼。我認為現代的老師不僅僅是傳播道理講授知識解答疑惑的人,為應對變化迅疾日新月異的社會需要,我們不應該給孩子們一根拐杖,而是教會他們走路,用他們自己的雙腳走出一片天地,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出一個世界。

  本學期注意事情: 接送孩子,請在校門護欄兩側停放車輛

  不帶玩具和零食到學校

  不帶零花錢到學校,也不在校外買零食

  一周中周一、二、四、五穿校服戴紅領巾,周三穿熒光服

  值日生實行隔周值日,周五為自覺勞動日

  此外,我覺得通過今天孩子們的展示,家長朋友們對我們的孩子有了新的認識,很高興向大家彙報:開學不到一個月,孩子們背誦《三字經》5頁;兩天流利誦讀《千字文》7頁;背誦《千家詩》10首;《閃閃的銀河》、《春天的聲音》各兩個單元,包括兒歌、散文、故事共 篇;《小葵花》《拼音報》一周讀完5個故事;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每個孩子都像春天的嫩芽用力生長,進步,請為他們致以最熱烈的掌聲,也為未參與今天家長會的那些努力的孩子們致以更熱烈的掌聲。

  請根據今天的家長會寫一些您的感想。謝謝聆聽。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